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唐海浪

7月7日上午8时,当市消防救援支队南江县大队红塔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唐海浪将填好的值班记录顺利交接到同事手上的时候,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暂时放松一下了。一夜没有警情,这对于唐海浪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则意味着刚刚过去的这一晚是平安的,老百姓是安全的。

“对于我们来讲,最不希望的就是警铃突然响起。”11年来,唐海浪从当初的一名“公安消防员”转变成了现在的“消防救援队员”,改变的是身份,但没改变的是他的那份责任。

11年来,他先后参加过2010年“4·14”玉树地震救援、2011年巴中市“9·18”特大抗洪抢险、2012年南江县“8·2”天然气爆炸泄漏事故处置和2017年“8·8”九寨沟地震救援等任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2018年市消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个人嘉奖1次。今年5月,他又成了“首届巴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矢志消防争做标兵

2008年12月,19岁的唐海浪入伍成了一名消防员,在市消防救援支队望王路中队、南江县红塔中队服务期间,他把时间和精力都用来潜心研究消防业务,对60余种常规器材、10余种特勤器材的性能参数、综合应用、维修保养等都熟记于心、实践于行。

每到一个新的中队,他都深入辖区熟悉情况,对辖区内每一条道路小巷、每一家单位场所都了如指掌。从新兵到士官、到班长、再到执勤中队长助理,他从一名普通青年迅速成长为消防业务尖兵。2010年、2011年,他先后参加“打造全省公安消防铁军”3次集训和2次大比武,在2011年7月全市消防部队比武竞赛中获得总分第一、荣获三等功,在2018年四川省消防总队IRATA绳索培训中取得一级资格证书。

危急时刻挺身而上

2012年8月2日13时12分,南江镇一营业厅厨房因天然气泄漏发生爆燃事故,现场火势异常猛烈。接到报警后,唐海浪立即随队赶到现场,三次深入充满高温浓烟和毒害气体的营业厅内部搜救群众。在火场搜救时,他发现三名被困群众在烈火和浓烟的包围下已近乎昏迷。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取下给三位被困者轮流使用,自己却只能用毛巾简单地捂住口鼻。三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而他却因吸入过多浓烟毒气、体力严重透支昏倒在了战斗一线。

2015年6月28日,南江县遭遇66年未遇的特大洪灾,境内河流水位急速上涨。红塔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碾盘乡汽车检测站有三名群众因撤退不及时被洪水围困在一棵摇摇欲坠的树上,情况危急!接警后,唐海浪与战友火速赶到现场成功营救。在激流之上,他和战友用速度和脚步丈量出了一位消防兵和三名百姓的鱼水情深。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7级地震突袭九寨沟,唐海浪和其他47名救援骨干组成的巴中轻型地震救援队连夜赶往九寨沟开展救援任务。为了营救被压在废墟下的群众,他徒手将碎石、混凝土一块一块搬出来。经过5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救出已经被困12小时的群众。他来不及包扎鲜血淋淋的双手,又紧随战友们转战各地,先后从废墟中营救出39名群众,疏散600余人。

每一次出警救援对唐海浪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11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战斗、应急救援、为民服务等任务310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100余人。

情系百姓守护安宁

唐海浪不仅仅是在火场上与火魔搏斗的硬汉,还是为百姓排忧解难的贴心人。11年来,他参与抓蛇200余次,为群众开门300余次,送水500余吨,取马蜂窝1500多个,慰问敬老院老人30余次。

2018年5月3日13时59分,红塔中队接到报警称,南江县电信公司员工小马在三溪寺村测量基站时不慎跌入悬崖边上被困。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他率领5名消防队员沿着崎岖山路急行军约7公里,于15时30分赶到事发地。由于地势险峻,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倾斜达85度、长达百余米的陡坡,他就利用绳索固定身体,再贴着丛林缓慢下行。经过半小时的艰难搜索,终于在一处陡坡上面发现了全身多处摔伤的小马。经过近7个小时的全力营救,他和战友们终于将伤者抬到山顶,送上救护车。

每一次着装出发,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逆行。从事消防工作11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春誓言,用无悔的青春筑就了一道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防线”。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