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市委召开第96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罗增斌主持会议

8月21日上午,四届市委召开第96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上半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暨区县交叉抽查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为契机,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加深对巡视巡察监督规律性的认识,深化对政治监督内涵的理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根据巡察任务配齐配强巡察力量,确保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有机统一,认真开展提级巡察、联动巡察、“回头看”等工作,着力构建市县巡察联动监督格局。要切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整改站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统筹推进。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各牵头常委要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把手”要亲自抓、抓到底,确保巡视整改任务有序推进、应改尽改、改出效果。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时刻紧绷整改这根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进一步促进整改规范化,确保每一个完成的整改任务都经得起省委检验。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隐蔽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三年总体目标和“深挖根治”的阶段性任务上来,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和“回头看”指出问题及省委巡视组关于扫黑除恶反馈问题,聚焦问题抓实整改。要持续“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完善提级管辖、异地用警、会商协办、责任倒查等措施,真正揭开盖子、撕开口子、挖掉根子。要深化综合治理,按照“属地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常态化开展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大排查,推动乱象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严峻性、尖锐性和复杂性,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担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共同履责,着眼于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增进认同、凝聚人心,形成强大合力。宣传部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牢牢守住新闻舆论阵地,讲好巴中故事、传播巴中声音。同时要全面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确保我市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面抓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区县和部门的责任,明确整改步骤和方法。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清理,全面完成建新拆旧、复垦复绿整改任务。抓好扶贫项目资金清理,确保扶贫项目资金条清目晰、合规合法经得起检验。今年摘帽的县要按照高质量脱贫要求,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和年度目标任务合力部署推进,确保各项指标达到验收要求、硬件建设全面竣工。已摘帽的区县也要全力跟进,实现年度计划脱贫人口清零、返贫和新增贫困可控。同时,市级部门和帮扶干部要沉下去,切实加强对未脱贫县的定向督促指导,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会议审议了《巴中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工作方案》《中国共产党巴中历史》(第二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