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夜市:既美味又有“颜值”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巴城街头小巷里各具特色的夜市便成了市民休闲之处、饕餮之地。夜市不仅为市民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同时也带动了巴城经济发展。然而,一些夜市摊点不仅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也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群众反映强烈。

如何在满足市民需求、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和不影响市容秩序之间找到平衡?夜市管理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而在巴城,城管部门已经寻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途经。

05-1

 

曾经——

占道经营油烟扰民,夜市摊点让人又爱又恨

随着周边居民小区逐渐建成,十年间,巴城广福下街的夜市逐渐热闹了起来,夜市摊点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如今的40多家。

每个夜晚,广福下街人行道上,烧烤摊、串串摊、夜啤酒摊一家连着一家,前来“饱口福”的食客一拨接着一拨。

夜市热闹的同时,也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了很多烦恼:一些夜市摊点将桌椅摆满人行道,行人过路只能从桌椅间挤过;一些烧烤摊点油烟随风飘,呛得路人捂鼻而行,居民不敢开窗;一些夜市摊点营业到凌晨两三点,“夜猫子”食客喧哗声影响到周围居民休息;一些夜市摊点油污遍地,环卫工人难以清理……

刘冬霞是广福街金凤星城居民,提起楼下的夜市摊点,她是又爱又恨。“2010年我刚入住小区的时候,楼下的夜市摊点并不多,那个时候觉得家门口有几家夜市摊点还很不错,有时候晚上不想煮饭了,可以下楼‘打牙祭’。”刘冬霞说,随着近几年楼下的夜市摊点越来越多,她对夜市摊点的爱也逐渐转变为了恨。“晚上吵得人睡不着觉,只要不关窗子,油烟就会飘进来,桌子椅子摆了一坝,路都没法过。”刘冬霞说,她为此还和楼下的夜市摊点老板吵过几次架。

虽然城管执法等部门针对夜市摊点扰民、影响环境等问题多次进行整治,但仍有一些夜市摊点经营者不听规劝,陷入了“整治——反弹——整治”的恶性循环。

 

出招——

在需求与秩序间寻求平衡,夜市“十统一”试点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巴城共有夜市摊点170余家,这些夜市摊点经营者中不乏下岗工人、困难群众。如何在满足市民需求、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和不影响市容秩序之间找到平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寻求到了破解之路——在回风片区试点夜市“十统一”管理办法。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夜市“十统一”包括:

统一时间:晚上6点出摊,12点收摊。

统一地点:回风片区广福街、铁塔下街等。

统一管理:一户一档,建档立卡,包括健康证、卫生许可证、地址、电话等基本信息。

统一帐篷:使用红色的帐篷,尺寸规定为2.5m×4m。

统一桌椅:70cm×70cm方桌,60cm×60cm蓝色塑料椅子,每张桌子备注温馨提示(严禁噪音扰民、限时经营)。

统一面积:面积6平方米、操作台2个,摊区门市部街沿石摆放处至桌椅位置留3米。

统一操作台:操作台下面摆设防火地胶垫并配备灭火器一个,煤气罐统一用5公斤大小。

统一垃圾容器:蓝色的桶套黑色的塑料垃圾袋,每张桌子放1个小垃圾桶,产生的垃圾日产日销。

统一烧烤机:统一使用无烟烧烤机。

统一橱柜:长2米、宽1米、高2米的橱柜。

 

攻坚——

苦口婆心,诚意满满,执法人员现场蹲点一个月

为了提升城市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广大市民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场所,夜市“十统一”前期工作启动后,回风片区城管执法人员纷纷深入辖区夜市摊点展开现场调查及宣传引导工作。

“一开始,有些夜市摊点经营者不配合工作,不听规劝。”据城管执法人员陈世杰介绍,为了工作顺利推进,一个月以来,城管执法人员每天加班到凌晨,到夜市摊点用诚意去感化经营者。“有一个摊点,我们先后去宣传引导了20多次,最终,这个摊点的经营者配合了我们的工作。”陈世杰告诉记者。

6月初,夜市“十统一”在回风片区正式开始试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动作为,投入5万元对广福下街等试点地的人行道路面进行了修整。与此同时,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会同市场监管及办事处等单位,为夜市摊点经营者办理登记,实行档案管理。

05-2

 

变化——

路宽了油烟没了,夜市既美味又有“颜值”

8月7日晚上7点多,记者在广福下街看到,20多家夜市摊点已全部按照夜市“十统一”管理办法进行了改造。统一的桌椅、帐篷、食品柜摆放整齐,每个摊点内灯光明亮,更换成了无烟烧烤机的烧烤摊已经不见漫天飘的油烟……

邱芬在广福下街经营摊点已经有4年时间了,夜市“十统一”试点后,她感触颇深:“夜市‘十统一’的实施,让这条街变得整洁舒适了,提升了夜市档次,市民有了健康的消费环境,我们经营者也有了更加健康的工作环境。现在每天晚上来消费的顾客比以前更多了。”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夜市“十统一”试点两个月来,回风片区关于夜市摊点的投诉量大幅下降。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