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离垃圾分类有多远?

7月1日,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在成都、德阳、广元城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那么,巴城如今实施垃圾分类的情况如何?对此,巴中新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05-1

 

市民:

分类意识淡薄,弄不清垃圾类别

近日,记者来到巴城浅水湾小区。在一垃圾桶旁,正好碰到祖孙模样的两人走了过来,奶奶一边给孙子递蛋筒冰淇淋,一边将把撕下来的包装纸塞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

没过多久,又有2名年轻小伙走了过来,不假思索地把刚喝完的塑料饮料瓶扔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而实际上,包装纸和塑料瓶都属于可回收垃圾。短短10分钟内,几乎所有的路人都是随意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内,很少有人会认真去观察垃圾桶两边的分类标识。

随后,记者又来到巴城街头走访,发现每个公交站旁都设置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是装可回收垃圾,一个是装不可回收垃圾。记者打开垃圾桶盖看到,两个垃圾桶内以果皮、菜叶子等厨余垃圾,塑料瓶、废旧纸板、广告传单等可回收垃圾为主,但废旧电池、过期的药品等不可回收垃圾也有。

而在巴城一些老旧小区,垃圾分类更是无从谈起。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只有少部分人表示听说过垃圾分类,但根本弄不清楚每个类别里到底包含哪些垃圾。

 

走访:

分类设施配备不足,垃圾分类很难实现

在江北大道东段永泰花园小区,记者看到高女士手里拎着一个装得满满的垃圾袋,正要去倒垃圾。高女士说:“家里只有一个垃圾桶,小区里也只有一个种类的垃圾桶,平时不会将垃圾分了类再来扔,也没有这样的习惯。”

在回风巴州大道,记者正巧碰到了负责这一路段的环卫工人黎小艳,只见她麻利地打开分类垃圾桶的小门,两手各拎起一个垃圾桶往垃圾车上一个反扣,一个垃圾桶的清理工作就完成了。在其他路段,情况也都差不多,几乎没有环卫工人会专门去给垃圾分类。

黎小艳说,市民扔垃圾时都是混着扔的,现在的普通垃圾车也很难完成分类后的运输工作。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要实现垃圾分类,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涉及垃圾的分别回收、分别加工利用、分别处理等多个环节。从我市目前的情况来看,市民在源头上不分类,而后期处理的条件也不具备,垃圾分类的目标很难实现。

 

调查:

巴中每天产生1600吨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设刻不容缓

市住建局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巴中人均每天产生垃圾0.36千克左右,全市农村人口278.33万人,每天产生垃圾1001.99吨。据摸底调查,城镇生活垃圾产生量高于农村,人均每天产生0.50千克左右,全市城镇人口115.96万人,每天产生垃圾579.80吨。据此测算,巴中城乡每天共产生生活垃圾约1600吨。

在垃圾处理方面,2015年巴州区威澳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运行后,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等主城区及乡镇和部分村庄、平昌县域的生活垃圾等由该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处理能力为600吨/每天。南江县海螺水泥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南江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为200吨/每天。通江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由该县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120吨。

“目前,全市每天实行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900多吨,这意味着巴中每天还有数百吨垃圾得不到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设刻不容缓。”该负责人称。

 

治理:

从源头上推进垃圾减量,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引导

该负责人介绍,如今,巴中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还没跟上,就需要从源头上推进垃圾减量,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发展绿色包装,减少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等全生命周期垃圾产生量;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减少家庭厨余垃圾产生量;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在餐饮服务行业倡导节约文明用餐,减少餐厨废弃物产生量。

在确保垃圾从源头得到控量后,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垃圾分类标准,确定强制分类类别,制定强制分类行动目标,健全垃圾回收利用统计制度和分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提高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

针对市民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了解甚少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将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制定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行动计划,编制垃圾分类科普手册,制作公益广告宣传片,建立互动栏目,丰富宣传内涵;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在企事业单位、商业中心、公交站点、建筑围挡等公共场所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投放正确率,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市生态环境局污染处理科负责人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生活垃圾具体可以分四类。

有害垃圾: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易腐垃圾: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可回收物: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其他垃圾: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瓷器碎片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