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通报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及上半年创文工作督查情况

7月8日至15日,市创文办组织力量对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和37个市级部门的2018年度中央文明办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今年上半年创文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

从督导情况来看,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创文各项工作,测评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力,创建氛围进一步浓厚,创文知晓率、支持率进一步提升,但一些“老大难”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主要体现在“四个还有差距、四个有待提升、四个特别严重”。

四个“还有差距”

涉及包保联创、志愿服务工作、活动开展以及公益广告展示

在包保联创方面,市、区两级包保部门在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保社区开展提升居民素质、整治环境卫生、抓好宣传教育等方面没有做到每月至少1次,甚至有一些部门年初至今未深入包保社区开展工作。

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部分地区和单位的志愿者注册人数不达标,没有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大部分单位开展活动信息未录入系统,志愿服务时间为零。

在活动开展方面,各地各部门虽积极利用各种纪念日和节庆开展相关活动,但在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文明旅游、诚信建设、三下乡、先进模范宣传、戏曲进校园、十大文明细胞创建、十大市民素质提升等活动开展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有差距。

在公益广告展示上,虽然每个实地考察点位都按照测评标准要求的数量设置了讲文明树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但在自主设计、景观小品、融入环境等方面还有明显差距,特别是各地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文化景观小品较少,商场超市的公益广告形式、内容单一。

四个“有待提升”

涉及基础建设、精细管理、常态保持及思想认识

根据督查结果显示,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部分主次干道缺乏道路隔离设施,路面破损、明显坑洼不平,垃圾箱、公共厕所指示牌设置不足;社区小区绿化带、水电气和通讯箱破损严重,道路未硬化或严重破损;医院、车站、商场等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建设不达标;乡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阵地不达标、活动开展少,社区家长学校未充分发挥作用,活动吸引力不强、资料待完善等。

在精细管理方面,部分街道存在商户占道经营、乱摆广告牌、流动摊贩经营干扰居民日常生活等问题;绿化带存在路沿石损坏、白色垃圾随处可见等问题;网吧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吸烟不劝阻等现象;农贸市场存在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垃圾不及时清运、公共厕所明显异味等问题。

在常态保持上,部分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广场等清扫不及时,白色垃圾、烟头随处可见;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绿化带白色垃圾未及时清理;垃圾箱、垃圾收集点垃圾清运不及时,刺激性气味较重;社区小区生活垃圾未实行分类投放。

另外,在思想认识上,部分单位干部职工认为创文工作并非本职工作,思想上懈怠、工作上推诿,责任心不强、担当精神不足。

四个“特别严重”

涉及乱停乱放、乱闯乱穿、乱贴乱画以及道路标识标线磨损严重

据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督查结果上看,我市部分主次干道上,特别是老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和盲道现象较为突出。行人翻越栏杆、横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市民驾驶电动车、三轮车不走非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等现象突出,尤其是外卖、快递等行业车辆违法特别严重。

“开锁、刻章、办证等小广告,尤其是不良小广告遍布在社区宣传栏、小区楼道等地,群众怨声载道。这也是我们在创文督查过程中发现的特别严重的问题。”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说,另外,道路标识标线磨损也特别严重。部分路口斑马线、车辆导向线及停车线磨损严重,影响人流、车辆安全通行。

下一步工作

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各项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关系社会未来的发展,更关系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开展创文督查,是希望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使我市的创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举全市之力扎实抓好创文各项工作,确保创文工作取得成效。

严格按照创文任务分工,对标做好网上申报、点位建设和问卷调查工作。对要求开展的工作、出台的文件、举办的活动、建立的机制等进行逐项排查、梳理,迅速补齐短板;对40类500余个点位严格对标测评指标,一项一项完善、落实;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宣传教育、氛围营造、治安管控、窗口服务、素质教育等方面狠下功夫。

积极组织开展一大批有声势、有影响的活动,广泛调动市民的积极性。持续加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氛围营造、新思想宣传阐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诚信建设、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系列活动开展。

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的标准深入包保社区、居民小组,扎实开展提升居民素质、整治环境卫生以及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工作;针对社区群众关心的、紧迫的实际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支持率。

严格按照双80%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广泛招募一批有时间、有精力并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建成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对标“六有”“四有”,标准化全覆盖打造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暖暖夕阳”“青葱课堂”“新家庭”等巴中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组建调研督导队伍,下深水、动真格开展专项调研和暗访督导,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并通过发点球的方式进行通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强力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