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黑网吧”! 我市利剑出鞘

“有学生上网莫得?”

“我们都是身份证实名制登记,不会接纳未成年人的。”

在巴城,社区志愿者熊秀益时常会走进网吧,看看有没有未成年人上网,一经发现,立即上报。

为有效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自6月底至8月底,我市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吧市场暑期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执法部门共停业整顿网吧12家,依法取缔无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7家,扣押和封存“黑网吧”电脑38台。

timg

 

走访:大多数网吧没有未成年人上网

近日,记者走访巴城部分网吧,发现大多数网吧都没有未成年人上网。

下午4点左右,在巴城江北大道一网吧,有几名学生模样的人走了进去,但其中一人遭到了网吧老板的拒绝,原因是未满18岁。

“我已经成年了,身份证上时间没对,还有几天就满18岁了,帮我开一台电脑嘛。”虽然少年极力“解释”,但依然被拒绝了。

记者询问得知,他们是高三毕业生,相约到网吧“吃鸡”,但其中一名同学因为身份证上显示的年龄未满18岁而遭拒绝。

走访中,虽然没有发现未成年进入网吧上网的现象,但市民反映,部分网吧依然存在接收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

平时经常到网吧打游戏的市民刘先生说,下午和晚上,在他常去的网吧,有时能看到一些未成年人,看起来应该是初高中生,但没有小学生。

“最近放暑假了,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的情况比较明显。”刘先生认为,这些学生可能是趁着家长不注意偷偷出来上网的。

在网吧上网需要身份证验证,未成年人如何能进入?刘先生说:“曾看到一些未成年人拿着家人的身份证,网吧也没有追究就放进去了。

06-1

 

网吧:

必须用身份证实名登记,如遇未成年人会劝离

记者走访发现,每家网吧的门前都有一块警示牌,上面提示“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上网”,并且标明了举报电话。

在巴城江北大道一网吧,记者看到吧台处也设置了两个警示牌,分别为公安机关和文化执法部门制牌,上有“一人一证、如实登记”“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等提示。

该网吧负责人介绍,为防止未成年人上网,一方面“必须使用本人身份证,工作人员会严格核实,如发现不是本人身份证,则会劝离。” 另一方面,电脑上安装了“文网卫士”系统,如果验证是未成年人的身份证,会自动报警。说着,他点开了未成年人报警功能,显示今日报警为空白。

“肯定会自觉遵守规定,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并且部门的检查力度也比较强。如果遇到未成年人,都是劝离,不会为其开电脑。”该负责人说。

 

调查:

志愿者随时进网吧,发现未成年人立即上报

在社区,也有不少志愿者为禁止青少年进入网吧出力。在巴城白马井社区,“西城大妈队”有10名队员,她们经常进入网吧查看有没有未成年人上网,一经发现,就会立即上报。因此,虽然社区内学校多网吧也多,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的现象相对较少。

熊秀益是“西城大妈队”的一员,白马井社区范围内的网吧工作人员都认识她,而到网吧劝离未成年人,她已经做了快10年。

“前些年对未成年人进网吧控制得不太严,很多学生趁着放学到网吧上网。”熊秀益说,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以及晚上,她就会到周围的网吧去逛一圈,看看是否有学生上网,如有发现,便给孩子讲道理讲危害,劝其离开。

熊秀益说,近几年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监管更加严格,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人现象已经少了很多,但仍然存在。近十年来,她先后劝离了到网吧上网的未成年人300多人(次)。

“一方面劝离未成年人,另一方面还要监督网吧是否凭证经营、依法经营,提醒网吧工作人员不要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熊秀益称,如果她发现有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便会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举报。

 

部门:

“文网卫士”+执法检查,今年已停业整顿网吧12家

记者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为有效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自6月底至8月底,我市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吧市场暑期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将以校园周边居民楼院、农村集镇、城乡结合部等容易滋生“黑网吧”“黑游戏室”的地区为重点,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治理、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取缔“黑网吧”“黑游戏室”等无证经营场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检查网吧89家(次)、歌舞娱乐场所61家(次)、音像制品店25家(次),停业整顿网吧12家,依法取缔无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7家,扣押和封存“黑网吧”电脑38台;关停网站2家次,删除有害网络信息125条;开展出版物鉴定3次,立案查处2件,收缴非法出版物825册。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我市通过查处行动和技术手段双管齐下,全力整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一是常态化开展市场巡查,每月开展两次“双随机、一公开”活动,其中就包括对未成年人上网的文化执法。二是加强对网吧等场所的政策法规宣讲,通过各平台对未成年人进行宣传、提示,目前,巴城网吧警示牌覆盖率达到100%。

另外,依托“文网卫士”进行技术方面的监管。据了解,我市2016年建设四川文网卫士监管系统,不仅可以监管网络空间的内容,屏蔽不健康信息,远程巡查网吧经营情况,还可以对未成年人上网开机进行预警等。

“目前该系统在巴城的覆盖率达到100%,启用‘文网卫士’监管平台后,网吧接纳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上网,或上网人员身份信息与本人不符时,系统会自动预警,执法人员接到预警会及时处置。”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