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上的儿童轮滑潮

“一二一,一二一,小朋友排好队,热身运动认真做。”近日,记者发现,每天晚上七点左右,有不少孩子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来到巴城一些广场进行轮滑培训。这些轮滑班是否正规?这些孩子的安全有没有保证?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轮滑

 

调查:定时定点参与广

近日,在巴城巴人广场、新天地广场、容邦国际广场、蓝湾国际广场等地,都能看见儿童轮滑培训。据了解,每个广场都有两三家培训机构,培训的内容大同小异。参与培训的孩子年龄大多在3-10岁之间,由家长定时接送并全程陪同。

“我们这里每天有20多个娃儿训练,除了特殊原因和下雨天,我们每天都在这里。”新天地广场一轮滑培训机构负责人说,轮滑培训时间都在晚上7-9点,每一个培训地点根据学员情况安排教练人数。对于初训学员,可以在前期享受一对一指导。培训班分为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专业班。“我们的教练都是专业的,他们自己要有轮滑专业的资格证,不可能找不专业的人来训练。”

据新天地广场一培训班负责人介绍,初级班报名费1600元,包含半年培训费及一套轮滑鞋装备。在巴人广场,某轮滑俱乐部开设的培训班初级班收费标准为1480元,同样包含培训费及一套轮滑鞋装备。记者走访得知,他们只需要给广场清洁费,场地都是免费使用。

 

家长:学轮滑对孩子好处多

轮滑可以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也有减肥塑型的作用,可以让大腿后部、臀部、下背部更有型;能促进心脑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机能的改善和代谢,是比较适合儿童的运动方式。除此之外,轮滑既不消耗能源也不造成环境污染,还能减轻学习带给孩子的压力,使孩子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

“孩子一放假除了玩手机就是看电视,视力越来越差。带他出来学轮滑,可以锻炼身体,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可以减少他耍手机看电视的时间,保护一下眼睛。”一陪同孩子训练的家长称。一些家长认为轮滑可以锻炼孩子的胆量和意志——孩子经得住摔打才能变得更勇敢,以后遇到困难才更坚强。对于培训费,他们表示是可以接受的。

 

现象:为争抢地盘起摩擦

广场作为休闲娱乐场所,每晚都有许多在此跳广场舞或休闲散步的市民。轮滑和广场舞都需要一定的场地才能进行,一些市民因为活动场地被占据,经常对轮滑培训者进行投诉。

“我们老年人能参加的活动原本就很少,好不容易大家一起跳个舞,你看哪里有位置嘛?”在巴人广场,一名正在跳广场舞的大妈表示,“你看嘛,那些娃儿时不时就窜过来了,生怕把他们撞倒了。娃娃和老年人都经不起撞,出了事咋办嘛!”每每看到穿着轮滑鞋的孩子,大妈们会提前停下避开孩子。

 

隐患:出现安全问题该找谁?

一些市民还表示:“在公共场所私自占用场地进行经营性活动,到底谁许可的?”记者走访多家儿童轮滑培训班得知,有人称其培训行为已得到教育局支持;有人称轮滑培训不同于舞蹈、美术、音乐等特长培训,不在教育局管理范围。并且,很多培训机构都没有与接受培训孩子的家长签订合同,只是出具了收款收据。轮滑培训究竟由谁来牵头组织管理,培训教练需不需要办理培训资格证,这些培训班到底需不需要经有关部门许可?

记者所走访的培训班中,只有一家称其具有从业资格证,其余培训班均表示不需办理资格证。而对于这一问题,接受培训的孩子家长大都没有关注过教练的从业时间、教学资历等。

对此,记者首先咨询了市教育和体育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轮滑这种群众性体育活动,不需审批备案;若使用广场作为训练场所,需向广场管理部门备案。随后,记者咨询了市住建局广场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在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经营性轮滑培训是违规的,他们也多次对其进行了劝离,但因为他们没有执法权,劝离“基本没用”。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