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点亮市民夜生活

华灯初上,吃夜宵、逛商场、看电影、购物、健身……对于很多引领都市生活新潮的人来说,美好的一天伴随着夜幕的降临如期而至。从特色街区到时尚商业综合体,从古镇到乡村旅游景点,夜间消费正逐渐成为市民的刚性需求。

01-1

 

市民:“夜猫子”有了新选择

8月20日晚,记者在巴城蓝湾国际商场内看到,几位市民正躺在一排共享按摩椅上享受着“服务”。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这种购物之余的放松休闲十分惬意。

按摩椅旁边立了块广告牌,标明了价格和操作方式,分为3元10分钟、5元20分钟、10元50分钟等几种。商场同楼层的电影院大厅内,也摆有共享按摩椅,市民王女士利用等电影开场的间隙享受了一次按摩,“时间打发了,人也舒服了。”王女士说。

“4D的体验比3D更真实、更带感。”8月20日晚,市民李女士与朋友在电影院看完电影后,意犹未尽。

几年前,巴中的电影院并不多,如今,院线级影院——太平洋影城、星美国际影城等陆续进驻巴中,让巴中人看电影有了更多选择,也带动了夜间消费。

8月20日晚上9时许,在老江北信合大厦旁,十多家烧烤摊早已摆开阵势,等待市民的到来。

“把烧烤整起,来一箱冻啤酒。”市民张先生和几个朋友来到一烧烤摊前,吃着烧烤,喝着冰冻啤酒。“巴中这几年夜经济发展很快,不管是吃的还是玩的,出门不远就能找到。”张先生称,他是一个“夜猫子”,对“夜生活”非常喜爱,尤其是夏天,隔三差五,就要和朋友在外消遣,享受夜啤酒带来的夏日清凉。

 

商家:从夜经济中掘“金”

成都冰粉、光雾山酸水豆腐干、观音井板鸭……7月下旬,在祠堂街举办的美食周活动上,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让市民流连忘返。

“晚上,和家人朋友在这里喝啤酒吃宵夜,谈天说地,很是惬意。”8月20日晚10时许,正和朋友在祠堂街吃夜宵的林先生称。

走访中,记者发现商家抓住了消费者餐饮、娱乐、购物、乘车的有利需求推出越来越多的碎片消费项目,消费者夜晚的零碎时间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消费诱惑。

记者看到,早些年出现在游戏厅、电玩城的娃娃机,如今出现在一些商场的角落,迷你KTV、共享按摩椅、投币摇摇车……这些设备无须专人看管,通过移动支付或是自动售币设备即可使用,非常方便。

对于夜经济,商家从中挖掘出了可观的消费潜力。

“我们一晚上的营业额在3000多元,除去开支,利润有1000多元。”在江北大道中段,一大排档负责人称,相比白天,晚上的生意更好。

“一台投币电动摇摇车,价格才几百元,可以常年摆放在店门口,基本上一天可以盈利两三百元。”老江北一超市老板岳先生介绍。

 

调查:夜间经济丰富旅游业态

晚上8点,天刚擦黑,平昌白衣古镇广场就已经热闹起来了,啤酒音乐节将在这里持续整个夏天。绚烂的舞台灯光效果、多种多样的节目和知名乐队的演奏,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从各地闻讯而来的观众汇聚舞台周围,在不间断的电音魅力中释放内心风暴,享受专属于古镇传统与现代激情碰撞带来的狂热与纯粹。

除了热闹,还可在古镇享受别样宁静。来自达州的游客夏女士说,“夜晚,在河边走走,吹吹河风,欣赏灯光夜景,是一种别样的感觉。还可以去禹王宫看民俗文化节目《下里巴人》,感受古镇的传统文化魅力。”

同样,在驷马水乡也是一番热闹景象。据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邀请了一些乐队常驻景区,入夏以来举办了小龙虾节、音乐节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带动了景区旅游消费。”

随着夜间旅游市场的兴起,我市一些景区“夜休闲”内容大为丰富,游客得到了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旅游体验。《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年)》明确提出,要将巴中文化表演娱乐融入主城区和旅游度假区、景区的夜间活动中,开展夜游、夜读、夜娱、夜食等活动,丰富巴中的夜生活。

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为促进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梦境光雾山》的推出,改变了光雾山旅游区游客互动项目偏少、过夜游客不多的现状,对大力发展月光经济,带动全域全景全时旅游,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部门:夜间消费释放经济活力

巴州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随着巴城夜间经济的兴起,巴州区着力在消费供给上下功夫,加快夜间餐饮、商业、娱乐发展,为市民带来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在加快夜间餐饮发展方面,引导祠堂街、麻柳湾街等特色餐饮街区在做优本土特色餐饮基础上,不断引入其他特色餐饮,丰富经营种类,延长营业时间,提升服务档次,不断满足市民消费需求,逐步形成以特色美食、风味小吃、品牌餐饮店为支撑的夜间餐饮经济集聚区。

在加快夜间商业发展方面,鼓励容邦国际、中泉国际、财富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引入巨幕电影、娱乐电玩、时尚KTV等夜间商业业态,引导新兴消费、年轻消费、夜间消费。鼓励商贸企业、商贸街区抓住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商机,举办晚间系列促销活动,加大夜间消费打折让利力度,吸引居民夜间娱乐购物,全方位满足消费需求,不断引领夜间消费风尚。

在加快夜间娱乐发展方面,鼓励江湾城广场、柳津桥商圈、佛江吃都等符合条件的广场、商圈,举办夏季啤酒节、音乐狂欢节等夜间时尚娱乐活动,强化人气集聚,辐射带动周边夜间消费。积极引导蓝湾国际、川剧团等夜市摊点升级改造,不断挖掘提升夜市消费的潜力,培育经济消费活力。

本报短评:

夜间经济是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既让传统消费焕发新活力,也创造出新的吸引点和增长极。精彩纷呈的夜间经济能为城市带来经济、社会、人文等多重价值,从而为市民提供一种焕然一新的体验,还能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进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拉动夜间旅游消费。

发展夜间经济是一件好事,但需要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相关部门和旅游景区应系统规划,差异化布局,逐步推进。要充分考虑城市现有资源,确定“夜游”项目的核心功能,开发符合城市定位和城市气质、凸显城市调性的夜间消费产品,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夜间消费品牌。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