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到了,你车里有“不定时炸弹”吗

夏季到来,长期在室外停放的汽车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除了私改车内线路易导致车辆自燃,车里关窗小憩易导致中暑外,车辆内一些小装饰和液体用品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一些女性车主喜欢在车内放置一些车载香水等物品,还有一些车主喜欢把清洁剂、除虫胶以及饮料、打火机、化妆盒等物品放在车内“方便使用”,殊不知这些东西非常容易因高温发生危险,可谓是“埋伏”在身边的“不定时炸弹”。

本报记者梳理此前报道过的一些案例和教训,总结出一些易发生危险的物品,希望引起广大车主的警觉,及时清理车内安全隐患。

汽车内


碳酸饮料遇高温易爆炸

几天前,记者听到一位车主讲述,他放在车内的几瓶易拉罐可乐在不知不觉中爆炸了。

车辆长时间放在阳光下,经过挡风玻璃的折射之后射进坐舱内,坐舱温度升高迅速,碳酸饮料本来稍微摇晃瓶子就会胀起来,再加上热胀冷缩,十分容易爆炸。其实,夏季有许多东西都不适合放在车内,碳酸饮料只是其中一种。

一些平时常用的香水、眼镜、一次性打火机、电池、高压灭火器等物品,在高温暴晒下很可能引起爆炸,都不适合放在车内。有些东西如瓶装水、药品等,虽然不至于引起爆炸,但经过高温的暴晒,很可能会变质,再食用会影响健康。


打火机爆炸保险不予赔付

很多跑长途或有“烟瘾”的司机,经常有在车内抽烟的习惯,并且习惯随手将打火机放在中控台上,甚至有司机为了方便就随手仍在仪表盘上,殊不知这样做的危险程度有多高。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摄氏度就会爆炸。打火机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摄氏度,体积就会膨胀。室外温度在30摄氏度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六七十摄氏度,极易引发爆炸事故。一旦车内遗留有一些油料、易燃物质等,则很可能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记者通过咨询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得知,如果是因烈日暴晒导致打火机自爆,属于人为原因损坏车辆,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罐装压缩气体都是易燃品

一些私家车主会在车内留有发胶、夏季用来防蚊虫的杀虫剂、男士遗落在车内的剃须泡沫等罐装喷雾剂。这些罐装喷雾剂,在高温暴晒后,其实也能将罐内的液体喷出。

车主王先生说,类似罐装压缩气体的物品,里面都填充有大量的气体,在经过高温暴晒之后,很容易膨胀变形,或受外力影响发生爆裂。同时,罐装喷雾内的物品本身也都是易燃品。如果这些罐装压缩气体的物品在车内被暴晒,其威力更大。若是在驾驶过程中发生爆炸,突如其来的情况很可能让司机猝不及防,引发更大的事故。


老花镜也有安全隐患

老花镜有隐患,也许一些人可能觉得有些意外。事实上,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很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果长时间聚焦光线,导致焦点温度过高,除了加快内饰的老化程度外,严重的还会烤坏车内的塑料饰板,甚至导致车辆自燃。类似的还有放大镜,虽然车主随身携带放大镜的几率不大,但一定要小心,只要是能聚焦光线的物品,都不要放置在车子的中控台、仪表台等容易被阳光暴晒的地方。


电池及电子产品也有危险

很多人都听说过手机在车里面放着就无端爆炸的新闻。其实,罪魁祸首就是手机的电池。其中固然有一些手机电池质量问题的原因,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电池受到了高温暴晒。

电池用的时间久了里面会产生气体,再加上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放置,就会加速气体的膨胀程度,气体集聚在电池某一部位,达到一定量时,就会出现鼓包甚至爆炸。

这就要求车主别把电池放在车上,包括手机、数码相机等有电池的物品都不能放置在车内太阳能直晒的中控台顶部以及后排和玻璃窗之间的置物架上。尤其是充电宝,在市场上充斥着很多不合格的产品,一些不法商家采用假的或者翻新的电芯,更加容易引起爆炸。


塑料瓶装水要随买随喝

很多车主都喜欢在车内放上一箱瓶装水。容量大,不会洒,不会打破,随喝随拿,这就是他们选择“备一箱水走天涯”的原因。殊不知,这都是比较危险的做法。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瓶装水、可乐等塑料瓶的瓶底或瓶身上,都有一个三角形的符号,里边有1—7七个数字,每个编号代表一种塑料。其中1代表的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制成的瓶子俗称宝特瓶,常常被用来做矿泉水瓶和碳酸饮料瓶。宝特瓶不耐高温,它的耐热度为70℃,只适合装暖饮或冻饮。

现在市场上又出现很多颜色过于艳丽的饮料,而这些塑料瓶子里面含有的化学物质也会更多,在车内温度急剧升高的情况下,塑料瓶中的化学物质很容易就会释放出来,溶解到饮料中。所以,瓶装水、瓶装饮料等最好随买随喝。


高温可点燃香水中的酒精

在夏季使用空调时,有时候会有异味,而在密闭的空间里,放香水可以改善空气,保持开车好心情。香水甚至成了私家车上必备的改善空气的“神器”。其实,酒精是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而酒精的特性又是易燃易挥发。

一些香水瓶注重外观造型,造型类似凸透镜设计,阳光下产生的聚光点的温度可达上百摄氏度。而记者了解到,一般正规香水都会标有安全使用的环境温度(一般为45℃),因而无论是不是聚光点,还是夏季足够热的车内环境,虽不是明火,但温度也足以点燃香水中的可燃物。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