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开幕 最低40元看场优秀舞台剧

7月16日,在成都揭幕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上,舞剧《尘埃落定》上演。 记者 杨树 摄

三大板块19项活动展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7月16日,第二届四川艺术节正式开幕。相比4年前的首届四川艺术节,本届艺术节不仅持续时间从10天延长到约3个月,其间还将举办“主体活动”“专业赛事”和“延伸活动”三大板块共19项活动。第二届四川艺术节究竟有何特色、亮点?如何体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主题?记者进行了打探。

31台优秀剧目领衔

作为本届艺术节最受关注的活动之一,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汇集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10种形式的优秀剧目31台,大部分为我省文艺院团、院校近3年来的新创剧目,其中不少获得过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或参与过“文华大奖”“牡丹奖”等国家级奖项竞逐。

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舞剧《尘埃落定》,根据作家阿来的同名小说改编,集结了众多一流艺术创演人员,此前在香港演出6场,场场爆满。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川剧《落下闳》,聚焦我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之一、创制《太初历》的著名天文学家落下闳,填补了川剧在科学人物题材方面的空白,并从爱情、亲情等层面展现主人公的另一面。京剧《陈毅回川》以及川剧《苍生在上》《南海李准》《草鞋县令》等剧目,同样聚焦我省著名历史人物,挖掘、再现他们的动人事迹。

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在优秀舞台剧目展演中占有较大比重,曲艺剧《望红台》、音乐剧《双枪》、交响组曲《红色丰碑》、川剧《红盐》等,将带领观众重返激动人心的光辉岁月。

作为艺术节重要的专业赛事活动,省舞蹈新作比赛决赛、省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省第十七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等也将举行。

惠民票价公众参与

优秀舞台剧目展演票价以惠民票价为主,分40元、60元、80元、100元四档。观众除了能在剧场窗口购票,还能通过线上票务平台一键购买。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惠民票价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吸引更多民众参与艺术节,另一方面希望引导和培养民众艺术消费习惯。

本届艺术节,公众和艺术爱好者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其中,共享这场“人民的节日”。例如,为繁荣全省群众文艺创作,促进和提高全省群文战线的文艺创编能力,本届艺术节期间将举办四川“群星奖”比赛展演活动,按照音乐、舞蹈、曲艺、戏剧(小品)4个门类,每个门类设8个奖项进行评选。四川“群星奖”决赛将在达州举行,通过比赛发现作品、发现人才,备战全国“群星奖”。

本届艺术节延伸活动,包括艺术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生活3个系列共9项,其间将组织部分参演院团、美术家、书法篆刻家、摄影家、群星奖获奖作品等走进社区、基层、景区进行公益展演。艺术节期间,除了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等免费向大众开放,还将通过快闪、路演、线下沉浸体验、线上有奖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多角度普及艺术知识,扩大群众参与面。□记者 余如波

新闻多一点

“舞林”乐山打擂

7月16日,作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重要专项赛事之一,“2019年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在乐山大佛剧院开幕。全省共计42个文艺单位、艺术院校、企业院团和个人报送的78个决赛作品,将在为期4天的赛程中一 一亮相。

本次比赛入围决赛的66个作品中,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作品20个,群舞作品58个。最终比赛结果将于7月19日晚公布。

舞台上,化羌族刺绣为舞蹈语言的妙龄少女,背着戏鼓有力地挥动双臂的演员,彝族“索玛”们挥动着五彩的长裙裙摆,身着红色唐装跳着“街舞”的男孩……仅仅是决赛第一场,已经让观众们感受到四川舞蹈“百花齐放”的魅力。其中,当代舞《一节车厢》吸引不少现场专家的注意。这个由四川师范大学舞蹈专业学生创作的舞蹈,主要展现一位在车厢上卖花的女孩,从不被众人接纳,到乘客们为了她能有钱读书,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买花的故事。“这个舞蹈传递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国家一级编剧李炜说道。(记者 李婷)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