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抢“鲜”上市 “豪华饼”无人问津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周时间,大量上市的月饼已经占据了巴城各大商场、超市的“C位”。记者日前走访发现,虽然市场上还是有动辄上千元的月饼,但消费者在购买时却更加注重实惠。

08-1


“豪华月饼”上千元,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9月3日下午,在巴城老江北一大型超市入口处,各式各样的月饼摆满了5个展台,虽然距中秋节还有一周时间,但已经有一些市民在柜台前选购月饼。

据超市负责人介绍,该超市每年中秋节前半个月就会将月饼上柜,“今年我们超市共有4个品牌的月饼,礼盒装的、散装的加起来差不多有近200个品种。”该超市副店长赵女士告诉记者,预计9月5日至中秋节当天这一周的时间是今年月饼销售的高峰时段。

记者走访了巴城江北多个大型超市发现,曾经饱受诟病的过度包装月饼仍有销售。由于包装过于精美,这些“豪华月饼”的价格自然不菲。在老江北一超市,记者看到一款月饼的售价高达1188元,这款月饼净含量为1.4千克,但其包装却是采用木质礼盒,看起来确实豪华。

记者在这几家超市看到,这些超市虽然几乎都有动辄上千元的“豪华月饼”,但这样月饼确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这种月饼摆出来已经有一周时间了,但一盒都还没有卖出去。主要是价格太高了,确实不好卖。”在江北巴人广场一家超市,售货员指着一款价格为1099元的“豪华月饼”告诉记者。

08-2

 

 

看颜值更看重实惠,散装月饼最畅销

记者在走访超市时统计,动辄上千元的“豪华月饼”数量并不多,在售的“主力”是价位在100——600元之间的礼盒装月饼,及价格在数十元一斤的散装月饼。

“这段时间卖得最好的还是散装月饼,一般购买散装月饼的消费者都是自己家人吃。”老江北一家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超市散装月饼有将近100个品种,价格最低的为9元/斤,最贵的也就40多元每斤。“购买礼盒装月饼的消费者主要用于送礼,从这几天的销售情况来看,礼盒装月饼销售量最好的是200至400元的。”

3日下午,在江北一家超市,市民崔雪梅一次购买了500多元的月饼。“买了两盒礼盒装的月饼,拿回去送亲戚,另外还称了80块钱的散装月饼,拿回去自己一家人吃。”崔雪梅说。

记者留意到,月饼中五仁、蛋黄、莲蓉、豆沙、水果等传统口味的仍占主流,也有新式口味出现,如酸奶、抹茶口味等,此类口味年轻人购买的较多。“口味年年更新,好奇的消费者也会买来尝尝鲜。从销量上看,还是传统口味的销量稳定,五仁、豆沙月饼卖得最好。”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蛋糕店“卖”月饼,现烤现卖尝新鲜

除了超市,记者还注意到,今年越来越多的蛋糕店也在制作月饼销售。而与超市月饼相比,蛋糕店在月饼销售上大打现烤现卖的“鲜”字招牌。

“月饼‘现烤现卖’,对消费者来讲,不仅可以保证月饼的质量和新鲜感,而且可以享受中秋佳节的仪式感。”在江北巴人广场一家蛋糕店,老板张先生表示,他们店推出现烤月饼已经两年的时间,除了保证新鲜,现烤月饼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包装简约。想直接吃可以选择装进纸袋,要是打包带走就凑六块装进一个纸盒。

在蛋糕店,记者注意到,这些现烤现卖的月饼价格并不贵。在财富广场一家蛋糕店,最贵的一款川式大月饼的价格为18元/个。“现烤现卖的月饼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根据消费者选择的口味来现场制作,而且消费者还可以在我们的指导下,亲手制作月饼。”江北大道中段一家蛋糕店店长刘丹丹告诉记者,该店从本月初开始推出月饼,“这几天月饼的营业额占店里总营业额近40%。”


中秋后月饼卖不完咋办?

有的打折,有的返厂

虽然这段时间月饼旺销,但由于时节性太强,中秋后月饼将会大量下架,这些没卖完的月饼会流向哪里?

“我们目前在巴中销售的月饼既有礼盒装的,也有散装的。一般中秋节第二天就会我们就会把月饼撤场。”据成都某品牌月饼巴中销售经理刘华泽介绍,对于没有销售完的散装月饼,一般情况下公司都会在原卖场进行打折销售,对于礼盒装的月饼,公司则会统一回收。

回收的月饼会不会明年拿出来再次销售?对于这一问题,刘华泽表示“绝对不会”。“礼盒装的月饼回收返厂后,我们会将外包装进行保留,但里面的月饼要么会制作成饲料送到养殖场,要么会直接销毁,绝对不会再次流入市场。”

据江北巴人广场一家超市负责人介绍,根据前些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中秋节后,没销售完的散装月饼都会打折销售,“打折的幅度还是比较大,所以基本上还是能够销售完。”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