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 巴中织密防汛网

7月30日,巴中遭遇强降雨天气。当天7点过,冒着倾盆大雨,巴州区枣林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吴婧就和同事赶到了枣林镇八字村的红石梁滑坡点。“这是上个月新增的滑坡点,周边受影响的几户村民都已撤离,最近几次下雨,这个地方有变形加剧的情况,我们不放心,所以来看看。”

6月以来,巴中已遭遇多轮强降雨,不少区县出现地质灾害,进入主汛期,巴中如何应对挑战呢?

借助科技手段 筑牢防汛安全线

7月30日一大早,八字村五组地灾监测员任飞就到蒋家坡滑坡点巡查。几年前,这里发生的山体滑坡使周边8户村民受到威胁。目前,该处已纳入全市地灾隐患监测范围。进入汛期,特别是下雨天,任飞每天都要到这里,打开手机上一款群测群防APP,拍照传图并填报监测信息,把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到后台。

在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还装有自动雨量站和滑坡伸缩报警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温智介绍说:“自动雨量站采集的实时数据会传到后台,一旦超过预设值,后台会自动给监测员发送‘注意防范’的短信。”同样,滑坡伸缩报警仪的拉绳位移达到预设阈值也会报警,“一旦报警,我们就会通过鸣锣、广播等方式通知周边住户撤离。”任飞说。

目前,巴中已在威胁人数多、监测难度较大、危险程度紧迫的151处隐患点安装了这些专业的监测设备。

人防为主 建立五级群防网络

7月29日晚8点过,平昌县五木镇雄峰村党支部书记苟敏就收到了暴雨蓝色预警和县地灾办的通知,他立即和地灾监测员一起组织2社三合面滑坡点的4户村民撤离。这个滑坡点是今年7月17日新增地灾隐患点,垮塌土石方超过3000立方米。

巴中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域,进入汛期前,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221处,已全部纳入专职监测。不过,由于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今年出现的不少地灾点此前并未纳入监测范围。“目前主要还是依靠人防。”平昌县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主任吴小林表示,今年入汛以来,平昌县共有92处地灾险情发生,其中72处是新增的隐患点。

温智表示,巴中下一步还要开展精细化排查,把未知的隐患点风险点排查出来,同时会加强防灾知识宣传,提高普通群众防灾识灾的能力。

为加强地灾防范,巴中现在已建立了市、区县、乡镇、村社、专职监测员的五级责任体系,确定防治责任人210名、监测责任人2352名、专职监测员2221人,严格落实排查、巡查、核查之责。(据《四川日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