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蜂”之战 上百个马蜂窝被摘除

“一个个小手指粗细的大毒蜂,看着就害怕!”近日,说起这群马蜂,家住南江镇马跃溪的居民们还一阵阵后怕。经过消防救援人员近30分钟的清理,将牢牢盘踞在村民必经小道旁树枝上的马蜂窝摘掉。

马蜂2


成群马蜂筑巢拦路

近段时间,在南江镇马跃溪的一条小路旁,一棵树上的马蜂窝成了当地群众出行的“拦路虎”,“以前这里没有马蜂窝,几个月前,越来越多的马蜂在这棵树上筑巢,现在我们过路都不敢走这边了。”据村民何阳介绍,这条路是他们出行的必经之路,自从这里有了马蜂窝,他们只能绕道。为了清除安全隐患,村民们近日拨打119求助。

接到村民们的求助电话后,南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一个约篮球般大小的马蜂窝悬挂在树枝上,成群的马蜂在周围飞来窜去。消防人员对周边住户进行疏散后,穿上防蜂服,戴上防护手套和头盔,拿着编织袋,向马蜂窝靠近。消防员小心翼翼用袋子套住马蜂窝底部,慢慢往上提,迅速收口让马蜂窝落入囊中,并用杀虫剂对周围马蜂进行喷洒。


半个月取了上百个马蜂窝

记者了解到,近半个多月,南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摘除10多个马蜂窝,十几天下来已成功“端掉”了100多个马蜂窝。据消防人员介绍,每年7月至10月是马蜂繁殖和活动的高峰时期,树上、田间、屋檐下,都成了马蜂安营扎寨的“乐土”。

据一名常年从事摘除蜂窝工作的消防员透露,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在摘除马蜂窝前,用烟雾朝窝里熏。“熏几分钟,里面的马蜂就晕头转向了。”此时便可以下手,但也不能大意,“马蜂晕倒了,有时候还会蜇伤人。”随后,消防员会小心翼翼地用袋子将马蜂窝套住,用刀子沿着蜂窝沿割下。在特殊情况下他们也会采取药杀、火攻、水攻等方法。

不少人都好奇,被摘下的马蜂窝去哪里了?据这名消防员介绍说,由于马蜂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被马蜂蜇到的人,严重者可致命。对于套袋摘除的马蜂窝,消防员都会将其带走,通过冷冻、药杀等方法将马蜂杀死,再通过火烧或者掩埋等进行处理,避免发生意外。

消防员提醒,马蜂毒性强,群众不要盲目自行摘取马蜂窝。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