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好记者,讲了这些好故事

总有一群身影,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不论清晨夜晚,记录身边的故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记者。

8月15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巴中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协办,华兴实业集团冠名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巴中市2019年华兴实业杯“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巴中经开区举行。

比赛中,来自全市新闻战线的8名参赛选手,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从不同角度讲述亲历故事、采访见闻、从业感悟,把大家再次带入采访现场,展示了新闻工作者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大众民生、推动城市发展进步的良好形象,传递出新闻工作者的理想激情和不懈追求。

04-1

 

守护初心是一种精神传承

来自通江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张洵已经是从业十年的“老记者”了,十年间,他采访过的人物不计其数,但有两个人的故事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一位是最美护林员景祥俊的故事,一位是粮站保管员蒲丽蓉的故事。

2014年8月的一个周末,张洵到铁厂河林场采风,场长给他讲述了景祥俊的事迹:18年来,她带病亲手种下64万株树苗,现已长大成林,其守护的9000亩山林从未出现过一次险情。

第二天,他步行两个多小时来到景祥俊所在的泥地坪工区采访,想通过自己的报道让给多人知道景祥俊的事迹。

“那是一个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年代,吃水自己挑,吃菜自己种。她们的工作就是烧灰积肥、育苗植树,一年四季,循环往复。生活乏味枯燥,工作辛苦单调。在不到一年时间,一起去的同事就走得只剩下她一个人。为了能够坚持下去,她在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声中,毅然选择了当地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做了自己的丈夫。其实她曾经有过几次可以离开的机会,但最终她还是选择留了下来,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采访中,张洵看到了景祥俊十多年来的巡山日志,让他找到了所有的答案。“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既然国家已经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无论如何我都要留下,让荒山变成绿水青山。”“如果有一天,我将要离去,请把我埋在这山林里。”

2017年的冬天,张洵在一次下乡的过程中,了解到通江县铁佛粮站麻石库点的保管员蒲丽蓉22年间用最传统的办法守护了33万吨粮食安全的故事。于是,他以“宁流千滴汗,不损一粒粮”为题对蒲丽蓉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广泛反响。

他说,无论是景祥俊还是蒲丽蓉,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讲述着时代好故事,传播着时代好声音,而他作为一名记者,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她们的故事,听到她们传播的时代声音,“这就是责任赋予我的一份荣光。”

锤炼“四力”,传播更多正能量

去年5月初,为支援凉山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省委决定在前期选派2000余名帮扶干部的基础上,再新增派一批精兵强将驰援凉山,对口帮扶11个深度贫困县,这其中就有巴中市选派的132名扶贫干部。今年3月底,巴中市广播电视台派遣五名记者组成采访组奔赴大凉山,记录巴中援凉扶贫干部。

本次参赛选手、巴中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朱洪欣就是其中之一,由他参与拍摄的电视专题片《无悔援凉路》和6集记者蹲点日记《驰援大凉山 我从巴中来》的播出,让更多人知道了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引。

演讲中,他与大家分享了他们该次采访对象——巴中援凉干部、雷波县咪咕乡禁毒专员王兵的故事。

采访中,王兵跟他们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他与孩子视频时却突然发现手机黑屏了,他以为是手机坏了,但耳边却分明传来女儿的哭声,原来是女儿把手机抱在了怀里,天真以为这样就能把爸爸实实在在抱住,不再离开。朱洪欣说,当时作为摄像记者的他眼角的热泪比王兵还要湿润。

朱洪欣说,在大凉山采访期间,他们还认识了很多人,如水利老兵、岩脚乡云山村的陈云平,金阳县新寨村援凉教师蔡金华,90后小伙儿吴泉林,菜子乡的帮扶队长鲁志成,他们的故事都很精彩。

而回顾此次大凉山千里走基层的新闻实践,朱洪欣表示,这让他对“四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有脚力,我才能够踏上大凉山,作出有深度、接地气的稿件;有眼力,我们才能在采访中捕捉到闪光点,发现感人的人和事;有脑力,我们才能够不仅讲好他们的故事,还要讲述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民族大融合的情感;有笔力,我们才能让那些人物在荧屏上熠熠生辉。”他表示,作为一名记者不管媒体如何融合,不管记录和传播方式如何改变,记者应该做的就是与新闻现场零距离,讲好故事,传播正能量。

参赛选手、巴中晚报记者牟柯本来还在休产假。从业五年来,她脚下穿的运动鞋换了一双又一双,走遍了巴中的三县两区。她表示,弘扬主旋律是职责,传递正能量也是道义,讲好故事,永远在路上。而来自恩阳融媒体中心的罗帅则跟大家分享了他办公桌下摆放的皮鞋、运动鞋和雨胶鞋的故事。

此次参赛的选手是各区县和市直新闻单位通过推荐、公示等程序产生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在场的观众产生强烈共鸣,深受感染。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现场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2名。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