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 擘画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678.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7%和13.68%,省内游客占比63.17%,比去年同期上升2.87%。数据的背后,是我市全域旅游迅猛发展态势。

我市旅游资源富集。近年来,市委放眼全局、站高谋远,把全域旅游作为实施“六大突破”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了“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目的地,打造旅游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旅游经济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02-5

光雾山秋韵

 

顶层设计:擘画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巴中是一块山美、水美、景美、人美的旅游宝地,处处流淌着灵动飞跃、钟灵毓秀的秀美气息。”市委书记罗增斌这样评价巴中富集的旅游资源。

凡事谋定而后动。如何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是市委市政府顶层谋划、精心思谋的重要考量。

市委四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把全域旅游作为实施“六大突破”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了“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目的地,打造旅游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

2018年5月30日,一场近6000人参与的大会将目光聚焦到巴中旅游发展上——如何实现全域旅游突破?

基于对巴中自然“颜值”、人文“气质”的综合考量,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鲜明打响“山水画廊·秀美巴中”这个特色品牌,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大金字招牌。

“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作出的‘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品牌定位,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由衷感慨。

市委书记罗增斌亲自审定《巴中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年)》,以巴城森林公园城市和光雾山—诺水河、黄石、王坪、白衣古镇为核心的“一城四核四区、两轴一环”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清晰展现。

“只要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全域旅游产业一定会成为富民强市支柱性产业。”市文旅集团负责人表示。

审视巴中丰富的旅游资源,市委放眼全局、站高谋远,把握大势、突出优势,清晰描绘了一幅前景广阔、催人奋进的全域旅游发展壮美蓝图。

02-10

万寿养生谷

扭住重点:攻克全域旅游发展瓶颈

回顾近年来巴中旅游发展足迹,各地竞相发展、各有起色,但总体来看,整体市场竞争力与固有资源优势不匹配、与旅游先发地区有差距,究其根由,管理体制不顺、资源整合不足、市场运营不力、交通设施不畅等问题凸显。

全域旅游不是遍地开花、各自为政。实现全域旅游发展蓝图,重点在整合资源、全市“一盘棋”推进,关键在攻坚突破、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

于是,市委市政府紧盯旅游发展软肋和瓶颈问题,创新举措攻坚克难,打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组合拳”。

着力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下分设由市、区县分管领导任工作小组长的组织机构,有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着力职能优化,成立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设立10亿元旅游发展专项基金,从根本上改变了“小马拉大车”的旧有模式。

着力制度创新,出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一系列意见及实施细则,拿出10条硬措施和大量“真金白银”,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着力补齐短板,全面实施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巴中恩阳机场通航,结束巴中没有航空的历史,汉巴南城际高铁巴中至南充段开工、米仓大道即将开工建设,巴陕高速全线通车,巴中全域旅游大环线加快形成。

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11月22日,随着第一辆车驶过,平昌县三十二梁旅游环线通车,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欢喜又激动地见证通车时刻。该道路的建成,在改善老百姓出行的同时,将促进平昌县云台片区经济全面发展。

2018年11月22日,巴陕高速全线通车之际,巴中、汉中两地人民欢呼雀跃。“我们终于解决了蜀道难,巴汉旅游进入了互联互通全民共享的新时代。”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激动不已。

扭住重点对症施策、靶向用力,既可以有效破解瓶颈制约,也为全域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必将引航高飞、行稳致远。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