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铁粉”也有“黑手”

继共享单车后,今年3月中旬,共享助力车投放巴城。与共享单车不同,共享助力车除了能靠脚蹬提供动力外,还能通过电瓶提供动力,让骑行者更省力。

共享助力车进入巴城两个月,市民使用情况如何?体验感受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06-2

 

共享助力车受欢迎

日均使用率达70%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巴城街头,使用共享助力车的市民不少。

“晚上出去吃饭,我一般都不开车,骑共享助力车方便得多。”家住澜桥嘉州的邓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共享助力车进入巴城以来,他的使用次数差不多达到了20多次。“一是不怕堵车,二是不像开车那样到处找停车位,三是节能环保。”

对市民陈璐来说,共享助力车已经成为她通勤的主要交通工具。陈璐家住莲花小区,工作地点在市中心医院南池院区,以前上下班一般情况下都是打出租车。“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信合大厦和川剧团这两个路段很容易堵车。现在骑助力车就不怕堵车了,而且每天至少要节约七八块钱车费。”

据巴城共享助力车运营方哈啰出行巴中办事处负责人赵真介绍,目前巴城共投放了1200辆共享助力车,设置了360个投放点。“目前我们在巴城仍处于试运行阶段,不过从这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共享助力车在巴城很受欢迎,1200辆车每天的使用率达到了70%。”

据赵真介绍,共享助力车两个月前刚投放到巴城的时候,运营方要求使用者需要支付宝信用分达到650分才能免押金使用,鉴于目前使用者越来越多,如今使用者只要支付宝信用分达到350分便可免押金使用。“从使用情况来看,目前有95%的使用者都是免押金使用共享助力车。”赵真告诉记者。

 

试运行两个月

已有十几辆被“摧残”

共享助力车在巴城试运行两个月来,虽然深受市民欢迎,但也遭到了一些不文明使用者的“摧残”。


06-1


5月21日,记者在哈啰出行巴中办事处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几辆被损坏的共享助力车进行维修。记者注意到,这几辆被损坏的共享助力车要么电线被人扯了出来,要么轮胎被割破,要么置物篮被破损。“这还不算最严重的,有几辆车的电瓶还被人偷走了。”赵真告诉记者,试运行这两个月来,已有十多辆共享助力车损坏严重,暂时无法修复,另有3辆共享助力车完全无法修复,只能报废。

据赵真介绍,目前投放在巴城街头的共享助力车每辆价格达5000元。

除了被损坏,一些使用者还“热衷”于私藏共享助力车。“几天前,我们在西湖名都一栋居民楼的26楼才找到被人‘私藏’的共享助力车。”赵真告诉记者,两个月来,偶有共享助力车要么被人私藏,要么被人骑到几十公里外的郊外。“由于充满电的共享助力车最远骑行距离可达50公里,有些使用者骑到郊外后,就再也无法骑回来。”赵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巴城共有13名维护人员,这些维护人员每天的工作除了给每辆助力车更换电瓶之外,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到处寻找没停放在停车点的共享电动车,“每天找车要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对于一些使用者的不文明甚至破坏行为,赵真表示,希望共享助力车的广大使用者“手下留情”。

另外,公安交警也提醒广大使用者,在骑行共享助力车时注意交通安全,文明骑行。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