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项地方标准探索旅游标准化“巴中路径”

2018年2月,我市被列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坚持把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相结合,充分发挥旅游标准化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通过标准化手段规范全域旅游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标准先行

建起覆盖旅游六要素的标准体系

全域旅游发展涉及到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多个行业,如何实施旅游标准化,首先要建立一套旅游标准化体系。

结合巴中实际,经充分挖掘巴中特色资源,我市制定了《巴山民宿基本要求与评定指南》《川陕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景区建设规范》《旅游景区公共交通服务规范》《社会宾馆服务规范》《旅游景区购物服务规范》《文明景区建设规范》《文明游客行为准则》等7项地方标准,形成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的标准体系,以地方标准探索创标的“巴中路径”。

试点推广

培养树立旅游标准化“样板”

为深入推进我市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去年10月,我市择优确定旅游饭店、旅游景区、巴山民宿、特色餐饮、旅游购物、娱乐场所等17类85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

“通过试点企业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市推广旅游标准化。”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以试点企业为重点推进旅游标准化实施,打造了一批景区、宾馆、旅行社等行业中的样板。

为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全市集中开展培训2次,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大学、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授课。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围绕客房服务、餐厅服务等职业(工种)开展培训,并对祠堂街、滨河北路麻柳湾特色餐饮街区从业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举办了“巴中市首届巴山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分别培养树立了导游(讲解员)、餐厅服务(中餐摆台)等10名行业标兵。

基础打底

筑牢旅游高质量发展基石

如何提升旅游发展质量,旅游基础设施必须筑牢。

据介绍,按照《国家公路网交通标志调整工作技术指南》等规范,规范设置公共信息图形标识,我市相继完成了国道G244、G347、G542公路标志标牌设计,并增加旅游景区指路标识;出台了《巴中市中心城区招牌设置指南》、《城市容貌标准》,制定了《巴中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清理整治方案》;完成祠堂街、麻柳湾滨河路特色街区的打造,并同步建设休闲配套设施;建成巴河廊桥至柳津桥的滨河健身休闲绿道。

按照有关规范流程,我市成功申报了一批旅游基地。成功创建省级研学实践基地2个。新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9个,休闲农庄11个,农业主题公园4个。通江璧山森林康养基地、平昌南天门森林康养基地等8个基地被认定为第四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平昌皇家山森林康养中心、鹰歌葡萄庄园等14个单位被认定为第二批“四川省级森林康养人家”。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