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 “准大学生”们在干啥?

今年高考的大幕已经落下,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高考结束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一些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已安排得井井有条———有的要去考驾照,有的要去旅游,还有的表示要继续“充电”为进入大学作准备。

教育-2


读驾校成首选

今年高考前夕,巴城一些驾校便有针对性地打起了广告:“带上学生证报名,1人学C照2500元,2人学C照2400元/人,5人以上学C照2200元/人”“高三毕业生读驾校8.5折”……

6月10至12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驾校报名点了解到,高考后,学生报名读驾校的人数猛增,其中几乎全部是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三毕业生。“昨天7个报名的全部都是高中毕业生,今天上午又来了两个报名。”在江北大道西段一家驾校报名点,负责人杨毅称,近几天报名读驾校的80%以上是高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基本已经达到读驾校的法定年龄,此外,这个年龄阶段的娃娃精力充沛、体力充足,正处学习能力较强的黄金时期,所以是学习驾照的最佳时间。”杨毅称。

“我想利用暑假把驾照给考了!”采访中,好几位考生或者家长表达了同样的想法。“我不想高考后无所事事,所以趁着高三这个长暑假,学一下开车,反正以后也用得着。”巴中二中的刘悦对记者说。


出游的学生增多

“这几天来报名参团的,要么是几个高中毕业生结伴,要么是父母带着毕业生。”在巴城丽景天城携家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汪茂森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巴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近几日报名参团旅游的学生逐渐增多,旅游已经成为很多高中毕业生高考后的选择。“从这几天报名线路来看,出游的学生大部分选择到云南、青海、福建,还有的选择去东南亚等境外。”汪茂森说。

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女儿参加高考,她很早就有了在高考后带女儿到外面痛快玩一程的打算。半个多月前,女儿还在忙着备考,她就已开始联系旅行社,订好出行团期,准备和女儿前往日本游玩。何女士说,趁着放榜之前这个空当,让女儿毫无负担地游玩一番,也算是对她刻苦学习的奖励。

教育-1


学外语、学舞蹈“充充电”

每年高考过后,巴城外语培训市场都会呈现出一个暑假热潮。而今年也不例外。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今年,巴城各外语培训机构也纷纷抓住高考时机,推出面向广大高三毕业生的新品课程。尽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了改革,也不再与学位挂钩,但是一些学生仍然重视这项考试。有的学生希望将来能到国外留学,早做好出国前的准备。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精彩节点。”巴中中学高三学生李思思表示,她想利用进入大学前的这个假期,多给自己“充充电”。高考一结束,她就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报名参加了口语强化课程。

除了外语,学习舞蹈、乐器的高考学生也不少。在巴州四中门口,一些正在散发乐器、舞蹈宣传单的工作人员吸引了很多学生咨询:“学习一种乐器要多长时间?所有的乐器中,吉他是不是最好学?”


建议:提前“规划”大学生活

针对高三毕业生们这个暑期丰富多彩的安排,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大学教育者,为这些“准大学生”们给出建议。

张佳楠是巴中人,2016年从西南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对于“准大学生”们的暑假安排,她建议,学生应该有适度的休息,然后利用空余时间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些提前准备。“比如说多了解了解自己心仪且有把握的学校和专业,还可以和父母、学长坐下来,一起探讨上大学之后的规划,明确上大学之后的目标。”张佳楠表示,大学生活其实不像学生们想象中的那样轻松,学生如果只靠上课学的那些东西是不够的。大学生活节奏其实很快,而且大部分学习要靠学生自学完成。同学们可以在暑期就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自学能力。另外,还可以利用暑假期间学习一些音乐、体育等方面的特长爱好,这些爱好以后在大学期间也有利于扩大学生的发展空间。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