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问廉”后续—— 荒芜的产业园重焕生机

7月23日晚,“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了恩阳区三星乡关蓬村在脱贫攻坚中斥资百万发展集体产业,却因为脱贫摘帽后松劲闪火,管护不力等因素导致集体产业一片荒芜,面临失败的问题。直播现场,问廉代表团直接给出了91.49%的不满意测评。

时隔半月后,关蓬村被曝光的问题是否整改?表态承诺是否兑现?本报记者日前前往三星乡进行走访。

02-1

 

问题回放:集体产业虎头蛇尾

关蓬村是贫困村,为确保脱贫摘帽,2016年该村在三星乡党委政府的规划指导下,流转土地200余亩,成立了两个专业合作社,打响了集体产业攻坚战。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资金的扶持,据统计,2016年以来,关蓬村在集体产业发展过程中共投入资金114万余元。很快,关蓬村种植了200多亩的柑橘、芦笋。有了集体产业这块金字招牌和每家每户的精准施策,2017年,关蓬村顺利脱贫摘帽。

然而,关蓬村脱贫摘帽后,当初被寄托了增收致富巨大希望的村集体产业开始逐渐被冷落。

荒草丛生,柑橘树和桃树大面积死亡,甚至不见踪影,部分芦笋也被村民铲除——脱贫摘帽两年后,昔日红红火火的关蓬村200亩产业园,却展现出生机不再、松劲闪火的衰败景象。

据统计,截止2019年,关蓬村集体产业在种苗、化肥、人工、土地流转等方面合计应支出130余万元,在花光了投入的资金后,目前还负债39万余元,其中,土地流转费、民工工资村里已无力支付。

在脱贫摘帽前后两年的时间里,关蓬村的集体产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督促整改:

区委政府领导现场“会诊”,产业咋发展村民说了算

记者了解到,“阳光问廉”节目播出当晚,恩阳区三星乡党委积极组织镇村干部收看阳光问廉直播节目,从曝光内容中查找问题短板,从现场问廉中剖析问题根源。

“阳光问廉”曝光问题后第二天,恩阳区委副书记杨毅和恩阳区副区长邓洪坤就带领财政、农业、交通、扶贫、芦笋办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了三星乡关蓬村,召开了关蓬村产业发展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

整改专题会要求,区级部门和帮扶单位要加强技术指导、加大帮扶力度,乡镇要选好政策明白人、技术明白人,采用最适合关蓬村村情的产业发展思路,从整改做起,把产业做好做实,让产业真正发挥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作用。

在专题整改工作会后,参会人员还实地查看了关蓬村集体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技术人员一起现场商讨具体整改措施。

“怎么松土,怎么整形,怎么病虫防治,用好多药,只要按这个技术要点整出来肯定是高标准的。”在三星乡关蓬村村委会的办公室里,一场关于产业科学管护的交流会议正在进行,恩阳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与三星乡乡村两级干部代表正在积极讨论村里的集体产业应该如何科学管护。

据介绍,在“阳光问廉”曝光问题后,恩阳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关蓬村的集体产业现状,专门制定了《三星乡关蓬村水果产业科学管护实施方案》《科学管护技术要点》和芦笋田间管护方案,并将这些具体技术参数和操作办法送到乡村两级干部的手中。

02-2

 

种植专家守田间,村里有了技术“明白人”

“在平底沟的时候,一个沟的话最多两个人,人多了整出来要走样。”骤雨初歇,在关蓬村的产业园里,几名村民正忙碌着进行芦笋地的水沟挖掘。一旁,恩阳区芦笋办的技术人员邓飞正在给村民们讲解芦笋地排水沟的技术要点。

据介绍,从直播后第二天开始,恩阳区芦笋办的技术人员全程跟班指导。“芦笋办的专家天天都守在这里给我们指导,我们干起来很放心。”关蓬村村民告诉记者。

目前,关蓬村10多亩芦笋地里的杂草已经全部被清除,排水沟渠也正在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进行。村民们表示,在技术人员将近一周的指导下,他们已经初步掌握了简单的芦笋管护技术。

在另一边的柑橘园区,人工翻挖除草、机器翻耕,参与管护的村民们忙个不停。村民蒲建元正和几名村民对柑橘树下的杂草进行清除,对果树行间的土壤进行翻挖。蒲建元表示,最近几天,他们每天都要在地里忙活6个小时以上。

“截至目前,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我们已经完成了产业地的锄草、扩沟、松土、拢箱、喷药等工作,并强化整改工作的人力保障和物资资金的统筹监管。”三星乡党委书记罗力菠表示。

 

招引业主发展集体产业,让产业真正带动群众增收

关蓬村的问题被“阳光问廉”曝光后,三星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乡村两级按照区级部门的技术要求加强管护,将产业做大做强。

在三星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关蓬村正采取村社干部分片承包、招引业主的方式规范村集体产业发展。

“我们村的芦笋产业实行分片承包,招引业主,其中我承包了5.08亩,将业主招引来后,我们村两委会想尽千方百计把果树管护好,按计划、按规定执行。”关蓬村村主任苟金中说。

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整改,村民们也表示很满意,他们也期待产业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益和福利。

据介绍,三星乡在积极整改的同时,也正在加强资金监管工作,并对此次曝光问题中涉及的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据三星乡党委书记罗力菠介绍,下一步,三星乡将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全力抓好这次曝光问题的整改工作,争取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让产业管护工作有质的提升,力争早日投产见效。同时,尽快理顺机制,落实经营主体,加强对业主和群众的技术培训,并把群众纳入到产业发展链条,让产业真正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