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1对1》,央视打卡秀美巴中

巴中位于四川省东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景色怡人的小城……”8月4日下午,全球唯一一档固定的境内外城市交流访谈节目——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城市1对1》播出,本期节目的两个“主角”分别是巴中和新西兰的坎特伯雷。而今年以来,巴中已经多次登上央视银屏。

03-1

 

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生态人文景观令人震撼

“位于巴中北部的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是感受巴中美景的好地方。”

《城市1对1》节目在巴中的第一站来到了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将镜头对准了光雾山诺水河的秀美景色。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高山杜鹃娇艳迷人,诺水河溶洞中的亿万鹅管奇绝震撼。

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不仅是地质宝库,也是文史宝库,保留着众多历史遗迹。“没有韩溪一夜涨,哪得汉室四百年。”在演播室,来自巴中的城市推介人喻婷通过介绍光雾山韩溪河景点,向观众讲述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典故。

 

恩阳古镇:体验最早的“验钞机”

“如今古镇仍然保存有17条古街,数百座明清古建筑。”

“恩阳古镇现存有各类红军文化遗址13处,石刻标语数十处。”

节目的第二站来到了恩阳古镇,在向导——巴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吴哲的带领下,恩阳古镇的古建筑、红军文化遗址、石刻标语一一展现在屏幕上。

“人们拿到银元后,会在这个石头上划一下,听一听声音、看一下色泽就知道真伪。”在恩阳古镇一老商铺前,吴哲向《城市1对1》主持人刘杏介绍了最早的“验钞机”。

“巴中红色文化底蕴丰厚,恩阳古镇只是我们巴中红色文化的一个点。”在演播室,喻婷向观众推介了巴中的红色文化。主持人李晓东感叹道:“一到恩阳这个地方,我们就看到巴中的另外一个色彩。”

03-4

 

通江银耳:让央视主持人“开了眼界”

在巴中,除了绿色、红色,央视节目也很喜欢“打卡”巴中的美食。在《城市1对1》节目中,巴中特色早餐——油茶,以及祠堂街的春卷、恩阳古镇的提糖麻饼再次出现在镜头前。

银耳炖鸡、银耳饺子、银耳月饼……本期《城市1对1》重点推介的巴中美食是通江银耳。“我头一次看到银耳是这样长出来的。”银耳的种养过程让主持人李晓东“开了眼界”。喻婷则向观众讲述了通江银耳的历史以及营养价值:“我们巴中通江的银耳是有史可查的,在明朝的时候,我们通江银耳就是贡品。”

 

今年来,央视多次聚焦巴中

1月5日晚9点17分,央视7套《2018<乡约>爱情故事年终专辑》,播出了通江“最美护林员”景祥俊和丈夫张志才的爱情故事。

2月4日,央视《朝闻天下》用近1分钟时间,报道了巴中恩阳机场通航。

4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将镜头对准巴中,以将近10分钟的时长先后报道了《探访我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红军烈士陵园的三代守护者》。

5月24日晚,央视新闻《今夜面孔》报道了巴州区梁永镇黑潭村小教师杜秀兰,用10分钟的时间讲述了独臂老师杜秀兰扎根大山34年教书育人,用一只手撑起孩子们一片天,将满满的爱倾注给学生的感人故事。

6月2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出《推进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报道,以巴中为例,讲述“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

6月8日晚9:30,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节目以《妈妈回家吧》为题,用43分钟时间专题报道我市童伴计划项目。节目以南江县下两镇碓盘村为背景,以“童伴妈妈”张蓉作为切入点,围绕小女孩石欢与妈妈分别6年、患有先天性皮肤病的明珠9岁还没上学、父母离异而变身留守儿童的刘福玲、因病返穷的书容家等,专题报道了我市实施童伴计划项目以来所取得的实效。

7月1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呼唤更具“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题,报道了巴中市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工作。

7月25日晚,南江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姜斌全的英雄事迹登上了CCTV-12《道德观察》栏目。

7月29日上午10点,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四川篇》特别节目,节目中,《精准扶贫, 山窝窝里闯出致富路》篇将镜头对准通江县方山村,展示了方山村通过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后发生的变化。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