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玩“失踪” 新房成泡影

因2008年的“5·12”地震,巴州区清江镇数户居民房屋成危房。6年前,这些居民的危房被开发企业拆除,进行商品房开发建设,并为被拆房户还新房。原本约定的两年后交房,然而时至今日已经拖了整整6年,不但房屋没有修建,而且开发商也“消失”不见了。


烂尾楼-2

 

老房成危房被拆除 开发商原址建新房

今年70多岁的李远成老人是巴州区清江镇居民,他的家本来在镇上的通州南街。2008年的“5·12”地震,让他家的房子和其他几户邻居家的房子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后经专业鉴定机构鉴定为D级危房。

由于李远成老人等6户居民房屋所在地块属国有土地,因此不能私自进行改建,经过当地政府向上级部门报批审核,最终确定四川虹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改建开发,并将该项目命名为“通州新城”。

据这几户居民介绍,2013年,开发企业与他们分别签订了拆房、还房的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开发商将在1年半后给我们还房。”李远成告诉记者,合同签订后,2013年下半年,开发商将6户居民的危旧房进行了拆除。


烂尾楼-4


开发商一再“放鸽子” 如今已无法联系上

合同签了,危房也拆了,6户被拆房居民本以为1年半后就能入住新居。然而,1年半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项目工地却还没有动工修建。因此,这6户居民急了,便找到开发商,要求开工建设。

“开发商当时告诉我们马上就动工,并承诺2016年春节前一定交房。”李远成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还与开发公司委托人蒋新签订了一份承诺书,记者看到,承诺书上赫然写着“甲方于2016年春节前向乙方交付使用”“甲方综合验收后一年内向乙方交两证”“甲方向乙方承诺以上各条款绝不违约,违约方必须向对方赔偿一切经济损失,并追究法律责任”。

这几户居民告诉记者,承诺书签订后,工地确实也在开始动工了,而且开发商还搭建了售楼部,“我当时心想这下应该踏实了,春节终于可以收新房了。”李远成说。

不过让李远成等6户居民们没想到的是,“通州新城”项目动工没多久就停工了,而且停工过后便再也没有复工。

据这6户居民称,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再也联系不上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蒋新。“自从房子拆了后,我们都只能租房子住。现在找不到蒋新,我们很着急。”6户被拆居民表示,希望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能早日找到蒋新,并另找企业开发建房。


相关部门:

已启动法律程序 通过警方寻找开发商

在这6户居民的带领下,记者近日来到了位于清江镇通州南街的“通州新城”项目。项目临时搭建的售楼部大门紧闭,项目工地内已经杂草丛生,挖掘了一米多深的基坑内已有很深的积水。基坑内用钢筋和木板架模,而且钢筋早已生锈。基坑旁架设着塔吊,地上堆砌着成捆的生锈钢筋。

记者从工地进入到售楼部内看到,沙盘上积灰已经很厚,旁边还堆放着棉絮等杂物。

旧房被拆了,新房一拖再拖,开发商负责人失联……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清江镇国土所所长赵斌。据赵斌介绍,“通州新城”项目的这块土地是开发企业通过拍卖所得,要另找企业进行开发,就必须要走法律程序,与原开发企业解除土地关系,并收回土地重新拍卖。由于蒋新已经失联,因此必须要找到蒋新后,才能进行后续工作。目前,他们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找蒋新,巴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已向法院提起诉讼,争取早日解除与开发商的土地关系。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