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过一个开心安全的暑假

随着高考和中考落幕,全市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已经进入暑假模式。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7月5日,全市所有年级都将放暑假。

近年来,孩子们暑期遭遇溺水、火灾、交通事故等时有发生,为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期,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02-2


学校紧绷安全教育弦

“每年全国有近2万名儿童死于溺水事故,而这些溺水事故多发生在校外,幼儿无法自救,因此家长做好防范工作十分重要……”6月13日,巴城七色双语幼儿园在给即将放假的小朋友和家长以及老师上了一堂“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课。

幼儿园一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杜绝幼儿溺水事故的发生,幼儿园特别开展了系列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除了精心制作防溺水知识视频,各班教师还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通过提问、贴标识、判断正误、情景表演、亲身体验等形式,引导幼儿学习掌握防溺水的安全知识。

临近暑假,巴师附小的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里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特别强调要在暑期注意孩子的人身安全问题。家长阳女士说,这样的信每年寒暑假她都会收到。

“为了让孩子能够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暑假,我们经过近几年的教学改革,把书本式的暑假作业改为实践作业,要求学生利用暑假做一些市场调查,或者体验当一名小小售货员,或者参加‘淘宝节’,从小培养他们的财商。学生也可以外出旅行或者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参加实践的经历和心得体会,我们会要求学生做成手抄报交给班主任,学校会从中选择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巴师附小校长赵茂森说,实践作业的最大好处是减轻了孩子的课业负担,同时增加了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让孩子在实践的过程中学会管理,为人身安全增加了保障。


大多数学生安全意识差

6月16日,记者驱车沿着巴河和城边几个有河湖的景区进行走访,发现沿河两岸每隔几十米就立着各种警示标志牌:“水深危险!”“严禁戏水、游泳!”不过,尽管有警示标志,在河边仍有三三两两的家长带着孩子在垂钓。

张达明在经开区奇章街道办事处的一个塘库发展水产养殖,每逢夏季,他会在水库沿岸增加几位巡河人员。“别说孩子了,一些大人的安全意识也特别差,有时候巡河人员禁止他们去水库边嬉戏,一些人还不理解,经常和巡河人员发生争执。”张达明说。

巴城周边的化湖和黑崖之水库一直深受自驾游和骑行市民的热捧。一自驾游俱乐部发起者“大个”就常常活跃在这一带。“见山就爬,见河就下”是学生一族给他最深刻的印象。“每年暑期,不少家长会利用周末带着孩子近郊游,跟着户外群出游是最常见的方式。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安全意识,装备也非常随便,一些爱美的女生甚至会穿着松糕鞋去登山,擦伤、崴脚是常有的事。”“大个”表示,暑期山间气候变幻莫测,建议家长们切勿掉以轻心,露营的时候要尽量远离河谷。


事故频发敲响警钟

记者了解到,今年进入夏季以来,仅端午节三天假期,全国经过媒体报道的就至少有20人溺亡。

事故一:10岁男孩矿坑溺亡

6月9日下午3时左右,山东省平度田庄镇一名10岁男孩失联,家人和村民四处寻找。几个小时后,众人在一有水的矿坑边发现了男孩的书包和鞋子,判断孩子应该是溺水。随后,众人打捞并报警。搜救人员将溺水男孩打捞出水,不幸的是男孩早已无生命体征。据了解,发生意外的男孩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

事故二:三学生结伴下水,两人没上来

6月9日下午,山东发生一起溺水悲剧,即墨两名学生下水游泳不幸溺亡。救援队员与现场民警对接了解到,意外发生前,有3名学生结伴下水游泳,一人落水后另一人下水施救,因水坑太深体力透支一同溺水,第三名学生马上进行呼救报警。据了解,发生意外的两名学生一名上五年级,另一名是初二学生。

事故三:宜宾4名小学生溺亡

6月8日,宜宾市公安局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6月7日下午,4名石鼓乡六年级学生到小地名“石包沱”的黄沙河“踩水”玩耍时意外溺水,被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

巴中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兰天表示,暑期很多孩子会独自或者结伴出去玩耍,往往会快速横穿马路,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对于小学生们,由于自控能力较差,出行不要选择单车、电动车,以防发生意外。而利用假期外出旅行的青少年,一定要选择出租车、公交车等正规的公共交通工具,切不可为了节省费用打‘黑车’,以免发生危险。”

家长应做好第一监护人

“在校期间,学校对学生安全负有第一责任,在暑假期间,家长要负起第一监护人的责任,要做好表率,拒绝做手机不离手的低头族。”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的暑期安全问题是教育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在暑假前夕,教育局就针对各中小学生进行了各项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各个学校针对全校师生以及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并将责任落实到位,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该工作人员强调,广大家长要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加强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切勿让孩子私自到江河、水库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戏水。一旦发生危险,不熟悉水性的学生千万不要擅自下水施救,更不要手拉手盲目施救,以免发生次生灾害。同时,家长们要严禁未成年子女进入网吧、营业性歌舞厅和游戏机房观看、阅读、浏览不健康影视、书报和不良网站。要注意饮食卫生,不食不洁、霉变食品,避免引起食物中毒等症状。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