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关于稳定发展生猪产业的实施意见

日前,我省出台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九条措施(以下简称“猪九条”)。为抓好“猪九条”在我市的贯彻落实,记者了解到,近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稳定发展生猪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全市要不断夯实生猪产业发展基础,加快补齐生猪产业发展短板。

重构产业体系

《意见》提出,要重构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全市生猪产业发展基础。在加快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方面,坚持自主选育为主,持续推进青峪猪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加快青峪猪第二保种场和备份场建设。2019年底温氏公司鼎山镇种猪场建成投产,2020年底关渡乡种猪场建成投产。在推进生猪产业链式发展方面,支持巴山牧业将青峪猪全产业链做大做强,力争9月底前蓝润集团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开工。

《意见》提出,各地和龙头企业在具有较好天然屏障和具有较高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的地方探索分片建立仔猪扩繁场,推进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每年全市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50个以上,各区县年创建省部级标准化示范场2个以上。同时扩大饲草种植面积,加大对有条件的草山草坡恢复和改良力度,筛选适宜牧草品种5-10个,力争人工种草1万亩以上。引进、推广使用先进适用的采收技术、加工机械,延长牧草利用时效,实现全年均衡供应。大力培育专业化牧草种植、加工企业,各区县分别不少于1家。

《意见》还要求,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坚持源头减量、过程减排、末端利用路径,加快实施好五区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到2020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聚焦稳产保供

《意见》提出,实施畜禽水产品替代养殖行动,鼓励农户户均补栏1头猪、人均增养10只鸡。鼓励村集体采取股权量化方式与巴山牧业、温氏公司、大巴山锦祥兔业等龙头企业采用“五统一”模式开展合作,提高整体防疫水平,带动农户增收。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养殖水平,保障畜禽生产能力。有序开展南江黄羊配套系选育,高效推动一级、二级扩繁基地建设,加快山地梅花鸡繁育基地建设,保障畜禽供应。

《意见》还提出,要稳定生猪及猪肉市场预期,全面落实生猪产业发展县级负责制,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生猪年出栏量分别不低于60万头、52万头、70万头、83万头、85万头,生猪自给率达100%。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供给调节力度,引导养殖户实时增养补栏,落实保障经费,适时启动价格调控预案,稳定生猪生产。同时要落实生猪相关保险等政策。增强养殖户保险意识,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力争投保率达100%。

相关新闻:

我市实施生猪替代种养计划

近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应对非洲猪瘟影响促进农民增收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生猪替代种养计划,保障农民收入,助力产业扶贫。一是户均补栏1头猪,力争年内增养生猪20.5万头以上。二是人均增养10只禽,增养家禽140万只以上。三是人均种植秋粮秋菜0.2亩,增种秋菜秋粮42.6万亩以上。四是落实生猪政策性保险和理赔工作,确保能繁母猪、育肥猪投保率达100%,做到应赔尽赔,减少养殖户损失。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