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背街小巷:开启“美颜”模式

与城市的主干道相比,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虽然隐蔽,却与百姓贴得更近。曾经,在巴城的一些背街小巷内,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垃圾成堆、路面破损等现象十分突出。然而,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对巴城多条背街小巷进行“美颜”,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如今的颜值也越来越高。

06-3

整治后的小街子

 

“手术”三个月 小街子、文星街换新颜

今年以来,为解决群众反映的背街小巷行路难、水外溢、灯不亮、难见绿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根据《巴州区2018-2020年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巴州区今年将对巴城多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

9月1日上午,记者在巴城老城区文星街看到,与之前相比,这条长约160余米的老街变化巨大——路面用地砖进行了铺设,还设置了排水口、盲道,道路中间每隔十多米就安装了仿古路灯,两旁街沿砌上了条石。“以前我们这条街的路面烂糟糟的,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下水道也不通畅,下大雨的时候街面上的水还会倒灌进屋里,而且一到晚上就‘打黑摸’。现在整治过后,环境比以前好了不知多少倍!”居民王英告诉记者,居民们切实感觉到了改造背街小巷所带来的实惠。

06-1

整治后的文星街

而文星街旁边的小街子同样完成了整治。经过整治,这条长约200米的街道一下敞亮了。记者从巴州区住建局了解到,从今年5月20日起,巴州区开始对文星街、小街子进行整治,整治内容包括雨污水管网安装、路面铺设、路灯安装等项目。

记者了解到,巴州区力争今年完成20条背街小巷整治,其中硬(黑)化路面11352.4㎡、修(改)建管网2288m、铺设人行道6952.6㎡、栽(移)植绿化树、安装路灯24盏,预算资金1091.03万元。通过整治,完善背街小巷功能,达到道路平整、排水畅通、路灯亮化、适当绿化的目的。接下来,将启动鼓楼社区棉麻公司巷、红福社区红军路433号3幢巷、佛阳社区通佛路长生大楼巷整治。


城管攻坚,肖家巷“变脸”

肖家巷农贸市场是巴城居民重要的蔬菜采买市场。然而,由于路面狭窄,摊贩众多,导致市场及附近几条街巷垃圾成堆、通行困难,环境也非常糟糕。

为了根治脏、乱、差,营造肖家巷农贸市场良好的营商购物环境,市城管执法部门与大东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一个目标”“两个聚焦”“三大举措”“四项成果”的“1234工作机制”,切实推动肖家巷市场提档升级。

06-2

肖家巷整治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整治以营造肖家巷临时农贸市场良好的营商购物环境为目标,聚焦经营秩序混乱、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两大重点,实施三大举措:

成立市场临时党小组。东城大队党支部联合大东社区党支部抽派党员骨干和选取模范党员经营户,组成临时党小组,专门负责指导参与肖家巷市场经营秩序和日常环境维护。

授牌“党员示范岗”和“诚信经营户”。由市场临时党小组牵头,深入市场调查走访,综合收集情况,从现有市场经营摊主中挑选模范经营、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党员摊主授牌“党员示范岗”。挑选邻里关系融洽、经营诚信,致力于市场健康发展的经营户授牌“诚信经营户”,打造先进、宣传榜样力量,形成“头雁”效应。

引导经营业主自治。经营业主在市场临时党小组的领导下,自发组织业主自治队。积极配合市场管理人员,定时巡逻,按照“归黄线、上摊位、亮通道、游摊归临时摊位”的标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商户带头,诚信经营户示范带动,其他经营业主你追我赶赛秩序。

经过整治,肖家巷市场秩序得到好转。市场摊主经营秩序和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并切实做到座商归摊、游商归位、线内经营、货物摆放有序、人行道宽敞畅通。通过城管、交警联合整治,市场内非机动车辆停放逐渐规范。市场临时党小组协调环卫部门增设专门保洁人员,并配合环卫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了“日清日运”、地面干净整洁,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带头,诚信经营户主示范带动,使得肖家巷市场向善向好健康发展。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