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创文“模拟考”失分在哪里?这些问题急需整改!

自开展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巴中市对照各项指标查漏补缺。8月,市创文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开展了第三方创文模拟测评,为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督促各相关部门对反馈问题及时整改。近日,巴中市还召开了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问题反馈会。

1.jpg

巴中市距离全国文明城市还有哪些差距?来看看这份模拟测评。

政务窗口办事效率得分最高  多数社区未组织未成年人活动

据了解,本次创文模拟测评分为两个部分——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中,分为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诚信经营、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效果满意程度、社区及周边环境治安等多方面,其中测评区内政务窗口办事效率及生活缴费方便综合得分最高,社区是否组织过未成年人活动综合得分最低。

巴城白马井社区居民王先生认为,现在政务窗口的办事效率等方面较以前便捷了不少,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更好了,“微笑服务”让前去办事的居民更顺心。不仅如此,现在各种生活缴费在手机上就能操作,非常方便。

对于社区组织未成年人活动情况,记者走访了解到,经常组织活动的社区并不多。“看新闻说外地一些社区有专门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放假期间可以让孩子到活动中心学习玩耍,这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很有帮助。”市民李女士说,希望巴中的社区也能建立这样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或者多组织一些未成年人活动。

违法停车、行人乱穿马路  非机动车逆行等问题突出

根据测评,实地考察中,发现还存在城市交通管理不到位、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公益广告设置不合理、基础设施和基本场馆不完善、乡镇创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针对街道办事处及综合文化站、城市社区及社区综合文化站、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等24类点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例如,在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及综合文化站,未看到市(居)民公约、不具备开展相关活动的能力,同时存在未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展示等问题。

2.jpg

行人闯红灯

3.jpg

动车逆行,行人不走人行道

在城市社区及社区综合文化站的34个点位中,大部分都存在卫生脏乱差、楼道墙面脏、消防通道被占用、垃圾桶无分类标识等问题。此外,还有部分社区存在无志愿者、社区文化站偶尔被挪为他用等问题。家住巴城观音井小区的卢先生表示,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非常严重,“小区没有地下停车位,车辆全部停在小区空地上,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肯定进不来。”卢先生说。

在实地考察的12条主干道以及19条次干道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是违法停车、行人乱穿马路、商贩占道经营、垃圾未及时清运、遛狗者不牵绳等。市民王女士每天早上在巴城澜桥嘉州站乘坐公交车,她说,公交车站旁有个超市,很多人将车停在公交站台旁去超市买东西,公交车到站不能靠边停,只能停在靠中间车道上下客,非常危险。

在交通路口的29个点位中,部分路口主要存在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行人非机动车辆闯红灯、非机动车辆逆行等问题,并且较为突出。

4.jpg

小区环境差

5.jpg

在公共场所晒棉被

公益广告数量不达标  出租车司机吸烟看手机

在主要商业大街和公共广场,一些点位存在无未成年人相关公益广告、非机动车道被损坏侵占、人行道被违规占用、占道经营、违法停车等问题。有部分建筑工地围挡的公益广告数量不达标。在考察的三个公园中,回风亭公园无志愿者服务点,无文明旅游提示牌。在众多学校点位中,部分学校存在无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安排及文字图片资料等问题。部分景区仍存在乱扔杂物现象,一些景区无志愿服务点。

此外,在交通场站考察中发现,江北客运中心工作人员对乘客态度较差,巴中恩阳机场未刊播公益广告、无障碍卫生间被占用等情况。此外,部分城市公交车未报清站名,城市出租车存在驾驶员开车吸烟、说脏话、行车过程中多次看微信和视频现象。不少市民都曾遇到过出租车驾驶员吸烟现象,“提醒后,有的司机立即灭烟,有的司机要抽完了才算,也有司机看见有乘客上车就主动熄烟。”

针对人流量较大的大型商场、超市以及集贸市场、医院等点位,部分点位存在没有无障碍设施或被占用、卫生间异味明显、垃圾乱放、乱贴小广告等问题。部分网吧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问题。

此外,还针对银行网点、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实体书店、校外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等多个类别的点位进行实地考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将责任落实,立即整改所列问题以及类似问题,确保各项创文工作精准对标、全面达标。

这些问题急需整改

●城市社区及社区综合文化站

卫生脏乱差、楼道墙面脏、消防通道被占用、垃圾桶无分类标识、无志愿者、社区文化站偶尔被挪为他用

●12条主干道以及19条次干道

违法停车、行人乱穿马路、商贩占道经营、垃圾未及时清运、遛狗者不牵绳等

●29个交通路口

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行人非机动车辆闯红灯、非机动车辆逆行

●主要商业大街和公共广场

一些点位无未成年人相关公益广告、非机动车道被损坏侵占、人行道被违规占用、占道经营、违章停车

●学校点位

部分学校无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安排及文字图片资料

●景区点位

部分景区存在乱扔杂物现象,一些景区无志愿服务点

●交通场站

江北客运中心工作人员对乘客态度较差,机场未刊播公益广告、无障碍卫生间被占用

部分城市公交车未报清站名,城市出租车驾驶员开车吸烟、说脏话、行车过程中多次看微信和视频

●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医院等

部分点位没有无障碍设施或被占用、卫生间异味明显、垃圾乱放、乱贴小广告

部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