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受伤了,别告诉爸妈”

“我受伤了,别告诉爸妈。”这个故事,来自巴中警嫂岳竹的朋友圈。她的丈夫蒋葳是平昌县公安局兰草派出所的所长。8月27日上午,蒋葳在出警时,为保护群众和下属,挺身而出,被一个持刀的精神病人用石块击中了下颚和颈部。去医院处理伤口时,蒋葳被医生告知他可能有甲状腺结节,需要进一步检查,必要时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流血倒没让蒋葳觉得害怕,反而是医生坚持要通知家人让他不淡定了,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这是一个“双警”家庭,夫妻俩在不同的分局,有时一个月都见不上一面。岳竹为丈夫的英勇而自豪,同时,丈夫的伤情也牵动着她的心。她怀着复杂的心情,把两人的对话截图发到微信朋友圈,却意外“燃爆”,被各地公安系统官方微博转载。

03-2


关键时刻他用身体挡住“暗器”

8月27日上午10:30,平昌县公安局坦溪警区兰草派出所所长蒋葳正在办公室整理“一标三实”资料,突然接到110警情:梨桠村3组的精神病人王某突然发病,挥舞着50多厘米长的篾刀四处乱砍,严重威胁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人命关天!接到电话后,蒋葳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我们到了现场,发现王某站在公路中间,对着空气骂骂咧咧,手持篾刀在空中挥舞。王某的父亲和村民想要上前夺刀,又怕被伤到,只能在一旁干着急……”

处于癫狂状态的王某完全失去了理智,手中蔑刀乱舞,几次险些伤到群众。蒋葳一边和王某交谈稳住他,一边暗地里向同事们递了个眼神,随时准备“出击”。

趁王某不注意,蒋葳和辅警杜泽东一起箭步冲上前去,夺下其手中的篾刀。正在群众长舒一口气时,王某恼羞成怒,随手从地上抓起一块尖石,狠狠地向民警砸去。

周围群众发出一阵惊呼,蒋葳转过身来,只见石块正向杜泽东飞去。千钧一发之际,蒋葳没有一丝迟疑,飞身上前,一把将杜泽东拉到身后,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迎面飞来的“暗器”……

见到伤了警察,王某愣了神,蒋葳和同事们趁机将王某制服。忙完这一切之后,蒋葳才察觉到从下颚和颈部传来的疼痛感,而他的胸前衣服已经被斑驳的血迹浸染透了。

“蒋所,要不是你替我挡那一下,说不准我会受重伤……”在被送医的路上,辅警杜泽东自责而又感激地对蒋葳道谢。

“这是本能,根本没想那么多。”蒋葳微笑着回答。“你们还年轻,婚都没结,有啥事当哥哥的先替你们扛着。”

据同事们介绍,平时在所里,蒋葳与他们也是情同手足,对于杜泽东这样二十来岁的辅警和民警来说,蒋葳更是如同兄长,一点都没有所长的架子。

 

“我受伤了,别告诉爸妈”

“这点小伤,就不用通知家人了吧?”在医院里,蒋葳请求医生。

自2007年从警以来,出警“挂彩”对于蒋葳这样的“拼命三郎”来说是常事。“这些小伤不足一提,告诉家人反而让他们操心”,像往常一样,这次他依然瞒着家人。被送往医院处理伤口时,蒋葳被医生告知其颈部有个甲状腺结节,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必要时可能需要手术治疗。医生坚持让蒋葳通知家人,迫不得已,晚上7点多,他才在检查间隙用微信告诉了妻子岳竹。

“老婆,跟你说个事。今天我出警时,被一个精神病人用石块打中了左侧下颚和颈部下方,现在在医院包扎。”

“啊?受伤了?咋样?”

“问题不大,已处理。但医生说我甲状腺有个小包,可能是结节,需要进一步检查,严重的话可能要做手术切除。”

“没事,割了就是了,我们有个朋友不就割了的吗?”

“那样就有条疤了……”

“哎呀,没事,反正你也不帅!”

“哈哈,也算个意外‘惊喜’。”

岳竹深知丈夫蒋葳的性格,得知他受伤后,她并没有觉得多震惊,可当他告诉她当天晚上还要回派出所值班后,岳竹有些“生气”了。

“医生让你留院观察一晚上,你怎么不听话?!”

“这点小伤算个啥嘛!”

晚上10点多,蒋葳再次给妻子发去一条微信消息:“我的事儿别告诉爸妈。”蒋葳的父亲退休前是一名狱警,如今快70岁了,蒋葳是家中独子。老人家有心脏病,因为担心父亲急坏身体,蒋葳受了伤从来不跟父母说。

QQ图片20190908192136


朋友圈意外“燃爆”网络

“蒋所长,你成了‘网红’了哦!”8月28日上午,正在忙碌的蒋葳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原来,蒋葳受伤当晚,妻子岳竹既为他的英勇而自豪,又牵挂着他的伤情。她百感交集,将夫妻俩的聊天记录截图发到了朋友圈。这条正能量满满的朋友圈一夜走红,被各地公安机关的官方微博转发,夫妻俩意外成了“网红”。

“我俩同在公安系统工作,我在平昌县公安局兰草派出所,她在巴中经开区公安分局。”蒋葳说,别看两人离得不远,可自己经常遇上周末值班,妻子也经常加班,两人经常一个月都见不上一面,孩子都只能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

自穿上警服的那一天开始,蒋葳的父亲就教导他要“对得起这身制服”。英勇事迹走红网络后,他很快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出人意料的是,父亲并没有生气,只是嘱咐他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有勇有谋”。

在平昌县公安系统,蒋葳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从警12年来,他不怕苦不怕累,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付出了血汗,多次受到局里嘉奖,并多次获得公安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

受伤后,局领导也看望了蒋葳,嘱咐他多多休息,“养好伤再来上班”。可蒋葳牵挂着所里的一大堆工作任务,婉拒了休假。

“下次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挺身而出。”意外成“网红”后,蒋葳觉得很不自在。面对记者的采访,他笑得很腼腆,“身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啊。”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