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集中整治电动车遮阳篷

为了遮挡火辣辣的太阳,一些电动车也用上了防晒装备——遮阳篷。虽说遮阳篷能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但也增加了安全隐患。近日,我市交警部门对电动车私自加装遮阳篷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7月19日上午,在巴城江北大道东段,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现场执法,记者看到,多数驾驶电动车的市民在接受交警的劝诫后,主动拆除了遮阳篷。

拆除遮阳篷

拆除遮阳篷

现场:拆除遮阳篷

19日上午10时许,一名男子骑着一辆加装了遮阳篷的电动车,行驶至移动公司附近时,被交警拦下。该男子说,电动车上的遮阳篷是他从网上买来后自己安装的。

“你看你这个篷子这么高,骑车时很容易失去平衡,如果遇到大风天气就更危险了。”在接受了交警的教育后,男子表示:“装了遮阳篷后,转弯的时候确实不好控制。”随后,男子当场主动拆除了遮阳篷。

采访中,记者看到还有不少与该男子骑同类电动车的市民,他们在电动车上加装的遮阳篷主要有两种:一种为一根柄固定在电动车的前端,像伞;另一种用支架连接车头和车尾,像倒扣的小船。在执勤交警的劝诫下,这些市民均表示愿意拆除遮阳篷。

 

体验:不牢靠,挡视野,遮阳篷安全隐患大

遮阳篷有哪些隐患?记者分别骑了加装伞形和船形遮阳篷的电动车,发现安全隐患不尽相同。

伞形遮阳篷单靠一根伞柄固定在电动车前端,记者骑上电动车后,车身晃动明显,特别是在车转弯时,伞柄、伞盖的晃动导致车重心不稳,左摇右晃,如果遇到大风天气,会更难骑。

此外,伞形遮阳篷伞盖比较大,伞骨的末端伸出车体二三十厘米,在和行人、其他车相向或并向而行时,伞骨末端很容易碰到他人,如果车速过快,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

船形遮阳篷首尾两端固定在电动车车头和车尾上,相比之下比较稳固,不容易摇晃,但依然会导致电动车重心不稳。记者观察发现,不少车主会将电动车原装的后视镜卸掉,将船形遮阳篷固定在后视镜的底座上,这样在骑行时,人就很难看到车后情况。此外,船形遮阳篷使记者在骑行时的视野受阻严重,前进时可以弯腰看前方路况,而扭头往后看时却只能勉强看到车两边的路面。

民警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在每年入夏后,都会对电动车私自加装遮阳篷这一现象进行治理,但无法根治。“希望市民真正认识到电动车加装遮阳篷的安全隐患,自觉拆除。”交警表示,拆除遮阳篷后,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可以采取穿防晒衣、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合理方法防晒。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