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 一部门连续两次名列倒数

“不知这次能排名多少?”会议室内气氛紧张,一个个部门负责人一边伸张脖子,目不转睛的盯着投影大屏幕,一边小声的和身边的人讨论着。7月9日,巴中市二季度营商环境“好评差”测评会议在市文化馆举行,面对这场“考试”部分部门负责人如坐针毡。

测评现场,来自规上企业、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个体工商共100名代表组成考评团,对巴中市政府33个工作部门和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南龛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3个市级单位的营商环境表现进行量化考核打分,评价打分通过第三方机构研发的营商环境“好差评”电子测评系统进行,评委扫描二维码后进入打分页面,测评采用匿名打分方式。

会议室正前方两块大屏幕及后排一块大屏幕上,测评排名不断的发生变化,刚刚还排名第一的部门转眼就被刷到了后十位,紧张的氛围让部分部门负责人捏了一把汗,甚至有的部门负责人为了看清排名变化,从座位上起身来到后排工作人员的位置,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一季度他们单位排名靠后,这一次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绩。

为了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巴中市率先在全省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季度测评。4月9日,第一季度营商环境“好评差”测评开展后,部分部门看到了差距,都卯足了劲头想在第二季度取得好成绩。“通过测评,看到工作中的不足找解决办法,努力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巴中市医保局在一季度测评排名三十四名,本次排名上升到十六名,该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巴中营商环境“好差评”季度测评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要想取得好的成绩,获得企业认可,必须一如既往为其提供最好的服务。

经过紧张的测评,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巴中市财政局、巴中市政府办公室、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巴中市司法局、巴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排名前十位,巴中市信访局、巴中市南龛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巴中市金融工作局排名最后三位。其中,巴中市南龛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已经是第二次排名靠后。

据介绍,测评排名分为“好”“较好”“一般”和“差”四个等级,评定为“好”档次,且连续3次在季度排名前10名的市直部门(单位),将被确定为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单位,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排名靠后的,将被警示:其中,一次排名后三位的开展提醒谈话,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给予黄牌警示,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将提请市委作出组织处理。

早在2017年,巴中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正式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列入了全市的头号工程,出台了20条创建的措施,20条措施包含了27项创建指标,其中11项领先全国全省,11项与全国全省基本持平,另外5项属于巴中量身定制,在全国全省具有创新意义,其目的是未来实现六个最,市场准入门槛最低,行政审批效率最高,政务服务质量最好,市场监管的秩序最优,企业权益保护最严,最终实现群众人民满意度最高。

“营商环境好不好不是由我们说了算,也不是由我们部门说了算,企业和人民群众最优发言权。”巴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每一个季度举行这样的测评,逐步扩大测评范围,最终实现所有区县和市级部门(单位)全覆盖。

巴中市2019年二季度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结果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