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共设6个车站,2024年建成!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即将开工

作为西南(川渝)地区与陇东、陕西、华北等中北部地区客运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简称“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建设备受关注。小编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官网获悉,该厅已受理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予以公告。

QQ截图20190915110248


环评文件显示,新建正线全长147.723km,全线共设6个车站,工程总投资226.07亿元。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2024年建成,届时不仅将完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同时还将形成西南(川渝)地区北出又一新的客运通道。QQ截图20190915110117

 

开行动车组

全线共设6座车站

小编了解到,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线路自兰渝铁路南充北站兰州端咽喉疏解引出,经南充市顺庆区、蓬安县、南部县、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经开区,接入巴中东站至设计终点。

环评文件显示,新建正线全长147.723km。其中南充市境内正线长102.393km,巴中市境内正线长45.330km。正线设桥梁103 座,隧道53座,桥隧比68.70%。全线共设有车站6座,其中新建车站4座,分别为睦坝站、仪陇站、马鞍站、恩阳站,既有车站2座,为南充北站、巴中东站。

QQ截图20190915110129

从设计内容来看,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为250km/h,开行动车组,采用无缝线路和有砟轨道(长大隧道为无砟轨道)。   

环评还透露了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线路的工期安排,该工程概算投资总额为226.07亿元,其中环保工程投资72402.38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3.2%。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开工,2024年建成,总工期54个月。

预测2020年客流密度为1万人/日

客车对数为17对/日

目前,川东北地区铁路网密度较低,铁路覆盖范围较小,长期受地理条件等客观原因的制约,铁路对该地区纵深方向的经济带动作用不明显。

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直接将川东地区巴中与南充连接起来,并通过相邻铁路进一步与成都、重庆中心城市连通,承担起川东地区间及与中心城市的城际客运需求,成为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项目运输组织看,列车编组短编采用8辆编组,长编采用16辆编组,运输组织采用本线列车与跨线列车共线运行的模式,全天运营时间为18小时。根据规划,南充至巴中城际预测2020年客流密度为1万人/日、2030年客流密度为1.7万人/日,客车对数分别为17对/日,29对/日。

值得注意的是,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与既有兰渝铁路、广巴达铁路及规划的成达万铁路连通。目前,成达万高速铁路已完成预可研设计,正在开展可研设计工作,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将直向预留引入南充北站成达万场的条件。

未来,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工程将北接西成高铁和规划的宝汉铁路、兰天汉铁路,南连兰渝铁路和规划的成达万铁路,形成西南(川渝)地区北出又一新的客运通道。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