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天宫村驻村“第一书记”苟腾飞:把根扎下来 做村民的贴心人

人物档案

苟腾飞:平昌县得胜镇天宫村驻村“第一书记”

贫困村退出时间:2018年

扶贫故事:找准贫困“病因”,走村串户问民情访民意。争项目、跑资金,经过3年努力,全村道路实现硬化畅通。先后启动实施人畜饮水工程和农业灌溉用水工程,解决村民饮水、用水困难。新建“6+1”综合体、文化广场1000余平方米,改造升级村卫生室1个。发展主导产业,规划栽种核桃600余亩,发展杨梅、枇杷、柑橘等特色水果300余亩。

苟腾飞到平昌县得胜镇天宫村驻村的第一天,当了10多年村支书的老父亲叮嘱他,“农村工作再苦再累,都要坚持住,要把根扎下去,绝不能给组织丢脸、给单位丢脸,要保持共产党人的骨气。”

不惑之年的苟腾飞是平昌县委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2015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他,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

虽早有预料,但村里的条件让苟腾飞的心凉了一大截,村活动阵地陈旧、绝大部分村道路未硬化、人畜饮水极为困难、产业发展滞后、党员队伍结构老化、青壮年外出较多……为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苟腾飞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天晴落雨,他一一入户走访,哪家的困难需求,他都一一记在心里。

“何兴国家是一户孤寡老人,毛高全家房屋危旧,陈双斌家产业发展缺资金,毛东平家得尿毒症需要大病救助……”翻开苟腾飞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村民们的诉求。

了解全村情况后,苟腾飞和村“两委”班子商量,想要脱贫,就要先修路。天宫村位于得胜镇西侧,距县城40余公里,交通不便、区位条件差。争项目、跑资金,看路线、检质量,经过3年努力,全村道路实现硬化畅通。解决了路的问题,天宫村先后启动实施人畜饮水工程和农业灌溉用水工程,整治病险塘库4口,解决群众饮水、用水困难;新增加50千瓦变压器1台,完成农网升级改造,解决群众用电保障问题;“村村响”设备投入使用,解决广播电视信号问题。新建“6+1”综合体、文化广场1000余平方米,改造升级村卫生室1个。

基础条件好了,如何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成了苟腾飞的心头大事,但村民“种粮吃饭、养猪过年”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为此,他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通过入户解释、专家培训、视频解说、外出参观等方式,逐步解开村民心结,全村规划栽种核桃600余亩,发展杨梅、枇杷、柑橘等特色水果300余亩。

产业发展,需要“龙头”带动。驻村期间,苟腾飞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抓手,经过多方协调,天宫村新建秸秆碳化加工合作社1个,合作社年生产值可以实现30万元,集体经济可实现增收2万元。通过发展产业,该村实现人均增收800余元。

在苟腾飞及村“两委”的努力下,全村贫困人口住房得到保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1户95人,危房改造48户122人;村民农村医保参保率达98%,村医签约服务率达97%,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80余件、矛盾纠纷问题30余个……2018年,天宫村60户195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该村顺利脱贫摘帽。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