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的儿子 29年后回来了

“龙龙,我的龙龙呀,这20多年我找你找得好辛苦。”7月16日下午3点,恩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61岁的曾永兰与儿子蔡海龙抱头痛哭。

29年前,4岁多的蔡海龙从恩阳区恩阳古镇走失。29年后,蔡海龙已改名郑俊杰,并成了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一农户家的儿子。

2018年9月,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儿童/失踪儿童DNA数据库》的盲比,河南省原阳县公安局采集的郑俊杰血样与恩阳区公安分局采集的蔡明贵、曾永兰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确认具有亲缘关系。

7月16日,在恩阳区公安分局民警的帮助下,失散29年的蔡海龙终与家人团聚。

3

 

 

姐姐写作业,弟弟找妈妈走失

1990年10月24日,蔡海龙和姐姐蔡芝林在家玩耍,吃完午饭,蔡芝林开始做作业,4岁半的蔡海龙嚷嚷着要去找妈妈,结果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我们当时住在恩阳古镇老房子里,妈妈在恩阳大桥上卖甘蔗,我做作业走不开,就让弟弟一个人去找妈妈。做完作业后,我找到妈妈问弟弟来了没有,结果妈妈说没看到人,这时我才意识到弟弟不见了。”蔡芝林称。

 

 

为找儿子,父亲爬过火车

随即,蔡芝林和母亲曾永兰以及亲戚朋友开始四处寻找。

“我们担心他偷偷下河玩耍,于是就沿着恩阳河找,但并无结果。后来,我们又在恩阳的大街小巷找,还是没见到人。”曾永兰称。

直到晚上,蔡海龙依然没找到。当晚,曾永兰和丈夫蔡明贵彻夜难眠,曾永兰更是以泪洗面,精神几乎崩溃。

第二天,蔡海龙的家人及亲戚在恩阳街头四处张贴寻人启事,附近乡镇也逐一走访寻找,但仍不见蔡海龙踪迹。

“后来听说石城乡那边疑似有走失儿童,我们就到那边去找,那个年代车很少,我们就走路,走了一上午才到,结果根本没有找到人。”曾永兰称。

时间一点点过去,蔡海龙仍无音信。

找了几个月后,父亲蔡明贵听闻河北有个走失儿童与自己儿子相似,于是他只身前往河北寻找。

“在河北那边找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还是没啥结果,走失的儿童根本不是儿子。从石家庄回来时,身上的钱已花光,我只有偷偷爬上到广元的火车,在广元火车站出站时因无票出不了站,我就把警方开具的寻人证明拿给车站工作人员看,这才得以离开。”蔡明贵称,此后他又去了上海、常州等地,但一直没找到儿子。

蔡芝林认为,弟弟失踪她的责任很大。蔡海龙未找到前,她心里始终有道难过的坎。

“如果当初我同路去找妈妈,弟弟也就不会丢失,因为那时我已7岁多了,可以照顾他。”蔡芝林称,为了找到弟弟,她听别人说只要将小孩的鞋子放在妈妈的鞋子里,走失的小孩就能早点找到,于是每个难眠的夜晚,她都会偷偷将弟弟的鞋子放在妈妈的鞋子里。

为了找回孩子,蔡家人先后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包括缝纫机及各类家电,蔡明贵用48000元购来的二手车也以2万的低价出售了。可以说,为了找蔡海龙,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

后来,蔡家人在网上发帖寻子,期间收到一条关于失踪者的照片信息,蔡明贵夫妇立即赶去与失踪者见面,但该失踪者并不是蔡海龙。中央电视台《等着我》寻亲栏目也曾联系过曾永兰夫妇,他们赴成都寻找后仍然无果。

6

 

向公安求助 ,DNA比对成功

1年过去了,5年过去了,10年过去了……蔡海龙依然杳无音信。

“虽然时间一年年过去,但寻找儿子的行动一直没有停,只有听到哪里有线索,我们就到哪里去找。”曾永兰称。

时间来到了2011年,曾永兰夫妇找到恩阳区公安分局求助。

2011年6月,市公安局按照要求采集了蔡海龙父亲蔡明贵和母亲曾永兰两人的DNA血样,并录入到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失踪儿童DNA数据库。

2018年9月,根据公安部下发的《关于核查DNA比中失踪被拐儿童情况的通如》要求,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联系河南省原阳县公安局查找到郑俊杰,并按照要求于2018年9月将采集到的郑俊杰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儿童/失踪儿童DNA数据库》。

随后,恩阳区公安分局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儿童/失踪儿童DNA数据库》的盲比,发现河南省原阳县公安局采集的郑俊杰的血样与该局采集的蔡明贵、曾永兰夫妇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确认具有亲缘关系。

2018年12月,原阳县公安机关通过DNA复核结果表明,郑俊杰就是恩阳区蔡明贵夫妇于1990年失踪的儿子蔡海龙。

在原阳和恩阳公安的帮助下,7月15日下午4点,蔡海龙夫妇从河南新乡市乘火车到达州,7月16日12点左右到达离别29年的家乡恩阳。

 

咋去了河南?至今是个谜

7月16日,姐姐蔡芝林得知弟弟即将回到恩阳,她迫不及待地来到恩阳区公安分局等候,当看到弟弟的那一瞬间。姐弟二人相拥而泣,随后民警护送蔡海龙回家与父母团聚。

对于蔡海龙为何从恩阳去了河南?民警称,由于年代久远,蔡海龙失踪到底是被拐还是其他原因,现在无法断定。

那么,蔡海龙在河南的生活又是怎样?蔡海龙称,他懂事时就已在养父家。“DNA比对成功后,养母告诉我,当年一个老人抱着我走累了来家找水喝,结果这个人说有急事要办,让养母暂时将我收养一下,结果这个人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蔡海龙称,由此他就成了这户人家的儿子,改名郑俊杰。

“在养父母家,我有两个姐姐,养父母都是农民,一家住在农村,养父母对我十分疼爱。初中毕业后因贪玩而辍学,后来到陕西打工,现在是一名货车司机。”蔡海龙称,2008年10月他结了婚,如今有两个女儿,大的11岁,小的5岁。

7月16日下午,在家人的陪伴下,蔡海龙来到位于恩阳古镇的老房子寻找儿时的记忆。他唯一有印象的是老房子对面那扇大木门,以及恩阳河上那座“起凤桥”。

2

对于今后的打算,蔡海龙称,现在并未考虑,但对河南的家人不能割舍,尤其是对养母,不论从道德来说,还是从良心来论,都不能不顾养育之恩。

“在巴中暂住一段时间后,我会把亲生父母接到河南那边耍,也会把养母接到恩阳这边玩,让双方亲人多见面,联络感情,等时机成熟时,我也会考虑回恩阳住。”蔡海龙称。

(实习生 李林芳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