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到来 全市重点隐患点装上“千里眼”

主汛期即将来临,我市地质灾害形势如何,将如何有效防治?日前,我市制定相关方案,明确要求早预警、早防范、早落实。


timg (5)

 

总降雨量在1200毫米左右

重点防范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析,预计今年我市地质灾害仍将呈现频发、多发、易发、高发态势。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全市总降雨量在1200毫米左右。5月上旬至9月下旬的汛期是我市地质灾害易发期和重点防治期。地质灾害重点隐患防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区、重要交通干线与山区公路沿线、工矿业区以及学校、医院、风景旅游区、河道两侧、水库周边等均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

据介绍,根据已开展的区县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成果,全市重点防范对象已排查出22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通江广纳镇、毛浴镇,南江东榆镇、正直镇,巴州区平梁镇,平昌云台镇,恩阳区三河场镇、上八庙镇等为隐患点重点防范乡镇。崩塌、滑坡是地质灾害的主要灾种。


威胁30人以上的隐患点

自动化监测报警全覆盖

为强化监测预警,精准防范地灾,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对全市威胁3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安装自动化监测报警设备,实现自动化监测、预警,并全面推广运用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警系统等信息平台,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能力。

我市还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中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与主体建设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三同时”制度,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种违规行为,努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人为因素诱发地质灾害的现象。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