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已查处涉黑涉恶案112件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原则,紧扣“深挖根治”年度任务,一手抓重拳打击、依法严惩,一手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力推进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深挖彻查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效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乱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要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聚焦突出问题,持续加力加劲,不断巩固和扩大战果,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今年以来,市委书记罗增斌先后多次就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明确要求。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之年”,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每月、每季度定期听取专项斗争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罗增斌每月点评各区县专项斗争工作,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我市先后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五三”年度工作思路和22项工作重点。同时,组建6个固定督察组,每月定期开展暗访督导,将督导发现的问题纳入市委书记点评内容,并限期落实整改,推动工作落实。

加快推进市、区县线索核查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摸排,深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逐一建立档案台账,明确核查部门,严格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各类线索599条(其中,涉黑涉恶12条),已办理599条、办结471条。全市共收到中央督导组交办重点线索3批次14条、一般线索5批次275条,省扫黑办交办线索23条,均已按期回复,省扫黑办督办的2条线索均已成案,目前正有序核查处理。

通过开展乡村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对全市187个乡镇(街道)、2666个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建立专项台账,逐一分析研判,集中指导整顿。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霸”“蝇贪”专项整治,将“村霸”“蝇贪”专项整治纳入农村基层党建“四大工程”,组织开展3轮专项排查,查处涉恶村干部1名。此外,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按照“不设比例、给足时间,逐个整顿、应整尽整”原则,以区县为单位全覆盖开展排查整顿。截至目前,已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3个。

破网打伞成效突出

不下猛药,难治“沉疴”。今年以来,我市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等措施,集中优势兵力加大大案要案侦破力度,特别是针对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专案攻坚、重点突破,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联动,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涉恶类刑事案件280件,刑事拘留591人,其中今年已查处涉黑涉恶案件112件,刑事拘留150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查处恶势力团伙6个,打掉九类案件团伙57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络账号6个,对15家自媒体账号给予警告,12名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黑恶势力危害巨大,黑恶势力“保护伞”危害更大。通过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进行深度分析,我市畅通多条线索渠道,坚决查处包庇纵容、串通一气的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掌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66件,立案审查调查41件,查处56人,党政纪处分32人,组织处理2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公开通报曝光21件25人。其中今年掌握问题线索9件,立案6件(5件正在办理),查处问题1件,处理1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公开曝光6件7人。

“今年以来,我市以十大重点领域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综治挂牌整治为手段,扎实推进综合治理,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市委政法委有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查处涉黄赌毒案件287件,查获涉毒人员1097名,缴获各类毒品近70公斤;成功打掉一个虚构保健品功效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查扣黑车1183辆,强制执行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非法运营案件236人;对乱象突出的7个乡镇(街道)、1个市级单位实行挂牌整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