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悦名城的物业“拉锯战”

一个有上千户业主的大型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集体罢工,垃圾无人打扫清理,小区环境糟糕,门禁也无保安值守。7月1日,巴城凯悦名城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接到业主反映后,记者前往该小区进行了解。

06-2

 

物业人员罢工,小区垃圾成堆

1日上午10点,记者进入凯悦名城A区后看到,小区内几乎每个单元门前都堆满了垃圾,有的扔在垃圾桶旁边,有的被随意堆放在路边,气味刺鼻难闻,还招来不少蝇虫,路人大多捂着鼻子匆匆而过。记者大致数了一下,这样的垃圾堆在小区内有十多处。

据小区业主介绍,从6月30日开始,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便开始罢工。

物业工作人员罢工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到处堆放的垃圾让小区环境越来越糟糕,一些受不了的业主准备自发组织起来清理,却遭到了物业工作人员的阻挠。

记者随后在小区内找到了一名阻止业主清理垃圾的物业保洁人员。该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在小区内做保洁已经很长时间了,每个月工资是1650元,这次他们罢工的原因确实是因为已经三个月没有领到工资,而出面阻止业主清理垃圾,也是因为工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现在没把钱要到,所以暂时不准谁来拉垃圾,工资没付清,垃圾拉走了之后我们找谁要钱去?”

06-1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位物业工作人员。据他们介绍,公司确实已经几个月没有给他们发放工资了,所以无奈之下,只能罢工。

物业工作人员所说是否属实?记者准备找小区物业公司了解情况,可物业办公室大门紧闭。

 

认为物业服务差,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

有知情的业主告诉记者,其实不仅仅是保洁人员,凯悦名城A区和B区物业的所有工作人员均已罢工。罢工的原因是因为小区内大部分业主不满意小区物业的管理服务,并且开发商有一些遗留问题一直未解决,所以不愿意交纳物业管理费,导致物业工作人员已经数月未领到工资。

“第一年接房时大家都是交了物业费的,因为开发商有遗留问题,再加上物业公司第一次收了物管费后,没有进行相关维护和管理,造成后面越来越多的业主不交费,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业主郭先生告诉记者。

也有一部分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是他们不愿意交纳物业费,而是因为物业服务差,所以才采取了拒交物业管理费的做法。“我们目前收的是每平方1.5元的物业费,但是我们享受的却是每平方五、六毛的服务。”业主向女士说。

业主杜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组织开发商、物管和业主三方共同来协商,把相关问题解决好,“如果物业公司能拿出一套切实可行、有利于业主生活的方案来,我们是愿意交钱的。”

 

社区:将组织三方协商解决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工资得不到解决,他们就不会复工,也不允许业主自行清理垃圾,但部分业主表示,因为物业没有将服务做好,他们自然不愿意交纳物业费,事情就这样陷入了恶性循环,那么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记者随后来到巴州区江北街道办事处白云台社区了解情况。

据白云台社区主任杨旗介绍,因为凯悦名城的一些设施设备没有完善,同时物业公司在服务过程中服务质量没有达到业主所提出的条件,所以部分业主就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无力支付员工工资。对此,社区已经组织小区业主代表和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协商,要求物业公司立即恢复小区内正常管理秩序,对小区垃圾进行清理。下一步他们还将组织业主代表、物业公司和小区开发商一起协商解决此事。

杨旗表示,针对凯悦名城的情况,社区也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求开发建设单位积极完善设施设备;二是要求物业公司提升服务水平,改变服务态度;三是要求业主代表理性维权,依法维权,积极支持物业、开发建设单位以及社区协调工作。

 

物业公司:

1400余户业主拖欠物业费,物业服务质量受影响

7月2日上午9点过,记者再次来到凯悦名城,看到A区和B区内前一天堆放的垃圾已经被清理,物业办公室也打开了大门,物业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恢复了正常上班状态。

对于物业工作人员被拖欠工资的事,物业经理刘凯表示确有此事。而没给工作人员发工资的原因,也确实是因为大部分业主没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运行困难。

据刘凯介绍,凯悦名城A区和B区约有近2000户住户,但却有1400余户拖欠物业费,总计高达420余万元,所以导致公司经营十分困难,为保证公司基本运营,目前他们已经向开发商借账近200余万元,还下欠水电费等数十万元。“我们也想给工作人员发工资,但收不到物业费,账上没钱。”

面对小区业主对于物业服务质量的质疑,刘凯表示,他们是该小区的第二任物业,于2018年4月1日进入凯悦名城,并承担了第一任物业公司的债务,再加上收不到物业管理费,导致很多物业服务因为没有资金不能到位,所以在服务上存在一定的瑕疵。刘凯表示,任何一家物业公司的服务都需要物业费作为支撑,没有相应的资金,物业服务就不能很好地开展。他呼吁小区业主尽快交纳物业费,以保证物业的正常运作。

对于小区业主反映的开发商遗留问题,刘凯表示,小区物业和小区开发商是两个独立的法人,之间并不存在任何联系,小区业主们应该理性维权。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