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跳楼背后

8月11日凌晨4时许,通江县某酒店发生一起跳楼自杀事件,死者罗某某(女,13岁,通江人)与母亲在该酒店4楼某房间发生争吵后,趁其母亲不备,从房间内的窗户跳楼自杀。

据罗某某的亲属介绍,其父老家在江西,母亲张某是通江人,罗某某自小由外祖爷、外祖婆照顾。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罗某某与父母聚少离多,曾经阳光的她长大后开始叛逆,并离家出走不愿回家。

08-1

 

小学成绩比较优秀,上初中后开始叛逆

据罗某某亲属介绍,因为孩子的外公、外婆住在洪口镇农村,很不方便,罗某某8个多月大时,就被托付给住在通江县城的外祖爷、外祖婆照顾。

罗某某的母亲张某介绍,女儿小时候到过丈夫老家江西,“因为她(罗某某)水土不服,老是生病”,最后将其带回(自己的)通江老家。

另外,罗某某的舅妈称,之前和罗某某一起在通江县城生活的还有她一个表姐,也就是自己的女儿,两个孩子都寄宿在外祖爷、外祖婆家。罗某某是在通江县城读的小学,小学5年级之前,成绩还比较优秀,人也很阳光,但之后就感觉有点不对劲,初中后出现叛逆、离家出走等现象。

两年前,罗某某的表姐转到外地读书,两人才分开,亲属感觉罗某某的性格也开始发生变化,“她偶尔给我们打电话,但她电话号码不停地变,我们很难联系上她”。

据罗某某现在就读的通江中学班主任付老师介绍,在读中学的时候,罗某某不太听话,偶尔不按时到学校上课。后来,付老师通过电话联系上罗某某的妈妈张某。去年10月左右,张某从上海回到通江县城照顾女儿。

08-2

 

因QQ上言语不合,打同学招来“官司”

据罗某某的好朋友谢某介绍,今年上半年,自己转到罗某某所在的初一班上,进班就听说罗某某成绩很不好,不久自己就和罗某某发生不和,“但经过多次接触,觉得她人还可以,是个男孩子性格,后来我们就耍熟了”。

谢某的母亲称,两个女孩曾多次一起出去上网,每次找不到她们时,只有通过看她们发的快手视频,观察里面的背景和标志来看她们在哪个网吧,“几乎一找一个准”。

谢某母亲说,自己曾遇到过张某在寻找女儿罗某某,因为自己的女儿和罗某某经常一起玩耍,张某还多次和她一起寻找女儿。她表示,女儿在外面耍的时候,多半是和罗某某在一路。如果自己女儿在家,罗某某一人出去耍,她就不清楚是什么情况了。

今年5月12日,因在QQ上言语不合,罗某某一行4人(两男两女)将同学罗某带到学校附近一个小巷子内扇耳光。

罗某的父亲称,女儿罗某的脸被打肿了,医药费花了1900多元。女儿说自己还被威胁不准报警、不准告诉老师和家长。最后,还是其他同学看不下去,悄悄告诉了家长。他赶到学校见到孩子后非常气愤,便报了警。

之后,派出所出面组织双方家长协商未果,自己只好走法律途径起诉。7月18日,罗某和父亲将罗某某等人及其父母起诉到通江县人民法院。

 

回农村“反省”,被神秘男子接走

罗某某打人之后,家住成都的舅妈曾要求将她带到成都玩一段时间,但被其母亲张某拒绝。张某最终决定将女儿罗某某送到洪口镇农村外公、外婆家“反省”,待今年9月1日开学,再给她换个学校和环境。

然而,她的这种方法并未奏效。几天后,5月30日深夜,女儿被一名神秘男子接走了。随后,罗某某犹如人间蒸发,电话联系不上,微信、QQ也很少回,不与母亲见面。

一直到7月份,张某最后也死了心,离开通江回到了上海。她说:“感觉女儿就在通江城里,具体在哪里不清楚,她就是不回家。”

7月中旬,通江民警在网吧将罗某某找到,因为作为监管人的父母不在通江,她被送到通江县救助站。

据通江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回忆,罗某某被送到救助站时,打扮成熟,根本看不出她是13岁女孩,看起来有20多岁的样子。她到救助站不久就被一名男子以“表哥”的身份接走。

随后,工作人员和警方取得了联系,警方和其母亲张某联系后,确认这名男子并不是罗某某的表哥。

 

缺少关爱与陪伴,生命定格在13岁

罗某某离家后,一直不愿回家。

7月20日,罗父通过短信和女儿取得联系,被问:“你是哪个?”他在7月22日的信息回复中确定对方就是女儿“罗某某”,随后几天,双方都有联系。

7月26日,罗某某回复父亲:“我带(在)外面死活你们管过没有?”“吃不吃的(得)饱你们管过没有?”父亲回复:“你是自找的,你听过我们的话了吗?”之后,8月5日凌晨3点,她还在给父亲回短信。信息显示,最后的消息停止在8月9日她问(父亲)“在不在”。

罗父的微信显示,8月5日罗某某通过微信和父亲加上好友取得联系,希望“支援一手”,罗父给她发了一个100元的红包。

8月6日,罗某某再次要求“微信支援一手”,说出事了,因为微信卡包没有钱,向妈妈张某要钱。张某手机微信显示,当天,女儿罗某某称欠别人钱,向她要了58元,说“真的急用,这是最后一次”。

8月7日晚上,罗某某再次向母亲张某发信息,说自己欠别人钱,母亲表示没有钱,未给。

8月10日晚上,张某通过微信和女儿聊天时,发现女儿一直没有回复。随后,她于8月11日凌晨3点左右,在一酒吧找到喝酒后的女儿。

然而,女儿不愿回家,并从包里拿出了酒店房卡说自己开了房间,就在距酒吧不足100米的酒店。因为女儿酒喝得很多,张某拉着女儿的手,母女两人来到女儿入住的酒店。

据警方称,该房间是罗某某用一男子的身份信息开的。

当天凌晨4点左右,罗某某在与母亲发生争吵后,趁母亲不备,纵身从房间窗户跳下,生命就此定格在13岁。

 

短评:与母亲争吵了几句,女孩就跳楼自杀,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让人扼腕叹息。

未成年人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关心,更离不开学校的教育以及社会的关注。家长平时应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学校在注重文化知识教育时,更应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社会则需要从多个方面织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护网,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