车不让人 电子警察“不答应”

斑马线既是保障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线,也是彰显城市文明的标尺。本月初,巴城的10个路段开始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为行人通行“保驾护航”。抓拍系统启用一周以来,在巴城的一些路段,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常态,但在个别路段,不礼让行人的情况却仍然存在。

05-1

 

现象——

有的路段机动车都能让行,有的路段机动车依旧任性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启用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点位路段,大部分机动车能做到礼让行人,但在没有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的路段,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还大量存在。

9月8日下午17点过,在巴城江北三环家私路口,记者看到,当斑马线两端的绿灯亮起时,斑马线前的机动车均能及时停车让行。“以前在这个路口,一些右转的车辆根本不管前面有没有行人,能挤过去就挤过去。自从启用了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后,右转的车辆基本上都能礼让行人了。”在三环家私路口经营小卖部的肖睿告诉记者。

“你看嘛!这些右转的车辆都很文明了。”在回风四中路口,文明劝导员李秀芳指着几辆正在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当斑马线上绿灯亮起时,右转的车辆主动停车让行,没有车辆抢行或鸣笛,而是待行人全部通过后再向前行驶。

然而,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行为并非出现在巴城街头每一个路口。当记者前往一些没有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的路口时,发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还有很多。

9月8日下午17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吊桥街与江北滨河路交叉路口。记者注意到,该路口斑马线两端没有设置红绿灯,但来来往往过街的行人不少,短短一分钟内,仅有四五辆车能做到礼让行人。

下午17点5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思民巷与江北滨河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在这个路口,能做到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同样很少。有几辆机动车在行人过马路时,甚至还鸣笛催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个没有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的路段,发现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较少。

“有抓拍系统的地方,驾驶员不让行人的话就要挨罚,在没有抓拍系统的地方,因为没有处罚措施,有些驾驶员就不会管行人。”在老城罐头厂路口,文明劝导员雷明说出了问题的关键。


尴尬——

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却不礼让机动车

记者注意到,在启用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的路段,虽然机动车大都能做到礼让行人,但个别行人在过马路时却并没有“还礼”,有些路口甚至还存在行人闯红灯的情况。

9月8日下午17点多,在回风新天地广场路口,斑马线上绿灯亮起,几辆右转机动车主动停车让行,然而,一名年轻小伙子在过斑马线时却慢慢悠悠,埋着头玩手机,根本没有顾忌等候通行的让行车辆。“过马路耍啥子手机嘛!”小伙子的行为引起了一位让行驾驶员的不满,打开车窗向小伙子吼道。

在回风亭路口,斑马线上两端红灯亮起,文明劝导员鸣哨禁止行人通行,然而,一名老太太却趁文明劝导员不注意闯红灯过斑马线,身后文明劝导员大声劝阻,老太太却置之不理,仍然向前。

驾驶员李建章表示:“我们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但也希望行人在过马路时也能文明,行人不能因为不会受处罚就任性通行。”


行人站在斑马线上不走机动车让还是不让?

针对机动车礼让行人,有驾驶员向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行人站在斑马线上不走,车主又该如何是好呢?

驾驶员刘福龙告诉记者,自从本月初巴城部分路段启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之后,他在开车过程中渐渐养成了礼让行人的好习惯。“几天前,我从江北大道往财富广场行驶,当行至老江北路口右转时,有个年轻小伙子就站在斑马线上耍手机,搞不清楚他到底过不过马路,想鸣笛又不敢鸣笛,弄得我在那里停了很长时间。”刘福龙告诉记者,由于当时路况拥堵,再加上后车催促,他等了一会儿,见小伙子没有过马路的意思,便驾车驶过了斑马线。

对于刘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驾驶员究竟是该让还是不让?对此,市公安交警支队科技信息科民警闫琳表示,按照礼让斑马线的原则,司机应先示意行人通过,若行人没有前行的意图,或示意车辆先行的,经过确认之后车辆通行,就可避免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

“所谓的示意,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手势等沟通方式,提醒行人。”闫琳提醒到,车辆通过斑马线时,理应礼让行人,当行人犹豫不决时,驾驶员可将手伸出窗外示意行人通行。行人过斑马线时,可伸出一只手臂向来车一方,做个停车手势,如此不仅能提示车辆让行,还可以让行人快速通行,大大节约双方时间。闫琳还提醒广大市民,在准备通行斑马线时,一定不要有多余动作,应注意来车。“毕竟司机在驾驶时有视野盲区,有可能看不见行人通过马路,时刻保持警惕对行人的安全非常重要。”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实习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