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户贫困户新房主体已完工 双泉乡四名干部被立案审查

在7月23日第27期“阳光问廉”直播现场,曝光了通江县双泉乡在今年开展的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中,存在打折扣等问题。曝光问题是否整改?表态承诺是否兑现?记者日前进行了回访。

贫困户的新房已经主体完工

贫困户的新房已经主体完工

 

通江县双泉乡:

高度重视抓整改,切实推进整改工作

第27期“阳光问廉”曝光了通江县双泉乡在全县组织的精准脱贫大排查、大走访活动中,工作安排不细致;双泉村、重石村、高岭村、清溪村存在漏户严重、排查问题不全面;部分村民仍居住在地质滑坡观测区等问题。节目曝光后,通江县双泉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目前,正有序推进。

节目中所报道的双泉村吴忠儒、吴继儒、吴岳修三户贫困户之前一直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通过通江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双泉乡的共同努力,如今这三户贫困户的新房主体已经完工。

为扎实抓好“阳光问廉”曝光问题整改工作,精准实现双泉乡所有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做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避免基层干部政策和业务靠“悟”,双泉乡对基层干部加强了业务培训。

“目前我们整改工作中限时整改类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结束,通过排查,‘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发现的问题,总共是194个,预计在最迟9月5号能够全部整改到位。”双泉乡乡长田华告诉记者,双泉乡通过召开集中警示约谈会,使全体乡村社干部得到了警示教育,转变了工作作风,保证了整改工作的效果。

 

通江县扶贫开发局:

问题台账精准录入,逗硬抓好全县整改工作

第27期“阳光问廉”节目曝光了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在开展三大活动过程中存在业务指导不到位、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等多个问题后,通江县扶贫开发局高度重视,切实细化措施,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做了深度的原因分析,并制定了总体的整改方案,同时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根据县上的总体整改方案,细化了具体方案,正在紧密锣鼓的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目前整改有力有序地推进。”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屈天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利用全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既能动态掌握“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的问题台账信息,也能动态掌握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大数据平台既能对我们此次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录入,也能实时监测整改进度。”通江县扶贫开发局信息监测股负责人说。

通江县扶贫开发局在汇总全县大排查工作时,发现全县建档立卡信息不一致,还未完全实现信息“五合一”的要求,为及时有效整改并规范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不一致的问题,按照市脱贫攻坚办的统一要求,将原贫困户家里张贴的《巴中市精准扶贫干部帮扶连心卡》和《通江县脱贫攻坚政策惠民明白卡》整合为《巴中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明白卡》。“通过‘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回头看,我们排查出全县信息不一致的有2700多条,对此,我们县上立行立改,制定了整改方案,最主要的抓手就是把过去的连心卡与政策明白卡这两张卡二合一,信息量更全了,责任更明确。”通江县扶贫局精准扶贫中心主任景大章告诉记者。

同时,通江县脱贫攻坚办、通江县发改、住建等相关县级部门抽调100名业务骨干组成质量把关组,驻点乡镇、村进行质量把关。抽调30余名通江县脱贫攻坚督导组工作人员,组成6个巡回督导组,深入乡镇、村社进行巡回督导,对人员到位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工作推进情况、排查质量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督导,确保整改成效。

据了解,通江县在5月份开展的“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改”工作中共排查出问题50000多个,在7月份排查时共排查出还存在的问题有8125个,两个月来,各级共整改问题40000多个。此次回头看大排查的问题将于9月20日前全面整改到位。

 

通江县自然资源规划局:

举一反三,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阳光问廉”曝光通江县双泉乡部分村民仍居住在地质滑坡观测区、增减挂钩项目推进迟缓等问题后,通江县自然资源规划局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蹲点负责,同时针对全县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举一反三,高效推进项目。

针对“阳光问廉”短片所曝光的双泉乡部分增减挂钩项目推进迟缓的问题,通江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安排专人到双泉乡蹲点负责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优化施工流程,确保尽早按质按量完工。

增减挂钩项目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参与农户多,为真实准确掌握参与贫困户房屋建新推进情况,通江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立即成立4个片区督查组,采取和辖区乡镇、村组一道与贫困户户户见面的方式,现场查清了贫困户建新推进情况,及时督促施工企业倒排工期,确保建新时间任务。

同时,通江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先后召集23家企业召开增减挂钩项目推进会,进一步研判分析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要求加班加点建设,8月底主体完工,9月底全面入住。

通江县纪委:

迅速介入调查,处理情况已通报

第27期“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了通江县双泉乡在开展精准帮扶“大排查、大走访”活动中的有关问题后,通江县委高度重视,县纪委立即成立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负责的调查组,对曝光的相关问题进行核实。通过现场查看、调取资料、走访群众和找相关人员谈话,已将相关问题全部查清并作出处理:

双泉乡清溪村党支部书记赵锐、高岭村党支部书记赵灿在大排查大走访工作中走过场、搞应付,且赵灿存在抄袭方案、弄虚作假的行为,对清溪村、高岭村的问题应负直接责任,县纪委已对其立案审查。

双泉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王明生在负责重石村大排查大走访工作中,漏户严重、且自身帮扶工作不到位,对李思海等5户居住于危房的问题处置不力,应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县纪委已对其立案审查。

双泉乡党委副书记赵飞牵头负责双泉村大排查大走访工作,其工作督促不到位,导致严重漏户、排查信息不准确,对吴忠儒等3户居住于滑坡观测区的问题处置不力,其负责帮扶的贫困户帮扶工作不到位、未入户排查走访,应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县纪委已对其立案审查。

双泉乡乡长田华、党委书记刘明对该项工作中督查不力,压实工作责任不够,对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不深,通江县纪委监委已对刘明诫勉谈话,对田华谈话提醒。

责成双泉乡党委对乡人大主席向东流、便民中心主任张仲涛、相关站所负责人及双泉村、重石村、高岭村、清溪村“两委”其余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集中约谈,并通报批评。

鉴于通江县自然资源局在问题曝光后,安排专人到双泉乡蹲点负责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现已按期实现该局局长向全市人民的承诺,且该局举一反三,约谈了全县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企业的负责人,安排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对全县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行划片督办,效果较好,建议不予追究责任。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