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买车,车主疑被“套路”

21万的车,一年多后“升值”变成29万多元;38万的车,一年多后“升值”变成了近50万……

“我们买车被骗了,你们快来调查下。”6月18日上午,车主李先生致电本报,称数十名车主在巴城回风大道一车行买车被“套路”,希望通过媒体报道,提醒其他人不要再中招。

随即,记者赶赴现场展开了调查。


04-1


车主:

买“优惠车”,结果买了高价车

6月18日上午10时许,当记者赶到现场时,该车行门口已聚集了20多名车主,一些车主正在与车行负责人争吵着。

“我的车是去年2月买的,当时车行在搞促销活动,销售人员说买车不仅价格有优惠,还能享受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偿还月供的服务。”在优惠政策的诱惑下,王玉芳看中了一辆捷豹轿车,该车优惠前总价为45万多元,在享受车行推出的优惠活动后,最终王玉芳以38万元的价格将该车买下。

“在交了31万后,老板说剩下的事情我不需要管,按揭贷款他们会办好。销售人员还算了一下,我这个车每月按揭款7600多元,共36期。每个月还款期前中铁吴泰公司会把这个钱打给我,然后由我存进银行账户。”王玉芳称。

随即,王玉芳与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达成了“易供车”服务协议。吴泰公司在向王玉芳正常打款14个月后,今年5月,王玉芳发现按揭款迟迟没有到账,便打电话咨询,对方称由于公司资金链断裂,本月的按揭款正在想办法。王玉芳觉得事情不妙,连忙联系其他车主,得知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已出问题,所有车主这个月的按揭款都没有打。

于是,车主们商量来到车行讨说法。

“我这个车成交价38万,之前交了31万,按理只剩下7万元贷款,可吴泰公司却以我的名义在银行贷了255000元,还了14个月,也就10万元多一点,我去银行查了一下,发现我名下包括本息在内,还有16万多元的贷款,这样算下来,加上之前交的31万元,我买这个车现在共花了48万多元。”王玉芳称。

同样,车主李永红去年2月也在该车行买了一款大众迈腾轿车,在向车行交了7万多元首付后,他与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达成了“易供车”服务协议。

“我这个车裸车21万多元,加上保险和购置税,最后算下来23万多元,减去首付7万多元后,银行贷款是159000元。根据活动规则,要享受吴泰公司偿还月供服务,在首付款外,还须向吴泰公司支付贷款总金额的一半费用。就拿我这个车来说,贷款159000元,我要享受这个政策,就还要交79500元给吴泰公司。”李永红称

“这个活动推出后,我们车主觉得还挺好的,就都参与了这个活动,谁知到头来不仅优惠没有享受到,还自己赔了钱。”李永红告诉记者:“我买这个车每月按揭款5200余元,吴泰公司打了14个月,也就7万多元,可在银行我还有11万多的贷款,这样算下来,加上之前交的首付7万多元和交给吴泰公司的7万多元,我买这个车现在花了29万多元。”


调查:

公司“踢皮球”,车主疑被“套路”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促销活动?采访中,车主向记者出示了与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车主购车贷款月供由吴泰公司支付。


04-2


“把车买后,是过了一段时间吴泰公司才和我们签的协议,当时工作人员只喊我们签字就行了,内容用不着看,出于信任我们就签了,谁知竟中了‘套路’。”车主王强称。

车主说的“套路”究竟是什么?记者调查发现: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在该车行推出“易供车”项目,作为平台公司,车主要参与活动,购车后须按照购车贷款金额的50%向吴泰公司支付费用,这样车主才能享受吴泰公司提供的月供还款服务。

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易供车”项目由中铁华翰与重庆吴泰公司推出。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是重庆吴泰实业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重庆吴泰实业有限公司与四川华翰实业有限公司是合作关系,而四川华翰实业有限公司又是中铁华翰实业有限公司的分公司。

资金链断裂后,车主便找到车行,车行将责任推给了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而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又将责任推给了总公司重庆吴泰实业有限公司。当车主找到重庆吴泰实业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又将责任推给了四川华翰实业有限公司。而车主找到四川华翰实业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又将责任推给了中铁华翰实业有限公司。

6月17日,中铁华翰实业有限公司出具“易供车”项目调查进展情况。称所有“易供车”数据务必于6月25日前核实清楚,根据核对准确无误的台账,集团公司将于7月1日明确详细赔偿标准。


车行:

我们没有合作关系,只有房屋租赁关系

对于车主反映的问题,该车行负责人称,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在他们车行二楼办公,“易供车”项目推出后,该公司针对车行的客户进行项目宣传,只要车主把贷款金额的50%交给他们公司,全部贷款月供就由他们公司来偿还,具体怎么偿还车主与他们公司有协议。

“我们车行与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只有房屋租赁关系,他们公司租的车行的房子。对于卖车,我们双方没有合作关系。”该车行负责人称,吴泰公司最大的股东是中铁华翰,目前中铁华翰正在解决这个事。

就在记者采访时,巴州区公安分局民警也来到了现场,对此事展开调查。当记者准备采访中铁吴泰巴中分公司负责人时,办案民警以公安机关已经受案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