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将于年底建成46个地震基站

将提供秒极地震预警

6月17日22点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与此同时,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密切关注地震动态,做好应急准备。

据了解,自宜宾地震灾情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密切关注全市及各县区值班情况,截至目前,未收到一起灾情报告。

为提高地震预警能力,巴中正加紧筹备地震基站建设工作。据了解,巴中将建设基准站5个、基本站12个、一般站29个,市级地震预警信息转发中心1个,县级转发平台若干,另配套建设技术支持保障及数据通信系统等,预计今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在地震后为政府和公众提供秒级地震预警、1-2分钟地震速报、25分钟烈度速报、10分钟-2小时给出灾情评估,并为科学服务和工程应用提供长期数据支持,为巴中及我省防震减灾、快速救援和重大生命线工程紧急处置等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地震预警系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预警警报

宜宾长宁地震不少地方收到预警信息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四川、重庆、云南多地震感比较强烈。灾区有房屋倒塌严重损坏,人员被埋。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地震发生之后,包括成都主城区在内的不少地方都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并通过电视、大喇叭等多种手段提醒民众及时避险。

对此,网友表示,这样的提醒相当及时,也是我国最近这些年大力推动防灾减灾的实质性成果。

2018年5月9日,在汶川地震十年和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联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启用地震预警“大喇叭”,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途径,在地震波到达前提前预警,为民众避险争取宝贵时间。

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据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

小贴士:

地震来了怎么办?这份地震自救手册值得收藏  全球每年发生地震约550万次,地震会引发人员伤亡、火灾、水灾、煤气泄漏、放射物质,还有海啸、滑坡、崩坍、地裂缝等次生灾害。

避震原则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避震要点

蹲下或坐下;保护头颈,捂住口鼻;随手关调煤气或电开关

特别提醒

不可跳楼和使用电梯;避开高大建筑物,远离高压线;注意山崩和滚石

如何避震

在街上:保护头部,并跑向开阔的地区躲避

在学校:躲避在课桌、讲台旁,或者有管道支撑的房间

在野外:遇到山崩、滑坡。垂直于滚石方向逃生,或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

在高楼:震后离开,找可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近水不近火,靠外不靠内

震后自救

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用砖块、术棍等支撑残垣断壁;维持生命,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