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30年

2019年6月5日,第48个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启动。会上,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35个集体和54名个人获奖。四川省两人获奖,其中,通江县环境保护局从事环境监察执法工作30年的刘永涛是全省态环境部门唯一获奖者。

7月16日,在他获奖40天后,本报记者在其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

06-1

 

没想到自己会获奖

记者:你是怎么知道自己获奖的?

刘永涛:6月初,我当时在成都治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组委会的,让我去杭州参加颁奖典礼,我才知道自己得奖了。

记者:当时心情怎么样?

刘永涛:想不到,做梦都想不到。但确实很高兴,感觉几十年的工作得到了肯定。

记者:在这之前有获得过表彰吗?

刘永涛:有,自2010年原国家环境保护部开展第一届环保系统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以来,我从2011年起连续八年积极参加征文,并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优秀奖2次。自1999年以来连续19年的年度考核均被县环保局、县人社局评为环保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优秀等次。去年被四川省人大环资委、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联合推出的首届四川省“十大最美基层环保人”候选人。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这些荣誉的?

刘永涛:荣誉是对工作的肯定,我这些荣誉其实是单位全体“环保人”以及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家人们共同的荣誉。

 

说一点不害怕肯定是假的

记者:你是如何与“环保”结缘的?

刘永涛:我20岁时,从通江县城乡建设开发公司调入通江县环境保护局从事环境监察执法工作,到今年整整30年。

记者:环境监察执法主要做什么工作?

刘永涛:职责很多,但最开始主要是催收排污费。

记者:难吗?

刘永涛:难,一个店跑七八次是常有的事。

记者:为什么难?

刘永涛:主要是最开始,人们环保意识不强,重发展,轻环保。

记者:30年,你一共办了多少件案子?

刘永涛:没有认真统计过。从2013年起到现在,办理的环境行政处罚案有68件,处罚金额200多万元。包括全县首例因当事人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而被司法拘留案件、首例环保行政复议案件、首例环保行政诉讼案、首例房地产“未批先建”案件。

记者:有没有遇到比较难办的案子?

刘永涛:难办的太多了,记忆最深刻的是两个关于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案子。2012年春节期间,妻子久病未愈,我正准备陪妻子前往医院时,接到一起砂石厂直排废水至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举报,我不得不让妻子独自去医院,自己在那个村子花了10天时间,才查实了砂石厂的负责人,并掌握了大量证据,让砂石厂最终拆除。另外,为了保护好饮用水源,我先后取缔了9只非法从事经营性的采砂船和8家违法砂石选料场,处理了沿线10家养猪场和6家洗车场,强制拆除了2家废旧收购点。

记者:办案时有没有遇到过威胁?

刘永涛:太多了,以短信和电话威胁居多。有一次我们在一家养猪场取证时,业主把我们堵在屋里威胁我们删除取证资料。还有到单位门口抱着我大腿哭着说要和我同归于尽的。

记者:怕吗?

刘永涛:说一点不害怕肯定是假的。我倒不是担心自己,主要是担心家人的安全。

记者:想过退缩吗?

刘永涛:没有。环保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乃至全人类的事业,我既然从事了这个工作,就要尽职尽责。

06-2

 

人活着总要做点儿什么

记者:你刚刚说自己接到获奖通知时正在治病,你得的什么病?

刘永涛:去年11月,我被确诊为肺腺癌晚期。当时正在成都放疗。包括你7月8号同我联系,我都还在放疗。

记者:现在已经好了吗,为什么还在工作?

刘永涛:闲不住,人活着总要做点儿什么嘛,不然就会胡思乱想。

记者:带病工作,家人没有意见吗?

刘永涛:一开始有意见,埋怨我不顾家。慢慢也就理解了,包括我在成都期间,妻子还帮我办理过一个案子。

记者:没想过歇歇吗?

刘永涛:不敢歇,因为我办理了很多案子,必须按时推进,不然的话会给一些业主造成侥幸心里,那样以后的工作就更不好做了。

记者:你这么热爱工作,那退休以后怎么办,会习惯吗?

刘永涛:嗯……肯定会不习惯,退休后还是会关注环保。

 

环保说大也大,说小也小

记者:30年来,在你眼里,环保工作有没有什么变化?

刘永涛:肯定有,变化很大,主要表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了,人们对于环保的支持力度也加大了。就连我住在农村80岁的老母亲都知道,麦子收割后的麦秆不能随意焚烧了。还有贯穿我们城市的这条河,水也比以前清澈多了。

记者:对普通百姓来说,在平时生活中应该怎样做到环保?

刘永涛:除开节约用水用电以外,可以多选择公共交通或者自行车出行,距离不是太远的话,尽量少开车。另外,注意垃圾分类,至少做到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分类等。

 

记者手记:

身体清瘦、头发花白、眼镜的金属边框已经有多处掉漆——初见刘永涛时,他正在办公室跟同事交流着一个案子,完全看不出是一个身患癌症晚期的病人。采访时,他表现得很专注,或许是因为患病让他听力下降的原因,记者的每一次提问他都会倾斜身体倾听。

刘永涛的QQ名和微信名都叫“环保卫士”,他对此的理解是:“环保是我一生的使命,面对有破坏环境的事情,一律零容忍,即使献出自己的生命。”

刘永涛说,他现在每天早上都要沿着他看着从浑浊变得清澈的通江河跑步锻炼,他要战胜病魔,为环保工作贡献更多力量,为子孙后代保护好绿水青山。我们也祝愿他早日康复。

(实习生 杨蕙菱 巴中新报记者 张伟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