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臭水体,今朝碧波清流

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生活垃圾沿河堆积,昔日清澈的小河沟变成了臭水沟,黑臭水体早已成为城市的“恶性肿瘤”。自2017年以来,我市便对巴州区檬子河、李家堰、南池河和恩阳区电影院至魁字湾暗渠、老城回龙片区(芦墟沟)5条黑臭水体开展整治行动,目前各项整治工作已渐近尾声。预计到今年底,这5条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真正还百姓一汪清水。

06-1


过去:臭气熏天,影响市民生活

据了解,我市5条黑臭水体分别位于巴州区、恩阳区。其中,巴州区有李家堰、檬子河和南池河3条,总长度4.703公里,面积0.041平方公里,均属于重度黑臭水体。恩阳区电影院至魁字湾黑臭水体涉及众多明沟暗渠,老城回龙片区(芦墟沟)黑臭水体治理区域约0.6平方公里,涉及周边居民600余户。

对周边居民来说,与黑臭水体为邻的滋味实在不好受。“夏天气温一高,隔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熏得人要窒息过去。”说起南池河以前的情况,附近居民张先生深恶痛绝。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黑臭水体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以前城市建设设计不规范,许多地方都未建设系统污水管网、雨污分离设施等,导致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久而久之形成了黑臭水体。黑臭水体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着巴中的城市形象,整治黑臭水体势在必行。


整治:提高水体自净、生态修复能力

“黑臭水体污染物的来源和影响因素较多,因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从来不是‘一次性’工程。”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治理措施不到位,治理后的水体很快又会恢复到黑臭状况,因此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力求从长远考虑,提高水体自净、生态修复能力。

南池河治理方面,新建河道内截污干管,对河道、河岸采取植草、生态护岸等方式,有效去除水体有机物和氮、磷污染物。对檬子河黑臭水体,通过以支架的形式在河道右岸架设污水干管,收集居民生活污水并纳入城区污水主管网,解决污水直排河道问题;在河道内建设自然湿地或半人工湿地,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将李家堰雨污管网、河道修复工程纳入巴州区津桥湖城区基础设施和生态恢复建设项目,新建截污干管、支管,接入现有污水主管网,对原河岸、河道进行改造,恢复岸线和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

恩阳区电影院至魁字湾黑臭水体处于古镇核心区域,因历史原因造成骑沟建房,骑沟建厕,雨污混流情况极为普遍,从而形成黑臭水体。而恩阳古镇属于四川十大古镇之一,多处均属省、市级文物保护保护区域,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大开大建会对古镇文物造成严重损害,故不能对内部的雨污混流现象进行大范围改造,目前已对原古镇片区雨污水管网专项设计进行调整,把古镇片区污水及黑臭水体汇集至收集池,通过沉淀过滤后引入截污干管,通过截污干管至污水处理厂后进行统一处理,未对恩阳河水质造成污染。


进展:整治工作已近尾声

“现在好了,再也不用生活在臭水沟旁边了。”说起黑臭水体整治,恩阳老城居民张大爷拍手叫好。经过近年来的整治,恩阳区三医院至回龙嘴河道片区(芦墟沟)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现今有系统的雨污水管网治理连片体系,不仅城市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居民居住的幸福感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据了解,恩阳老城回龙片区(芦墟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于2017年9月开工,12月竣工。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和公众满意度测评,聘请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已完成连续4个月的多点位监测,现已初见成效,待监测结束后即可销号。电影院至魁字湾黑臭水工程性措施已完工,并进行了公众调查、水质监测、长效机制建设等,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已进行3个月的多点位监测。

电影院至魁字湾黑臭水体工程性措施已完工,现正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文件要求,进行了公众调查、水质监测、长效机制建设等,每月两次对水域、管网、收集池进行清掏消毒。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连续6个月的多点位监测,跟踪整治效果。

巴州区李家堰黑臭水体污水管网已全部建设完成,河道修复工程正在进行,力争今年9月完成整治;南池河区上下两段河堤浇筑已完成700多米,管网建设400多米,力争在今年9月完成整治销号;檬子河正在建设河堤,污水管网已经建设700余米,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