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泥路”走不通,50余户村民“自助”划船出行

自打记事起,南江县平岗乡断桥村村民苟碧松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老家能通上水泥路。”然而,如今他已38岁了,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

与苟碧松有同样愿望的还有该村50多户村民。唯一的一条机耕道年久失修,成了破破烂烂的“断头路”,连摩托车都无法通行,村民们出行时,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在水库上自助划船过河。

及早通水泥路,是所有村民共同的梦想,但他们说:“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慢慢等。”

划船1

 

村民:机耕道不通车,“自助”划船出行

“上船慢点,不要拥挤!”7月9日上午9点,苟碧松带着两个孩子前往村委会参加一个公益活动,当走到屋前的山坡下一座水库边时,他突然紧张起来,不断叮嘱走在前面的孩子要注意安全。

苟碧松的家与村委会隔水库相望,虽然抬眼就能看见,但要到村委会却并不容易。

“我们断桥村4组有50多户村民,只有一条机耕道通往外界。由于年久失修,机耕道杂草丛生,破烂不堪,别说小轿车,就连摩托车都无法通行。”苟碧松称。

“由于地理位置受限,除了这条机耕道,我们这里没有别的公路,现在这条路没法走,村民出行只有到山脚下的水库坐船。”村民何先生称。

然而,让记者更觉得意外的是,水库的渡船并没有专人摆渡,村民只能“自助”划船过河。

记者看到,在水库的两边各有一个上船点,一艘简易的渡船被两条绳子系着,一条绳子是用来固定渡船的航向,另一条绳子则是村民过河所用的“动力”。

渡船上,苟碧松一边费力地拉着绳子,一边开玩笑说:“我们这里的人还过着‘原始生活’呢!”

船上张贴有“上船穿好救生衣,过河安全有保障”的标语,然而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船上并没有配备救生衣。

“船都是我们自己在推,哪个还给你配救生衣哟?”船上一村民抱怨道:“这艘船已使用了很多年,太老了,前段时间就听说海事部门要来换新船,可现在都没有来,我们过河时都是胆战心惊的。”

“年轻人过河自己推船还行,最担心那些老年人,他们一是没力气拉绳子,二是不懂怎么拉。小孩子过河时,大人都是全程陪同,以防万一。”采访中,一些村民称,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条水泥路。

划船2

 

 

农产品运不出,多数烂在地里

由于自然资源丰富,加之有众多闲置土地,近年来断桥村4组许多村民搞起了蔬菜种殖。然而很多时候,村民种出来的优质农产品却面临着销售难题。

7月9日凌晨3点半,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村民何大爷已在为赶集忙碌着。他细心检查绳索捆绑无误后,便挑起装满蔬菜的箩筐朝村口方向走去……

“走到通往杨家沟水库的一段山路时,由于石头上长有青苔,一脚踩下去就滑倒了,不仅蔬菜散落一地,腿还摔伤了。”何大爷称,摔跤已不是第一次了。

在断桥村4组,许多菜地的蔬菜长势喜人,然而村民却满脸愁容:“这些菜全是农家肥种的,没有任何污染,可惜公路没法过车,这么好的菜,要么给猪吃,要么只有烂在地里。”“我们这个地方偏远,很落后,只有靠搞点种养殖挣点钱。我家种的蔬菜很多时候该上市销售时却运不出去。”村民苟大爷称,除了蔬菜面临销售难题,村民养的猪也没人愿意来收,因为车子没法来。


村民修房子,“伤心”造价高

几年前,村民苟碧松在老家修房子,由于公路“通而不畅”,所有建筑材料都只能靠肩挑背扛。

“当时车子把材料运到水库那条公路上,接下来我们就找了十几个人背,把修房子所有材料背完,光搬运费就花了好几万。”提起这事,苟碧松眼眶湿润了。他哽咽着说:“要是公路好,这笔搬运费都可以再修两间砖房了。”

在断桥村4组,一些村民家的老房子要么全垮了,要么修了一半便停了工。村民说,这主要是因为公路不好运不进材料引起的。

“你看嘛,很多老房子全垮了,村民宁愿在镇上租房住,也不愿意回来重新修,因为路不好,修房子造价太高了。”一村民称。

“其他暂且不说,公路现在已经影响到后人了。我们村很多小伙子找对象,女方来看后就心凉了,说这里车都来不了。”村民杨女士称。

 

部门:

新摆渡人未落实,不允许村民自助划船

对于断桥村4组公路通而不畅、村民出行靠坐船的问题,断桥村村支书何端仁说:“断桥村4组有50多户村民,由于社道路没硬化,加之损毁严重,村民出行只能到山脚下的杨家沟水库坐船,村民的出行难问题,我们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又无能为力。”

“4组的社道路全长约3.2公里,毛坯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我们已多次给上级部门打报告,但由于各种原因,公路一直未硬化。”对于村民关心的渡船安全问题,何端仁称,之前南江县海事部门来看过,称目前的船还可以正常使用。

7月10日,记者致电南江县地方海事处,分管安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岗乡断桥村杨家沟水库上的这艘渡船投放于2014年,当时断桥村一位村民经培训合格取得船舶驾驶资格后在此摆渡,方便两岸村民出行,后因该村民外出务工,平岗乡政府推荐的新人选未落实,导致目前村民自助划船过河的现象。根据安全管理相关规定,村民自助划船过河是不允许的,我们将与平岗乡沟通,尽快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随后,记者致电南江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称,社道路硬化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资金支持,只有等明年争取在第三轮交通大会战中,纳入相关规划实施。

断桥村的“断头路”何时才能修好?村民出行何时才能告别“自助划船”?本报记者和村民一起,“慢慢等”。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