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爱让流浪动物“回家”

它们有的流浪街头挨饿受冻,有的身染重病被主人遗弃……直到他们的出现,它们终于找到了“家”。

近日,记者走近这群满怀爱心的人,看他们是如何用实际行动为这些流浪动物架起生的桥梁。

05-2

 

几位学生的善举点燃爱心火苗

7月22日下午,在大佛寺旧货市场附近的一处废旧民房内,记者见到了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的几位志愿者,他们正在这里亲手为救助的流浪动物们建设新家。

巴中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主任杨志告诉记者,这个组织的成立最开始缘于几位中学生的善举。杨志说,2018年初,有3名学生捡到一只流浪狗,到公益救援队求助,“当时巴中没有流浪动物收容所等机构,怎样安置流浪狗成了问题,后来几名喜欢宠物的志愿者一合计,有了成立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的想法。”杨志说,巴城流浪动物不少,一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不少都是被遗弃或走失的宠物狗,如果不能得到照顾就会面临死亡。

“流浪动物救助中心于2018年1月成立,最初只有四五名志愿者,收留的流浪动物也较少,都是养在志愿者的家里,或者寄养在宠物店和宠物医院里。后来志愿者越来越多,收留救助的流浪动物也越来越多。”杨志说,去年6月,一名志愿者为救助中心暂时提供了免费场地——一个空置库房,这些流浪动物才有了遮风避雨的家,流浪动物经过检查救治都送到了这个基地进行喂养。

据杨志介绍,现在已有700多名志愿者加入救助流浪动物的行列,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救助200多条流浪狗,除去被领养以及生病和自然死亡的,现在基地还有30多条流浪狗。


因为一条微博,22岁女孩为狗搬砖砌墙

随着救助的流浪动物越来越多,因场地限制,救助中心无法将公狗母狗分开喂养,对收留治愈的带病狗也无法进行有效隔离,加之周围居民的反映,流浪动物救助中心决定重新修建一个规范的救助基地。志愿者们通过大半年的募捐,于本月初租下了大佛寺旧货市场附近这处废弃的民房。

为节约成本,一切修建都由志愿者们亲自动手,他们顶着烈日到废弃的工地寻找有用的砖块和其他可再利用的建筑材料运回基地。由于场地离公路还有一段路,运来的砖块、水泥砂石等都由志愿者背往基地。“几乎个个肩膀都磨出了血印和水泡。”杨志告诉记者。

“她特别能干,一个城里头从来没干过重活苦活的女孩子,为了我们建设基地出了很大力,从来没有叫过苦和累。” 杨志指着现场一位正在搬砖的女孩子说。

据了解,这位女孩子名叫袁芳,今年22岁,2017年到巴中工作的她,因为一次通过微博寻找自己走失的狗狗时,偶然间发现了巴中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的微博。因为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她便加入了这个行列,开始救助流浪动物。采访时,袁芳还在继续拣砖,一次叠七八匹砖,然后熟练地把它们搬到新基地砌墙的地方,搬完砖,她又拿起沙铲帮忙和水泥,完全看不出来是一个从小就没有干过累活儿的城里姑娘。目前,袁芳已经是流浪动物救助中心委员会的管理者之一,负责微博的运营。

 

05-1


志愿小伙以基地为家,为狗与女友分手

“可以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正在基地砌砖的志愿者赵子生表示,自己白天一下班就会来到基地照顾狗狗,后来直接选择晚上住在基地,虽然环境很艰苦,但是他自己乐在其中。

当记者问到,天天一下班就奔基地,与狗狗待在一起时,女朋友有没有意见时,赵子生尴尬一笑,说自己目前还是单身,之前交了一个女朋友,但就是由于自己天天要花很多时间在流浪动物救助上,最终只能与女朋友分手。他表示,现在他交女朋友的前提是对方要理解和支持他做公益。

据了解,杨志除了照顾基地的动物,自己家里也养了12只狗,其中大部分都是救助的流浪狗。”杨志说,每个月这些狗狗的伙食费就得花费2000元左右,狗粮、鸡架、鸡胸肉等都是十件十件地买,给狗狗洗澡得每晚轮着来,“养久了就有感情,舍不得送走。”


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善待,爱狗人士可到基地领养

杨志说,救助中心救助的流浪狗,大部分身上都带伤,一些是被人打伤的,一些是被遗弃的。

去年9月,他在巴中监狱附近发现一只流浪泰迪犬,瘦骨嶙峋奄奄一息,送到宠物医院剔完毛才发现,它全身的皮肤已经溃烂,之后做了两次手术,在宠物医院住了一个月,“手术后不能躺,它站着睡了一周,我们给他取名叫‘坚强’,现在这只泰迪犬已被治愈,毛发也重新长了出来。”

杨志呼吁养狗的市民,不能因为一时兴起而养宠物,兴趣过后或因其他原因又将它遗弃,动物也是一条生命,值得被善待。同时,丢弃宠物会造成城市流浪犬增多,不仅会给市民的安全带来隐患,也会影响市容市貌,善待宠物,也是为创文出力。“救助中心一方面是对流浪动物进行救治,另一方面也通过进社区等呼吁文明养犬,例如遛狗系绳、处理粪便、不随意丢弃等。”杨志说。

据了解,市民如果遇到流浪动物,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先带到宠物医院检查,确认有没有受伤或传染病,也可直接与流浪动物救助中心联系。如果有受伤或患传染病,则先在宠物医院进行治疗,痊愈后送往基地。此外,有养狗兴趣的市民可以到基地领养流浪狗。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