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血 献爱心”

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为进一步营造无偿献血无私奉献的良好社会氛围,日前,我市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市中心血站党员、团员纷纷来到巴人广场爱心献血屋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并为献血者提供志愿服务;南江县卫生健康局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市高级中学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无偿献血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当日,共217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74860毫升。


献血-1


16年来,我市累计15万人献血9200万毫升

据市中心血站业务管理科科长石晓兰介绍,我市自2002年开展无偿献血以来,已有15万人参与无偿献血,成功领取无偿献血证,献血量达9200万毫升。

2002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我市正式启动无偿献血工作。2006年底实现了临床用血100%来源于自愿无偿献血。

自2008年以来,我市连续10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2016-2017年度,全市共有324名献血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27名、银奖72名、铜奖225名。


献血-3


4年来,我市1500人享受医疗用血退费200余万元

记者了解,无偿献血的公民可享受相应的退费政策,包括献血之日起三年内可无偿享用献血量三倍的医疗用血;献血三年后无偿享用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累计献血量超过800毫升的(包括800毫升),终身无偿享用无限量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或子女临床需要用血时,可无偿享用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对年龄未满18周岁或超过55周岁的患者,以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确诊患有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的患者,不能履行无偿献血义务的公民,可退还收取血液费用中的双倍部分。

石晓兰介绍,为方便市民就近办理临床用血退费手续,从2014年开始,我市将退费窗口设置到各区县爱心献血屋,并实行“一站式”审批,优化献血者用血退费流程。退费者只需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无偿献血证原件及复印件、临床用血原始发票和用血证明单等资料,到各区县爱心献血屋办理即可。退费标准按血站供医院价格执行。

4年来,我市已为用血后符合退费条件的1500余名无偿献血者办理临床用血退费,金额达200余万元。其中2018年为500余名无偿献血者办理退费58万元。


献血-4


献血者特写:

周海——5年献出3个成年人血量

坚持5年无偿献血69次,5年捐献全血1200毫升,单采血小板65个治疗量,合计献血量达14200毫升……这位“献血达人”就是南江正直人周海,目前是巴城某学校食堂的一名厨师。今年36岁的他,打算坚持献血到60岁。

首次献血

“想试试献血什么感觉”

2014年1月9日,下班后的周海同家人一起在巴人广场散步,看见广场旁边的爱心献血屋。“看到有人主动去献血,我也想去试试看献血是什么感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周海走进了献血屋,撸起袖子献了400毫升全血,他告诉记者,第一次献血,生性怕血的他没敢看。

“上了年纪的父母一直不太理解。”周海告诉记者,传统思想严重的父母一直认为自己身体里的血抽多了后,会对身体不好。但周海了解到,献血实际对身体是有很多好处的,能促进新陈代谢等。这之后,周海一直坚持献血,他的观念慢慢发生了转变,“献血不能只是为了自己着想,更要尽己所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5年来,周海共计献血69次,其中捐献全血1200毫升,单采血小板65个治疗量,合计捐献血量达14200毫升,他成了巴人广场献血屋的每个工作人员的“老熟人”。

2016-2017年,周海被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中的最高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献血五年

“献到血站不采为止”

据献血屋采血人员介绍,一名成人全身血量一般在4000至5000毫升之间。2014年至今,周海累计献血14200毫升,相当于把身体里的血液换了三遍。为保证每一次献血达标,周海严格执行“管住嘴、迈开腿”的标准,从饮食、运动、生活起居等方面进行自我约束。

周海回忆,某一天正在上班的他,接到市中心血站打来的“求援电话”:现阶段血库B型血小板库存告急,请求献血支援。随即,周海安排好手中的工作便前往就近爱心献血屋献血。这样的求救电话,周海接到了5、6次,每一次他都“有求必应”。

在周海看来,献血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每次想到患者急需输血时,我的血可能帮助到他们,就感觉做的这事儿很有意义。”

爱心采血屋的护士介绍,按照规定,55岁就不能献血了,多次献血者无献血反应最多可献到60岁。今年36岁的周海告诉记者:“那我就要献到血站不采为止。”

周海最近一次献血是6月10日,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采访结束,他告诉记者,如果检验合格,他计划在6月底再献一次。


献血后应注意这些事项:

1、穿刺点上的敷料应保留至少4小时,24小时内不要沾水。

2、适当多补充水分,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和水果,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的睡眠。

3、献血后不去人流密集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地下商场、超市等;献血后24小时内不剧烈运动、高空作业和过度疲劳;高温季节不要长时间在室外逗留。

4、如果存在献血前没有如实告知的可能影响血液安全的高危行为,或者献血后感觉明显不适或异常,请及时拨打献血证上电话联系工作人员。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