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犬师王川尧的“不了情”

“定”“坐”“卧”“跳”……随着一声声有力而短促的指令,一只只原本调皮捣蛋的犬只一下子变得“听话”起来。26岁的王川尧是巴城一名职业训犬师,这样的命令每天他会重复上百次。王川尧自幼喜欢狗,12岁时,他养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只狗,而今年已经是他从事职业训犬的第8年。这些年,经王川尧训练出的狗有上千只。

对王川尧而言,狗是“家人”。从小学到初中,他养的每一只狗都会送他出门,等他回家。如今,养宠物狗成为潮流,王川尧不仅需要训练狗,还要经常给狗主人做培训,从如何选择幼犬、培养幼犬,到如何防治犬只疾病、纠正犬只陋习等。在他看来,养宠物最需要的是公德心,“既然选择了它,就要对它负责到底”。

IMG_8035

 

一只哈巴狗的“爱”

在王川尧上小学六年级时,有一天放学回家,家里突然多了一只白色的哈巴狗。“几乎是一见钟情,特别喜欢!”他告诉记者,喜欢到恨不得上学都把它抱上,从那时起,那只狗就跟他同一个被窝睡觉。

那时,家人每天早上都会为正在长身体的王川尧准备一盒牛奶,而那些牛奶,他背着家人几乎都偷偷给那只哈巴狗喝了。但他并不满足狗狗只对他摇尾点头,他希望能与狗狗有更多的交流,于是便试着用自己的语言和方法训练那只哈巴狗,不到一个月,那只狗竟然能根据指令做坐、卧、捡东西等一些基本动作了。“成就感瞬间爆棚”!可没多久,那只跟王川尧朝夕相处的狗狗就被家人送人了。那次,他第一次为一只狗哭了,整整伤心了好几天,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狗狗这种动物。

 

“你去跟狗过吧”

小时候,王川尧喜欢狗的陪伴和灵性,与狗相处越长,他越觉得狗也有独立的一面,可以为人类做更多的事情,而不仅仅是陪伴。

“我很享受训犬时这种驾驭和被驾驭的感觉。那是一种成就感。”初中毕业,王川尧便自学训犬,买了很多书,找了一些训犬视频,回家时便钻研。2011年,王川尧正式进入了训犬这一行业。

家人和朋友勉强还能理解,可在外人看来,一个人跑去跟狗打交道,是“水往低处流”。

“我是那种明白自己想做什么,要做就一定做好的类型。”王川尧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他开始系统地学习训犬,如何训练家庭宠物犬不咬人、不扑人、定点大小便、提高服从性、改正陋习等。

“比如,如果狗狗用乞求的眼神看着你,嘴里哼哼唧唧的,那应该是想上厕所了。如果它摇头摆尾地用讨好的眼神看着你,那是想要吃东西。”和狗狗相处久了,王川尧能读懂狗狗的情绪,开心时狗狗尾巴摇个不停,生气时狗狗可能会挑衅主人,伤心难过时狗狗甚至会流眼泪……

同时,他也自己养狗,目前跟随他的是一只马犬,名叫“千金”。几乎形影不离,“千金”的任何护理他都亲力亲为,从不让别人碰一下,也正是因为这条狗,他谈了七年的女朋友也跟他分手了,临走时甩给他一句:“你去跟狗过吧”。

_P8A8690

 

人要学会与狗沟通

在王川尧看来,与狗相处主要还是要和它培养感情,揣摩它的心思。而不是一味的大嗓门吼,或者惩罚。

“狗狗犯错后,惩罚的时机很重要,不要等它犯错一段时间后再去指责,而要在它正在做的时候及时制止。”王川尧说,狗的记忆是机械的,“秋后算账”会让它蒙圈,甚至引起严重的心理疾病。很多人把狗送来是因为实在“制不住”了,下班回到家发现家里被翻得一团乱,对着狗吼,它只会瞪着一双无辜的眼睛看着你,在狗狗的心里它可能真的觉得自己是“无辜”的。“如果不是在它正在犯错的时候制止它,它不会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反而会让它在家里没有安全感,变得很敏感。”就比如,训练时,狗狗经常会误伤王川尧,但他不但不能打它,还需要哄它,不然的话会给狗造成恐慌,甚至拒绝之后的训练。

王川尧除了训犬,更重要的工作是教会狗主人怎样和狗相处。“狗狗表现出散漫的状态,主要是因为主人在它心里没有主导地位,它的记忆还是曾经你由着它的状态,要让它听指令首先要树立威信。”很多人都有误区,训狗时喜欢通过提高“嗓门”来达到威慑的作用,但其实这种做法几乎无效,“当它犯错时,只有疼痛能够刺激它的思维,可以用网球等不会造成伤害的东西去砸它,施以惩罚告诉它‘不可以’。时间久了,你说‘不可以’它就明白了。”

 

既然选择了它就要对它负责到底

对王川尧而言,训狗并不难,普通的家庭犬训上一两个月便能学会如何定点大小便、听从指挥,成为一只教养良好的狗。然而,训好的狗能不能长期保持良好的习惯还是要看狗主。

王川尧并不赞同一些狗主人过度地将对人的感情和想象投射到狗的身上,“有些人会用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去揣测狗,比如我觉得冷,那也要给狗穿衣服,我觉得好吃的也要给狗留一口。过度地溺爱和纵容狗,养成很多陋习。”

在他看来:“狗其实也有独立的一面,它可以独当一面的,不能让狗过度地依赖主人,在主人不在的时候焦躁不安甚至嚎叫扰民。”对狗也需讲规矩,王川尧养的狗,规定不能去的区域,如卧室、厨房等地,一次也不会让狗进去。

在训狗之外,王川尧经常给狗主人上课,从如何选择幼犬、培养幼犬开始,到如何防治犬只疾病、纠正犬只陋习等。在王川尧看来,养宠首先需要有公德心,遛狗不拉绳、狗狗随地大小便、扑人追人、半夜扰民,这些都是狗主人的责任,“不能因为你喜欢养狗,就对别人不负责任,把别人的生活搞得很混乱。”

平日,除了训犬,他还会收养一些流浪狗,同时也会在心里谴责那些遗弃狗狗的主人。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养一只狗,就应该对它负责到底,陪伴它生老病死……

(实习生 杨蕙菱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