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下两镇瓦坪村“第一书记”江南:心中有民 脚上有泥

人物档案

江南:南江县下两镇瓦坪村“第一书记”

扶贫故事:驻村以来,主要办成了三件大事:让老百姓出行方便、住房安全、腰包有钱。

从宜宾到巴中,从机关到贫困村“第一书记”,江南克服地域差异,一户一户地帮扶,一家一家地脱贫,扎扎实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江南,男,籍贯四川宜宾。2015年通过“巴中市公开引进专业人才”计划,于9月在南江县委党校参加工作。2016年3月由南江县委组织部派驻到下两镇瓦坪村任“第一书记”。在他的真心帮扶下,原定于2017年脱贫的瓦坪村,提前一年脱贫摘帽。如今的瓦坪村,已成为“省级四好示范村”“农村社区试点示范村”“市级文明村”。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改善生活环境

到村里报道的第一天,江南便参加了瓦坪村一社的春季新茶栽植动员工作院坝会。会上,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既说发展产业的想法,也关心这个外来小伙子的生活,让他十分感动。“看着老乡们渴望脱贫的眼神,我下定决心要为村民办几件实事。”江南说。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这两横一竖就是干。几年的驻村工作中,江南主要办成了3件大事,让老百姓出行方便、住房安全、腰包有钱。

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驻村以来,江南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眼,聚焦路、水、电、通信等重点,着力补齐农村脱贫攻坚的基础设施短板。

目前,瓦坪村完成了聚居点建设24户,现已全面入住。村社道路硬化12公里,实现全覆盖。产业耕作道路3公里、新建山平塘4口、新修维护灌溉水渠3.2公里、电网改造10公里、天然气管道10公里。全村179户840人,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宽带电视。

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特色产业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瓦坪村因地制宜,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了以“茶叶+药农果蔬”为核心的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发展茶叶产业800亩,预计到2020年茶园实现效益,人均增收1500元;发展经济作物万寿菊500亩,实现人均增收500元;发展果木产业近300亩,人均增收300元。

同时,瓦坪村通过“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南江瓦坪集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瓦坪勤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现累计流转土地500亩,盘活资金9.7万元,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收入人均3000元。鼓励农户种植万寿菊,年均实现人均收入1200元,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瓦坪村原定于2017年脱贫,由于2016年集中实施了产业、金融、住房、健康、教育和社会保障兜底等精准扶贫措施,高质量完成各项脱贫目标,实现了年度脱贫33户136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为1.4%,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

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人难免有疏忽,爱情长跑十年走进婚姻殿堂时,瓦坪村正赶上省、市督导组验收的关键期,为了不影响工作,江南和妻子简单地举行了仪式,便匆匆返回南江;奶奶病危时,正值省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怀着侥幸心理,以为奶奶会等他回去,没想到,家里来电说,“奶奶走了。”没见到奶奶最后一面,成为江南心里深深的遗憾。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江南说,虽然有遗憾,但在家人的支持下,看着瓦坪村一天天富起来强起来,他觉得值。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