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药房扎堆堆 促销方式“花样”多

近几年,不少市民发现,巴城的药房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几乎每个商圈和各个新建的小区都有药房。随着药房的“扎堆”,卖药的方式也如很多普通商品一样“花样百出”,会员积分、会员日、健康星期二、新药促销……

记者曾不止一次听到有市民谈论,“感觉买药成了逛街的另一种方式,原来药还可以这样卖。”“为什么同样的药品,这家药房便宜,那家药房贵?”

当前,巴中药房是什么现状,利润到底怎样,巴中新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02-4


“十步一药房”的确很便民

“如果不是认真去数了数,还真没发现,光是我住的小区周围,就有6家药房。”市民陈女士说,不知不觉间,近几年巴城大街小巷药房遍布。

在老城区一家大医院附近,按当地居民的话说,就是“十步一药房”。不仅是不同品牌的药房开在一起,连同一品牌药房都是隔街相望。阳女士对此很不理解,“他们都不怕竞争吗?同一区域内,相同行业太多,客人就那么一点,至少也会影响生意啊。我也是做生意的,如果我加盟某个品牌,自然不希望一定范围内还有该品牌的另一家店,为什么药房就不同,能同一品牌不同两家店挨着开?”

记者采访时,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从回风丽阳广场沿着巴州大道至西华山出口之间,2公里左右的距离,公路两旁就有16家药房,其中大部分都是连锁店。

采访中,一业内人士介绍,“一个人突然有点不舒服,要吃点药,难道他还去看品牌,看知名度?附近有药店,就进去买了。同时,受到网购、网店冲击也小,毕竟一般没人会忍着病痛去网上买药,然后再等几天吧?加上医保卡可以在药店消费,一些小病的话,没人愿意去医院排队,都选择去药房买药了。”

一些市民也表示,药房多了,确实买药要比以前方便许多。住在龙湖花园的方先生表示,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较之前提升很多,一些常见的头疼脑热或者伤风感冒,根据症状就可以在药房买药,不像以前一定要去医院排队挂号问诊取药。一方面为大家节省了时间,另一方面也让病患能得到及时治疗。


药房百态:大打促销牌,卖药手段多

既然开药房有不少好处,即使门槛高一点,也总有人愿意去尝试。

药房多了,那这些药房都是怎么“卖药”的呢?

02-3

 

记者走访中发现,巴城各家药房的做法都不太一样: 有的药房搞促销,给消费者推荐一些保健品;有的药房搞免费体检,免费检查血糖、测试“三高”;有的药房请名中医坐诊,挂号把脉,开药抓药;有的药房推荐消费者办会员卡,打折积分……这些药房的百态,就是该行业的真实写照。

所以,有市民分析说,“感觉现在巴城的药房要适应市场,就要学会营销,推出活动、促销、义诊、会员卡等多种策略,来吸引顾客,提高流量。最终,就是抓住那一批稳定的会员,挖掘潜在的消费者。”

既然是做生意,自然有的火爆,有的冷清。巴城回风片区一家药房老板就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每天什么都不干,就等着生意上门,卖药赚钱,那么一个月下来,我可能连房租都付不起。”

由此可见,巴城的药房也分两类:有适应市场,学会营销,把品牌做大做强的;也有生意冷清,就想着去使用一些“手段”的。当然,他们使用的“手段”,不一定全是正常的市场营销,“就比如请医托,请‘中医’坐诊,或者低价竞争,这都是违规的,法律也不允许。为什么巴城不少药房要选择扎堆开在医院周围?就是想利用病患资源。这样跟你讲,巴城还有把药房开在医院里面的呢。医院里医生开了药,有的还会建议患者去指定药房里买药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记者在巴城一家医院旁的一个药房走访发现,里面药的品种很少,装潢也不像市面上的连锁药房那样上档次,几乎就是一间空屋子里摆了几个货柜,上面简单摆放了一些药品。而据在这里买药的几个消费者介绍,“有些医生推荐和开出的药只要这里才有卖。”

所以,不少人觉得,药房这个行业“水很深”,但这个行业监管起来也不容易。这名业内人士说,“违反了规定的,比如药品质量有问题,或者存在不正当竞争,监管部门会查处,依据法律来处罚。但比如说一条街开几十家药房,比如说这家药房药品价格贵,另外一家又便宜,监管部门是很难管的。更别说药房背地找一些关系,或者用一些手段了,就比如之前说到的利用大医院的资源。”


同一种药品,在不同药房价格却不同

巴城相关监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曾有市民问过,为什么同一种药品在有的药房价格高,有的药房价格低?需要说明的是,药品也要看是国家有指导价的,还是国家放开药价的。如果是国家有指导价的药品,低于定价搞促销,进行低价竞争的,就要看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了。但如果对国家放开药价的药品,不同药店卖价不同,这我们没法管,也没有法律依据或者相关规定支持我们去管。”

不止一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今药房还是要经过市场调节,“比如同一种药品,有的药房卖30元,有的药房卖15元,消费者久而久之都会选择卖15元那家药房,市场的优胜劣汰,就把不适应市场、或者搞高价的那一批淘汰了。这都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而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把控好药品质量,清除不正当竞争,给行业一个良性的发展空间。”


药房利润很高?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巴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房老板介绍说,“我在这行摸爬滚打几十年了,不仅是市民,我们都能察觉到,以前一些疗效好的药渐渐消失了。但过段时间又看到了,药品换了包装,换了品牌,卖价却高很多。药房讲究的终究还是利润。”

这名老板介绍说,“巴城亏本的药房多了去了,外行人以为药品利润高,觉得药房老板早就赚得盆满钵满了,其实错了。”他告诉记者,以前巴城有不少老药房在市场这双无形之手影响下,最后被连锁药房收购了。那些老药房经营者,不懂如今的市场还要会营销,要做流量,打广告,他们就知道卖药,所以最终被市场淘汰了。

那些药店被连锁药房收购后,连锁药房在政策范围内的营销模式多样。这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确实是利于管理了,但对于老百姓来说,不见得是好事。“换句话说,如果巴城就只有几家连锁药房,容易造成垄断,不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该老板说,“我是早就想转行了,跟我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少。为什么转不了?还是因为多少有些舍不得。大半辈子的认知、经验都在这里面,离了这,我能做什么呀?”

在一家药店采访时,记者听到一名员工在问消费者,“你办没办我们店的会员卡?最近在搞活动哦。”

正在一家药店买药的市民王女士说,“这一家家的药房,确实在适应市场的过程中,经过市场调节,演变出各路招数。有的吸引流量,利用资源;有的想方设法,使用手段;有的入乡随俗,利润为先。但他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老百姓买药是否多花了钱。”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