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赴通江平昌督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6月12日至14日,市委书记罗增斌在通江县、平昌县督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深做细做实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筑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

通江县、平昌县作为全市今年脱贫摘帽县,能否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任务,罗增斌尤为关心。三天时间里,罗增斌先后前往通江县陈河乡、涪阳镇、至诚镇、板凳乡、九层乡、龙凤场镇,平昌县喜神乡、镇龙镇、望京镇、笔山镇、鹿鸣镇等地,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推进情况,督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银耳产业是通江县的优势产业。在陈河乡陈家坝村银耳产业园,一座座标准化耳堂整齐排列,朵朵耳花竞相绽放。罗增斌来到这里,走进耳堂,察看银耳长势,与业主交流,详细了解银耳生长周期、产量、价格等情况。他指出,陈河是通江银耳的主产区和发祥地,一定要引进龙头企业,坚持标准化种植,保证银耳品质,延伸产业链,搞好后端深加工,把通江银耳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是否落地,还有哪些问题?沿着蜿蜒崎岖山路,罗增斌来到海拔800米的至诚镇快活岭村,在已脱贫户王得胜家,罗增斌仔细察看厨房、卧室和厕所,详细了解老人身体、生活和收入情况,看到粮仓里装满粮食,厨房里挂着不少腊肉,了解到老人通过养猪养鱼和在产业园区打工等方式,吃穿不愁,实现了稳定脱贫,罗增斌表示欣慰。他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加大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就业岗位,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落实情况如何?罗增斌先后前往涪阳镇石龙寺村、板凳乡三品寨村、九层乡袁家庙村、龙凤场镇长岭村等地了解督导。每到一处,他都与当地干部和第一书记交谈,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群众收入、贫困户退出和大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在长岭村何小鹏、赵桂国家,几名工作队员正在入户开展大排查试点工作。罗增斌认真查阅大排查问题台账和整改通知书,面对面询问家里人口、就业、收入等情况,与工作队队员交流,对标对表现场查看问题排查的精准度,问得详细、看得认真、查得精准。得知龙凤场镇已组织100多人队伍全面开展交叉大排查试点工作,已排查2912户,发现问题300多个时,罗增斌给予肯定,他指出,各地要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深做细做实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要吃透政策,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既要全覆盖,又要高质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确保取得实效。

在平昌县喜神乡玉皇村、石铧村和镇龙镇老鹰村、翻身村,罗增斌沿着水泥路步行进村,察看村容村貌和周边自然环境,边走边听当地干部介绍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和大排查工作情况,并先后走进刘仕华、刘仕强、陈本蒲、朱传伦、蒲贵琼、景白吉、黄文勇家看望,从屋外看到屋内,关切询问他们收入怎么样、儿子儿媳在哪里就业、孩子在哪里上学,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和愿望。大家对市委书记说,这些年村村都有了产业,乡亲们既能外出打工,又能在家门口就业,既有土地流转收入,又有务工收入,还有分红收入。罗增斌听了十分高兴,他指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再加把劲,统筹推进产业增收、扶贫项目建设、农村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梳理,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为脱贫摘帽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让群众住得舒心,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茶叶产业是平昌县的新兴产业。在望京镇新梁村、笔山镇凤凰观社区、鹿鸣镇燕山村,成片种植的茶叶生机盎然、长势喜人,田间地头,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采摘夏茶。罗增斌走进茶园,察看茶叶长势,了解茶叶品种、规模、生产加工等情况。走进青芽扶贫车间,参观茶叶加工生产线,了解到该车间年加工茶叶2000吨,产品出口非洲等地区,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罗增斌给予肯定。他指出,平昌茶叶产业已初具规模,要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加强管理,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拓宽市场,提高综合效益,确保茶叶产业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罗增斌还前往笔山凤凰水厂调研乡镇供水工程推进情况,察看了平昌青田东西部扶贫协作农品双创园建设情况。他要求,要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实现城乡居民供水全覆盖,合理核定群众生活用水价格,让更多群众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督导中,罗增斌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开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以严肃态度、严谨作风、严明纪律扎实做好回头看大排查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统筹力量,严格标准程序,严把过程质量,找准存在问题,狠抓问题整改,提升脱贫质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通江县和平昌县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摘帽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市领导陶斌、王毅参加督导。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