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贵的“缝隙”

邻居刘叔是一名木匠,每次做木工活,他都叮嘱大家留一条缝隙。对此,我特别不理解。在我的追问下,刘叔告诉了我答案。

木工讲究疏密有致,粘合贴切,该疏则疏,否则容易散落,如果能恰到好处地留一条缝隙,给组合材料留够吻合的空间,那么就不会出现开裂或挤压拱起的现象。

刘叔说完后,我恍然大悟。

其实,做人处世和木匠的工艺原理一样,学会留一条缝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工于算计,利益当头,那么他的生活一定会特别糟糕,身边也不会有交心的朋友。

生活中的智者懂得给别人留余地,因为这就是给自己留余地,今天你得理不饶人,说不定过段时间就会撞在别人的枪口上。

不让别人为难,让别人活得轻松,这是做人要留有缝隙的妙处,拥有这样智慧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赞赏,才能活得更加轻松。

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很好地表现自己,不给别人留有说话的机会,想借此获得别人敬佩的眼神,殊不知,这才是最大的傻。

给别人机会,学会原谅包容,才是最重要的。缝隙不是裂纹,留一条缝隙等于清除了挤压而出的致命裂纹,等于给自己留下一条宽敞的后路。

春秋时期,楚庄王宴请群臣,大家正喝得特别高兴时,忽然照亮的蜡烛被一阵风吹灭了,房间里瞬间一片黑暗。

有个大臣因为醉酒的缘故,趁黑拉扯了楚庄王妃子的衣服,妃子特别生气借势扯断了他的帽带,她暗中对楚庄王说:“刚才有人对我无礼,我已经扯下了他的帽带,您一会看谁的帽带断了……”

没想到楚庄王却对妃子说:算了吧,这样他以后怕是没法做人了。事实上真是如此,就算楚庄王不杀他,他也会颜面尽失,羞恼自尽。

为了给这位大臣留条后路,楚庄王下了一个意外的命令:“今天众卿一起喝个痛快,不把帽带扯下,就表示没有尽欢。”

结果,所有人都扯断帽带尽情饮酒,无一人清楚刚才的轻浮之举是何人所为,那人也因此逃过一劫。

后来楚国和晋国相争,楚庄王几度陷入险境,关键时一位将军出入生死解救了他。当楚庄王问这个将军为何如此搏命时,将军说:我就是那天夜里被扯断了帽带的人。

人性都是向善的,放别人一马,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给别人留条后路,对方会更加感激你。当你遇到困难时,他会全力相助,但如果把别人逼入绝境,最终难堪的还是你自己。

“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给别人留一条后路,说不定在下一个人生的路口,我们就需要别人给我们一条退路。

人生说到底就是一场博弈,人与人之间都在竞争,说白了我们与别人竞争的时候也在和自己竞争,竞争不是对立,也不代表矛盾不可调和。

因为竞争的存在,我们才更加需要和谐的人际关系,而“留一条缝隙”就是和谐关系的基础,你只有给别人后路了,别人才会给你退路。

当别人不如意时,千万不要逞一时之气,落井下石,把别人说得一无是处,否则就等于给自己断了后路,我们很可能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碰到意想不到的问题。

人生这条大道充满岔路,会有各式各样的人和我们的成长有或长或短的交集,所以不要把话说绝,更不要把事情做绝。

遇到麻烦了,要尽可能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你给别人三分薄面,别人自然会对你满怀感激,要是不懂得留缝隙,事情就会变得很糟糕,你最终也会尝到自己酿的苦酒。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