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你会让孩子打暑期工吗?

“找人如救火,巴中老乡都转发一下!”前几天,一则寻人的帖子引爆网络。发帖人称,一名参加完高考的17岁女生,从老家坐车来巴城,说是有同学叫其打暑假工,结果在白云台车站下车后就和家人失去了联系。

每年暑假,都会有学生选择打暑期工度过漫长的假期,打暑期工不仅可以挣点零花钱,更重要的是能积累社会经验。然而,在缺乏社会阅历的学生面前,打暑期工却隐藏着一些隐患。

 

03-1

 

 

新闻回放:

来巴城打暑期工失联,17岁少女却去了北京

记者了解到,失联女孩名叫李湘,家住恩阳区雪山(三汇镇),身世非常不幸。据其舅舅江先生介绍,李湘一直是他在养,已经抚养了15年。

“五六岁的时候,她爸爸患肝癌去世了,妈妈随后中风了,她还有一个弟弟。家里出事后,李湘和母亲就搬到我家居住。”江先生称,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李湘的弟弟由他姐姐在抚养,目前在读初二。

江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在外打工,李湘和她外婆住在一起。“她高考成绩不理想,只上了专科线。自从她爸爸病逝后,其性格变得比较内向,平时和我们交流也不多。”江先生称。

“李湘非常懂事,每次吃完饭后,她都会抢着洗碗,也会帮着干家务。”江先生称,李湘失联后,他最担心其被别人拐骗,急得饭都吃不下。

江先生称,因为家庭遭遇变故,对李湘的刺激比较大,他还很担心孩子会做傻事。“她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加之是一个学生,没有社会经验,要是出了事,我咋对得起她爸爸和我姐姐?”提起侄女失联的消息,江先生声音几度哽咽。

寻人的消息发出后,各大网络媒体及微信朋友圈很快传播开来,一些志愿者和公益救援组织也第一时间参与寻找。

江先生目前自己在上海打工,前两天李湘已和他取得了联系,但让他意外的是,李湘不是在巴中,而是去了北京。

“李湘跟我说,她到巴城后,手机被偷了,就没有跟亲人联系,随后在一个同学的邀约下去了北京,目前在一家公司打暑假工。”江先生称,他已经去北京把李湘接回了家。   

 

学生:

工作强度大,赚钱很辛苦

每天早上6:30起床,晚上8:00以后回家,多的时候一天送五六十份外卖,身上穿的T恤不知要被汗水浸湿多少次。

刚满17岁的小马今年高三毕业,一个月前便开始了第一次打工体验——送外卖,月薪1500元,包吃住,送一次外卖还可以获得0.2元的提成。半个月不到,小马的皮肤已被晒得黝黑。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巴城一些餐厅、茶楼、西餐店,都能见到不少像小马这样看起来还有些稚嫩的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今夏不少高中学生选择利用暑假时间打工,由于工作经验不够,他们大多选择了饭店或茶楼服务员、外卖员这样的基层岗位,月薪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

在江北大道一家茶楼打工的小张告诉记者,他今年18岁,在巴中六中上高二,是第一次出来打工。“每个月工资1800元,工作强度却很大,赚钱真的很辛苦”。

 

家长:

孩子打暑期工,有的支持有的反对

小林是巴中五中一名高二学生,今年暑假他找了一份署期工。儿子出去打工的第一天,小林的妈妈担心了一整天,怕儿子受苦受累,怕他不小心摔倒,怕和别人搞不好关系发生矛盾,怕不够机灵被老板骂……

“我多次偷偷地到娃儿打工的店里去看儿子是否能适应。”小林的母亲告诉记者,其实孩子年纪还小,不舍得让他出去受苦,以前的暑假都是在家里玩,但这次既然已经做了,就不能半途而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都有假期让孩子出去锻炼的想法。家住巴城丽阳花园的马先生也将儿子安排到了一个朋友的西餐厅当服务员,他告诉记者,以前暑假放假后,儿子不是上补习班,就是整天窝在家里打游戏上网,偶尔和同学出去玩,一个假期少说也要花上两三千元。去打工实践,不仅能赚点零花钱,还能让孩子体验生活,知道挣钱的不容易,一举两得。

然而,并不是所有家长都赞成让孩子在暑期打工。家住巴城阳光花园的朱女士有个女儿,下学期将读高三,暑假来临前,朱女士就替女儿找好了暑期补习班。“我女儿数学成绩不是很好,暑假里想让她补一补。明年就高考了,如果暑假这两个月再不抓紧学习,而其他同学都在努力,说不定到了高三,成绩一下子就被甩开了一大截。”朱女士不无担忧地说。

 

用人单位:

对暑假工不是很“感冒”

那么,用人单位对暑假工怎么看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巴城多家用人单位,发现不少用人单位对学生来“打工”并不怎么感兴趣。

刘先生在巴城经营一家西餐厅,他告诉记者,店里以前每年暑假都会招少量短期工,但与长期工相比,短期工不仅使用期短、没有工作经验、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比较随意,说不实习就不实习了。所以,近两年来,他们一般不会招短期工。

杨先生在巴城开了一家建筑装饰公司,今年暑假刚开始不久,就有个高中生来到他们公司实习。“这是我朋友的一个孩子,朋友说暑假在家没什么事,就送来我公司实习一下。其实,现在我的公司生意不是很好,根本不需要什么实习生,他来了也干不了什么事情,但碍于朋友面子,我也就答应了。”杨先生说。

 

记者调查:

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暑期工维权成难题

为了累积社会经验,今年高考结束后,巴州四中的张同学来到巴城一家服装店应聘。“当时招聘信息上只写了招聘导购员,没有其他的信息。”在张同学的简短介绍后,尽管店里打算招长期工,但店长还是应允了她在店里打暑期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只告诉我每月底薪是1200元,还有提成。此外,还交了一张身份证复印件。”

经过3天试用期后,张同学开始正式工作。可是,仍然没有人跟她说明工资什么时候发放,她只知道店里的长期工是在每月底收到工资。认真负责的她从工作之日起就一直没有休过假。为了填报高考志愿,她原本打算6月27日休假,但当天店里休息只批两个名额,而她并不在这两个名额内。事关填报志愿,她只能在6月25日提前辞职。

“从面试到工作,都是店长安排,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见过老板,所以只能让店长帮忙跟老板说我辞职,可是老板一直没有给我答复。”张同学告诉记者,当她找到店长询问时,得到的回答是老板视她的辞职为自动离职,不会给她发工资。张同学不甘心自己的辛苦劳动付诸东流,希望能讨回12天的工钱。但是,这件事最后变成了不了了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暑期工除了存在工资纠纷问题外,暑期工的人身安全也没有任何保障。近年来,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暑期工因工受伤用人单位拒拒责任的事情时有发生。

 

律师支招:

避免上当受骗,保留证据很关键

那么,暑期打短工遇到纠纷该怎么维权呢?本报法律顾问蒲世军称,打暑假工之前,家长首先要了解用人单位是否合法正规。其次是签订劳动协议,约定工作时间、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及其支付方式、劳动条件等内容。再次,要有意识地保存工作证明,如劳动协议、工作证(牌)、工作服和考勤记录等工作证据。只有做到这些,遇到纠纷才能有效维权。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